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在五十岁一代身上看到中国的希望
崇拜六六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6-07   
来源于 转帖 分类

在五十岁一代身上看到中国的希望

十年前,我曾被一段话感动。我认识的一个年轻法官让我把这段话翻译给外国专家 --  “我们知道自己还有很多问题,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5V;~}=S  
W]oD(eZ  
十年过去了,中国一直在努力,也有着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仿佛这个国家的成功在和问题赛跑。 _eiqs  
oN,1i g  
那么,有没有跑赢的可能,还是我们在走向深渊? XG.[C>  
tRdf:F\X  
每次回国我都在寻找答案,用自己的眼睛。 rpR yB9  
'%rT]u3U  
我看到问题,但是也看到希望。。。 X!Z)V)@J8  
5U~KYy^v  
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WT ;2aS:  
%42a>piev  
老萨所写,只是自己所见,但至少是自己的眼睛所见,即便只是一个局部,也说明着它的存在。 '|SO7}`;Q  
o4kLgY !Q  
看到什么,就写什么,有时候需要一点勇气,因为写好的,别人会说你五毛,写坏的,别人会说你五美分。老萨两头都写,结果上次有朋友给了老萨一个哭笑不得的评价。。。 .Z [4:TS  
"V>}-G&  
其实,写你看到的,写你被感动的就是,好的写,坏的写,否则都是不能直面自己的良心。 w. k9{f  
#-;W|ib%z  
|MZ1j(_  
FYYc+6n  
这两天过周末,老萨也偷点儿懒,跟着朋友到景山走走,结果,得出了这样一个可能让人觉得有点儿古怪的结论。 >4X2uNbZS  
1 jidBzu<  
这似乎是胡话。五十岁的人,已经给社会贡献了半辈子,无论如何到了一歇肩的时候,如果一个国家依靠五十岁的人去支撑,这个国家还能说是有希望的吗? k\#;  
~JXz  
事情不是这样想的。我说的希望,不是指的这个,你到新浪去,别说五十岁的,四十岁的员工你想找着都得靠点儿运气。 58s-RO6  
H:c5 q0O^x  
既然事情不是这样想的,那老萨你是怎么想的? 1X2j%q I&  
@v lP)"  
如果你今天去景山,进西门,望里走,大概三五分钟以后,就会看到一个壮观的场面 – 两三千人聚集在一个广场上,大多是四五十岁。你还能听到口令 – “各小队注意,各自为战!” GM%OO)dO}  
t`H1]`c?  
声音洪亮,明显是当过兵的。 WY!\^| ,  
9S|sTf  
今天,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还有人打游击战吗?这个事儿够新鲜的。 f Ioc)T  
5)%ahmY  
老萨就是被这新鲜吸引过来的 :0l+x 0l}  
唱完了还要跳 H]/ ~ #a  
7{F\b  
一切都是自发形成的。几千人,如臂使指,据说,最多的时候有聚成一万多人的。今儿,还算是人少的。 3 ,>M-F  
{Ge{@1  
也许,北京今天的人们已经不再把它当作新鲜的事情,但对久居国外的老萨,还是蛮震动的。 xx`YBn~"  
;Sivu-%  
震动的原因,就如我所说。 {1Ra |,;  
M 5sk&>  
从这里面我看到了 -- 希望。 0A) 0Zw  
5I2,za&e  
中国今天,怎么样呢? fmz"Zg 9=  
Gw<D'b)!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不知道。 oFU:]+.+D  
A7X a  
有拔地而起的新楼,也有十三跳的富士康。有拜金的疯狂,也有乌有之乡的残梦。 w{W+W J  
g3$'G hf  
有时,一天的工作结束,夜已深沉,遥望西边,心里暗暗叹息 -- 你到底怎么样啊,我的中国。 f=l/Fp}4UH  
A O:F*%Q u  
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中国怎么样,你管得着吗?没办法,生为此身,身属此地,这份风夜中暗暗的叹息,恐怕你永生也无法排遣。 [Y](Y3/.N  
TRm#H $  
要让人描述今天的中国,恐怕最优秀的社会学家,也会无能为力。 lr>NG,N  
@JbxGi  
据说,有火药桶的说法。 &THtQ1D  
d&Nnp jH}c  
看到今天的景山,我的心头一松。 C(XV YND3  
@A1f#Ed<  
这就是我在景山看到的。 Q ]CMm2L^f  
[~{F(Le  
他们未必富裕,但脸上带的是笑容。 7~XC_Yc1  
"u^Erj# /  
前几天,和行走四十过的黑剑谈天,他说走到国外去,最大的震动是在很多贫穷的国家,哪怕最艰难的人力车夫脸上,都能够看到笑容。 rC-E+%y  
1jg* DQ7L  
看一个国家是否有希望,要看它的老人,和开始走向老年的人们。 |eu8;~A  
2&4nf /sE  
他们是对未来最为忧虑的阶层。 fY00  
oVp ZR$  
如果他们笑了,这个社会就是个有希望的社会。 W Ej{2+  
ST?{H SCz  
随口问了问参加的人们,干什么的都有,在职的,退休的,都有,北京人居多,也有外地的,甚至外国的。唱的,都是老歌,洪湖水浪打浪,我的中国心 – 无他,从小唱惯了。 ;W?#l$R  
uy hh"[  
他们的轻松和笑容,让我想起,几天前,曾和朋友说过自己有一个梦想 – I8gNg Z  
M r)t>4  
1972年2月29日,日本联合赤军在浅间山庄与警方发生激战,显示着当时日本社会的激烈矛盾。而就在同一天,日本报纸悄然登出一则新闻 – 某地日本人开始出门去挖红薯。 vkE`T5??  
nEsD+ }E?  
挖红薯,就是日本的农家乐旅游。日本人挖红薯的景象蔚为壮观 – 上千人蹲在一块一亩多地的田野中津津有味的搜寻,中国人可能第一个反应就是 – 怎么跟打狼的似的? S.!,qv z  
i&:SWH=   
我认为,枪声中,依稀出现的希望,就在这貌似滑稽荒诞的“农家乐”旅游中。 ?kO.>o  
0zH-g  
社会的大发展,总要面对瓶颈和不公,各个阶层的博弈结果是火并还是共存发展,是一个谁也无法回答的为难题。然而,挖红薯的日本人的出现,预示着日本社会各阶层走向相互兼容,走出最为危险的阶段。从此,日本社会开始走上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 4^W!,@W  
+LRKS  
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们也能迈过这道坎。 ^!\1q<@n  
dun`/QKV  
景山的五十岁的人们,让我觉得,自己的梦想,也许并不是一种空想。因为,他们也不过普通百姓,也同样面临社会保障,社会不公,社会不安定的艰难。 0/ su`  
;mU;+~YE  
至少,有一部分中国的普通百姓在笑了。 d0 )725Ia  
' 4FH9J  
五十岁的人们在笑,我们有什么理由对这个坚强的国家失去信心呢? |E1U$,s~u  
nc;e NB  
也许,中国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在激烈的矛盾中,也用发展带着自己,在走过这道坎吧。 M1/d7d  
,m#  
相对于专家或政客们的分析,老萨更相信自己的眼睛,也推荐大家去景山,自己去看看,去跟着唱,跟着跳一跳,也许,你会感到这个国家的另一种脉搏。 y47N(;vy  
m%[e_eS  
[完] ?sk>Mzr  
\}jA1oy  
他们告诉我,在景山里,这样的合唱团,最少有二十个,还有不少其他的团体,主题各不相同,有下棋的,写大字的,跳舞的,甚至专门骂当官的。。。 3*h"B$g!  
文/萨苏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