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ZT不在北京买车的六个理由by 柴静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5-07   

ZT不在北京买车的六个理由by 柴静

不在北京买车的六个理由 @}ZVtrz  
(2010-05-06 23:40:16) uw8f ~:LT  
转载标签:杂谈  !`r$"}g  
2A!FDr~cdT  
1 [-x7_=E#  
phz&zl D  
一上出租车,师傅看我上车的地儿,跟我侃“跳舞去啦?” V~ _>U}  
&e3.:[~_?  
“没”我懒得跟他聊。 oL<St$1  
e#q}F>/L  
他没话找话“你知道北京第一个迪厅是JJ吧,那时候我们就跳韩国那个xx舞” ./~(7o$  
"w c<B4"  
他说了一个挺专业的术语,我没听懂,扫了他一眼------一个三十多岁的大胖子? D/' dTrR  
-n;}n:w L  
他看出我这眼的意思“JJ最红的时候,我是那儿最红的舞男” IVmo5,&5(  
4Po_-4  
“你跳什么舞?”我终于有了问话的兴致。 d"Y{UE  
8cQ'dL`(  
“钢管” c*M} N?|6  
d d;T-wa}  
我横过头细看了看,他肚子抵着方向盘。 Bbp|!+KP{(  
"Rl}VeDY  
“真的我是最红的,告诉你名字你可以打听去……我老婆当时是二外的学生,坐第一排看我跳,然后给我买了杯可乐……”他陶醉在当时的回忆里。 3$JoDL(Z  
LH6 vLuf  
“那你后来怎么变成这样儿的?” DaVa}  
W_ ZJ0GuE(  
“我老婆说了”他认真地说,“不能跳给别的女人看” K> e7pu  
T^q 0'#/  
“你现在还跳么?”我看着两百多斤重的他。 !_(Tqyg&  
sR8"3b<qA  
“现在小区里宋大妈,组了个交谊舞队儿,每天晚上都给我打电话,刘儿你怎么还不来?你不来我们可跳不成啦。”他心满意足地说。 :E?V.  
A%-6`>  
2 g\AY|;T  
tf G@&&%9  
这司机看着跟别的气质不一样,穿着蓝色夹克,机关干部样儿。 BJ0?kX@  
b`_ Q8 J  
跟别人的车气氛也不一样,他的车座前贴着一大一小两个女孩的大头贴。 &m vSiyKX  
Y9|!+,  
“我闺女”他说。 ,z?':TZ  
DV{=n C  
“你怎么能有两孩子呢?” bPMhfK2 %  
)`} :8y?  
“我十年前就是电力局的科长”他居然还随身带着证件呢“那时候工资三千多了就……”。 B/C,.?Or  
;wD)hNLAvR  
他陶醉在当时的回忆里。 nRY5xRvK  
:hA#m[  
“你还没说呢,你怎么能有两孩子呢?” y?# Loe  
dqAw5[qMJ  
“我那时候爱造,天天晚上应酬喝酒,晚上两三点才回来……” }~q5w{_n  
Ap !lQ>p  
他停了一下没往下说,看样子还不止喝酒----还有别的。 [Nq*BrzF  
o"SMbj  
“那你老婆不管啊?” QSj]Z A  
“她是个律师,不哭不闹,就有一天,我两点多喝得不错回来了,她坐床边上,说,我怀孕了,四个月了,今天我已经找了你单位党委书记,说我们打算生二胎,你们单位说明天开除你,我给你买了辆车,你开出租出去吧” eQ}4;^;M-  
jh$='Gn  
他神色相当复杂“你说她多厉害吧,我就这么开了十年的车,每天开的还都是夜班”。 et+0FF ,  
t g/H2p^Y  
3 rLT!To  
O H7FkR  
这师傅是我们山西人,晋城山村里头长大,二十年前为止他们村一共出过村的9个人,“我十五岁的时候决定当第十个。” |K~Nw&rZ]  
ctV,Q3' Z  
五十里地之外,背了一年的砖,皮都磨破了,挣了两千块。 B-ESFATc  
I 2DpRMy  
给乡里的武装部长送了 C*lJrFpB  
(iGTACoF  
那人拍拍他肩膀说“好小子” ?1".;foZ  
3M=  
然后他被拉到北京当了兵,在前苏联大使馆站岗。 y?!"6t7&  
.sA.C] f  
大使女儿一见他就搂着在他脸上亲了一下,他紧张地直抖,然后对着对讲机说“报告,我被亲了” 'ig'cRD6N  
BORA(,  
电话里沉默了两秒钟说“保持军姿” CQ2jP G*py  
r _.S> ]  
然后派人给送了一条雪白的毛巾过来。 .8|X   
YoE3<[KD(  
他居然跟JJ也有关系,那儿最红的时候,被租去当保安。 SY8C4vb'h  
/L#?zSt  
他陶醉在当时的回忆中“我们那时候……条顺盘亮,穿着黑西装,门口都是全北京最漂亮的姑娘……” 'm9` 12 H  
CH/rp4NeSy  
他聊得高兴不顾我劝阻直接开进了百盛的地上停车场,直接停在了固定泊车位,说“我在这儿等您您逛完我再送您回去”,有个大爷上来想说不让停,他戴上个墨镜说“XXX的,执行任务” L8n|m!MOD  
zn(PI3+]!  
大爷嘴哆嗦了一下,想说什么没说,走了。 " h ^Z  
~_ a-E  
他回头跟我说“看没?狭路相逢勇者胜” A70d\i  
2BobH_ H  
4 Qci]i)s$js  
FgI3   
有天我不高兴,上了车不说话,师傅看都不看我,悠长地说“姑娘,人生就八个字,喜怒哀乐忧愁烦恼,八个字里头喜和乐只占两个,看透就好了” 'W#D(l9nI  
{^\r`V p  
5 ?hM64jI|  
bN88ua}k{  
牛博上有个哥们是个外国人,说他在北京打车。 ::F|8  
s(8W_4&'  
“哪儿来底?……哦美国,美国是个好地方。”师傅说。 A(N4N  
:i7;w%B  
然后两人讲小布什、伊拉克战争、军事工业合成体什么的, (9h`3#  
XZwK6F)L   
师傅说他:‘哦,你理想主义者!’ GH xp7H  
BluVmM3Vj  
他们聊了一会儿美国和中国在政治方面的区别,然后师傅突然换了话题,问他有没有学过中国古代哲学。他说除了庄子以外没怎么学过。 \(T /O~b2  
“庄子不错,但是你要是真正的想了解政治,就得读《管子》。里边写的东西到今天也还受用: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yppo6HGD  
“嗯”。 P }uOJVQ_  
c:g'.'/*  
然后这两人又聊了古埃及、北京的工作市场、人类的本性,快到五道口的时候,师傅又问了一个常见的问题“你家在美国哪儿呢?”。 HorDNRyu  
他边下车边回答:“费城”。 {_dvx*M  
“费城!富兰克林!那可是个人物!”师傅感叹着,然后踩下油门消失在夜幕里。 kNL\m[W8$  
'3H_ wd  
6 %0 7SFu#  
{ BHO /q3  
上了车,我看师傅心神不宁的。 wdZ/Xp9 ]  
KGpA2Nx  
过了一会没忍住,问我“我能抽根烟么?” ]s748+  
=rK+eG#,  
我不喜欢烟味儿,但看他一眼,老实人,看样子是憋狠了,我把窗子摇下点“抽吧” .x1 NWGDn  
9k=3u;$v  
他扭捏着拿个烟盒出来,又放回去了。 h pJ-r  
 yOKI*.}  
“你抽吧” D,ln)["xm  
Q3SS/eNP  
他不好意思“算了,还是算了” o? $.fhD   
Tb-F]lg$  
“那你给我一根吧”我说。 l lsfTrp  
JMM W  
夏天就要来了,然后我俩开着窗,谁也不说话,一人一根中南海,都把一只手搭在窗户外头,心满意足地从晚风中的长安街开过去了。 snikn&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5-07   
哈哈,有趣 ?m? ::RH  
M1iS(x  
;x@~A^<el  
我想我应该改我称呼,专职回帖机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5-07   
引用
引用第1楼username于05-07-2010 04:28发表的  : qwgPk9l  
哈哈,有趣 l$pm_%@2]  
dufu|BL|}  
mQ 26K~  
我想我应该改我称呼,专职回帖机
e_ANUll1  
        谢谢捧场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5-07   
谢我谢我,还要谢我,O(∩_∩)O哈哈~刚看过柴姑娘的这篇,renee亲一下就给转过来了。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李子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5-07   
坐这样的师傅的车,多好!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5-07   
有次我坐出租车,那个司机以前是皮革进出口公司的科长。 ?u=Fj_N_  
j8{i#;s!"  
和他聊天很愉快,可惜这种机会很少。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5-07   
引用
引用第3楼柳牛牛于05-07-2010 05:05发表的  : xU>WEm2  
谢我谢我,还要谢我,O(∩_∩)O哈哈~刚看过柴姑娘的这篇,renee亲一下就给转过来了。
  RD'Q :W  
      来,红粉知己,过来给俺搂一下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xiaolu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5-07   
这文章写得多好看。。。。
红柳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10-05-07   
好文章。 gk[aM~p  
N~d?WD\^  
这就是湾区论坛吸引人的地方, 总有一些姐妹有一些自己的思想, 自己的理念, 自己的见识, 并通过各自的方式, 跟大家分享, 让人温暖和喜悦。
若岩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10-05-07   
这些出租车司机真有意思啊!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0-05-07   
引用
引用第6楼renée于05-07-2010 21:49发表的  : ^ f &XQQY  
  +EAsW(F1  
      来,红粉知己,过来给俺搂一下
.hP D$o  
pb?c$n$u*  
a| x.C6P e  
吼吼!没问题没问题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小曼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0-05-07   
04年冬天,有一次我和上海的一个司机聊天,当时是晚上10点多了,他说他从早上5点干到现在,问我有什么感想。我傻傻的说:“你累嘛” B5VKs,g  
ygS;$2m%2  
他说他问很多人这个问题,有个美国人说太不人道了,有个新加坡小伙子说这时疲劳驾驶,要出事故的。 f ue( UMF~  
nFg~< $d  
他说玩还咳嗽了2声,他说自己的身体透支的太厉害了。他又说现在很多富人过着糜烂的生活,他每天夜里都会接触这种过糜烂生活的客人。 .E1rqBG  
Ae^~Cz1qz  
不知道他现在还好嘛
婚姻打磨人啊
懒惰鬼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10-05-07   
出租车司机都不容易做. He/8=$c%  
5 +YH.4R  
新加坡的出租车司机也至少做12小时一天,一周七天无休假. Mzw<{*:r  
B6nX$T4zP  
由于租车费很贵,八小时工作赚不了钱
老母鸡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10-05-08   
引用
引用第8楼红柳于05-07-2010 08:40发表的  : B =T'5 &  
好文章。 =/+-<px  
+wU@ynw  
这就是湾区论坛吸引人的地方, 总有一些姐妹有一些自己的思想, 自己的理念, 自己的见识, 并通过各自的方式, 跟大家分享, 让人温暖和喜悦。
_LUhZlw  
D~fl J R  
红柳说出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我就是为此喜欢这里的。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0-05-08   
柴静是个不错的记者,有深度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0-05-08   
网上还有她某次的演讲,很平实但很震撼人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0-05-08   
能贴上来就好了
lotus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0-05-10   
农场主,  她的演讲贴过了 8z`G,qh  
我很喜欢
我随你
poppy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0-05-10   
好有趣哦,我杂从来没遇过这样的出租师傅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