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以和为贵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07-07-02   

以和为贵

【论语译析】1·12 以和为贵,以礼节制 Kx- s0cw  
    GsIwY {d  
VU! l50   
文/大侠书生 UZje>. ~?  
(Pv`L  
/o ~qC<7  
【原文】 oWp}O?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Q1`<fD  
]$~Fzs  
【译文】 dP$8JI{  
  有子说:“礼的应用,以和谐为最高境界。古代君主的治国方法,可宝贵的地方就在这里。无论大事小事,均都照此办理,只顾按和谐的办法去做,有的时候就行不通。(这是因为对一件事)为求和谐而求和谐,却不通过礼法来节制和谐,也是不可行的。” ;%u_ ; ,((  
+ UK%t>E8  
【解析】 IvTzPPP  
  有子:姓有,名若。孔子的学生。在春秋时代,“礼”泛指奴隶社会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孔子的“礼”,既指“周礼”,礼节、仪式,也指人们的道德规范。用:作用、应用。 “礼之用”意为礼的应用。和:和顺、和谐、调和、协调。先王之道:指尧、舜、禹、汤、文、武,周公等古代帝王的治世之道,也即指过去圣明君王治国的方法。斯:此、这个。指代“礼之用,和为美”。小大:小事、大事。形容词用作名词。 由:经过。 之:这。知和而和:为求和顺而求和顺。以,用。节,节制,约束。 不以礼节之:不用礼法来制约它。亦不可行也:也是不可行的。 =#i4MXRZ{  
|rHG%VnBH  
  “和”是儒家所特别倡导的伦理、政治和社会原则。《礼记·中庸》写道:“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杨遇夫《论语疏证》写道:“事之中节者皆谓之和,不独喜怒哀乐之发一事也。和今言适合,言恰当,言恰到好处。”孔门认为,礼的推行和应用要以和谐为贵。但是,凡事都要讲和谐,或者为和谐而和谐,不受礼文的约束也是行不通的。这是说,既要遵守礼所规定的等级差别,相互之间又不要出现不和。孔子在本章提出的这个观点是有意义的。在奴隶社会,各等级之间的区分和对立是很严肃的,其界限丝毫不容紊乱。上一等级的人,以自己的礼仪节文显示其威风;下一等级的人,则怀着畏惧的心情唯命是从。但到春秋时代,这种社会关系开始破裂,臣弑君、子弑父的现象已属常见。对此,由子提出“和为贵”说,其目的是为缓和不同等级之间的对立,使之不致于破裂,以安定当时的社会秩序。 U!&_mD# c  
   _F`$ d2  
  但是如果从理论上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又感到,孔子既强调礼的运用以和为贵,又指出不能为和而和,要以礼节制之,可见孔子提倡的“和”并不是无原则的调和,这是有其合理性的。 M3Khc#5S(  
]C16y. ~e  
R9Sf!LR  
b4Z`y8=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07-07-02   
明年的奥运提出"以和为贵". >4n+PXRXX  
我书念的少,觉得一味求和是窝囊的表现,怎么想怎么别扭. Oj4v#GK]  
忍了一夜,决定查字典,找出处. b7B+eN ?z  
看中国人是不是以和为贵了五千年? 5Vp;dc  
rv9B}%e  
于是出来了楼上的解析. Ap5}5 ewM  
d/D,P=j"  
和,是和谐的意思,果然很符合当前国情. b TLMd$  
 hv+|s(  
大家都在追求和谐的生活,但是,万一不和谐了怎么办? )0#j\ B  
忍?还是治?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07-07-02   
前辈说: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U;xu/xDRi  
对. 'yp>L|  
可是出了虫子,要不要晒晒太阳,拍拍打打?还是等到虫子蛀空,再来惋惜? I=K!)X$  
oZTgN .q  
小葱我今天顶真一把,呵呵. eV"!/A2:N5  
也不图什么,就为了心里的一份在乎. @j O4EEe:  
纯属乱讲. <9P4}`%)3  
)~ 0}Et l  
网站要做大还是要做精,是斑竹们需要头疼的事情. r&}(9Cq&"y  
我不为难.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admin 威望 +5 2007-07-02 -
隐藏评分记录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07-07-02   
关于威望,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何苦计较? NS`07#z^  
'E4AV58.  
小贴士:如果非要灌水积分,自己砌楼自己盖嘛. !fY7"E{%%  
既不有碍观瞻,又可满足愿望. pO%{'%RA  
%.mEBI=hs  
刷屏有什么意思,到处都留下不光彩的黑脚印. HTmI1  
C ye T]y  
来网站玩,其实也是经营自己,不管是渊博的,肤浅的,悲情的,喜乐的,都是一张张生动的脸孔. V=pMq?Nr  
我是肤浅的,就提出些肤浅的东西,望高人引路提点,大家一起得道升天~~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admin 威望 +5 2007-07-02 -
隐藏评分记录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7-02   
批评滴,欢迎的家伙. /~De2mq1   
谁的成长也不可能是顺顺利利的,小磕小碰的训练人思维思想,若是砖头拍重了顶多也就掉付眼镜. 5%*w<6<_z  
少不了肉滴. 5W/{h q8}}  
X) V7bVW  
比如说,我的毛病就是说话不利落. BZK2$0  
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要东拉西扯说好几次,扯远了自己还跑题跑的欢. m9in1RI%  
搁幼儿可能是铅过量,注意力难集中.老了也可能成为老年痴呆.我这会儿就在幼年和老年间徘徊着. JB3"EFv  
要爱护小的,要尊敬老的. 7R}9oK_I  
把上下都安顿踏实了再想想自己今天干了些什么. 57wFf-P  
今天,又愤社会没给孩子正常的成长环境了,又担忧自己老了日子难过了. HPg3`Ul  
看的到的和看不到的,都让我忧心. /F.Wigv  
我要是只鸟该多好,飞~飞~飞 AS)UJ/lC  
u*3NS$vH  
果然跑题了,不知道还当我吃了摇头丸呢. xH-X|N  
哎~~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元心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07-07-02   
老实说,我还真没看懂!
水做的鱼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07-07-03   
MMMM的话,我似乎有懂的地方,不过情绪上来却欲说还休。 #*9-d/K  
?YQPlv:<o.  
社会发展不由个人,林子一大每个鸟儿都有影响他人的能量。就是家庭,今天谁的情绪不好也会让大家小心翼翼。说不care的人,也有他care的人和事。只能争取多一分宽容,多一点保守。宽容他人的不完美,保守自己的本色。 Bj Wr5SJ  
,HB2 hHD  
长虫子么?我是要拍的,但是会小心不要拍坏了我的宝贝。就像家里,大扫除的时候,不能粹了花瓶。 %' $o"  
;{#^MD MB  
唉~,如果是客人,主人家再不好做客人的也不应该说吧?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小幺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07-07-03   
同意,追求和谐木错,但有礼还要有理才行,不是一味忍让奏是和谐。 g7\,{Bw#E  
WIr2{+#  
鱼姐,我咋觉得你跟MMMM说的是一个意思哩。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07-07-03   
中国太追求和谐社会呢。 
Wen 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07-07-04   
有一次朋友让我看天涯关于黑砖窑的帖,下面就有个跟贴说:TMD,这个帖子又要被和谐了。。 : _e#  
\Ig68dFf%  
和谐就是捂着盖着,打着压着别出声的代名词。。 Y;4!i?el  
#Z+i~t{e(  
“和为贵”是和稀泥的代名词,难免让人感到窝囊和憋屈。 bmgncwlz  
Tm}rH]F&  
不过,鱼说的投鼠忌器,也是要顾虑的一个方面。做这里的管家也不容易。
尧吉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07-07-04   
      咳,墨弥就是说,论坛人气旺自然是好滴,8过没有原则的刷屏该禁还是要禁滴。新来的筒子8要为了威望狂灌没营养的水,论坛的元老也8能看着虚假繁荣就手下留情...... +gd4\ZG  
      然后~~~怕以新人身份就大剌剌地跑出来吆喝被前辈们拍,所以末尾脸蛋红红谦虚一把。 >Y7a4~ufko  
  墨弥表拍我~~~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墨弥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07-07-04   
个小妖精,还是你了解我. L`f^y;Y.  
不过我可没谦虚哦,呵呵,我还在厚着脸皮挨家挨户窜门子呢. 6E(Qx~i L  
虽然有些地方水深了点,但是弯曲的土壤还是很肥沃滴,开出的花儿教人看不够呢 7tUA>;++  
西西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啊太匆匆。
我是南山一棵葱~~~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