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2亿多农民工都有饭碗哪里来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6-01   
来源于 转帖 分类

2亿多农民工都有饭碗哪里来

富士康跳楼悲剧发生后,众多媒体和学者都把矛头对准了富士康的工作环境。将其称之 sY @S  
为“血汗工厂”,甚至有人将富士康的员工比作当年的包身工,这样的指责看上去很解 (``EBEn  
气,是为工人说话,但却是片面的。 p#-;u1-B  
-K+" :kiS  
uU_0t;oR3  
富士康还有另外一幕——震撼人心的应聘场面,那么多农村的孩子千里迢迢来到这里, 1_chO?&,I  
排队等候体检,希望能够有机会进入这家工厂工作,对他们来说,即使发生了跳楼惨剧 @y )'h]d  
,这里的工资、待遇仍然有吸引力,是他们进入城市不错的选择。 > G4EiJS  
z5~{WAAI  
'g3!SdaLF  
这一幕虽然看上去不很美,确实真是的,它让所有针对富士康的简单指责都显得尴尬。 k-o(Q"[ '  
要保证2亿多农民工都有饭碗,始终是中国发展所面对的巨大压力,只有在解决这个问 [A@K)A$f  
题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同时关心他们饭碗里装着什么。 l)JNNcej  
;4E.Y r*  
)(&Z&2~A  
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中国千百万劳动者释放能量的过程,富士康这种企业的最大 =\jp%A1$  
贡献,就是带来了成千上万的工作机会,它们与中国大陆便宜的劳动力形成自然的结合 1h.Ypz u  
。无论富士康这些企业除了什么事,我们都不能否认其对中国发展的正面意义。 a[Q\8<  
'%JIc~LJ  
sIx8,3`&y  
富士康的管理的确有问题。比如。应进一步提升工人的工资(富士康总裁26日承诺, gEWKM(5B}  
普通工人的基本工资将提高20%),兵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但我们应允许企业 XaFu(Xu7  
做这一切的渐进过程。我们不能像要求一个慈善机构那样要求企业。我们应当允许富士 v }; r  
康这一样的企业在中国大陆有利可图,而不是把他们轰到越南,巴基斯坦或比的什么地 - v\n0Jt  
方,让数十万中国劳动者失去工作。那样显然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kpxWi=y  
aD 33! :y  
('SA9JG  
当然,富士康要和中国的制造业一起成长、进步。如何解决问题要大家一起探讨。现在 {Q/XV=  
有些人把反思富士康跳楼的悲剧上升到了对“中国模式”的全面否定,这种说法是偏激 t:pgw[UJ  
的,对舆论是一种误导。这样的职责无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现实大背景,与中国大 [&IJy  
多数人的感受和世界多数人的评价相违背。它们或者是气话,或者是无知的瞎嚷嚷。 K YSyz)M}  
-,;r %7T  
MS`wd  
中国过去的发展模式正面临挑战,很可能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但世界上没有一种 u!NY@$Wc  
发展模式是完美无缺的,改革是所有国家必须不断提醒自己要做的事情。 cmw2EHTT<  
I/whpOg  
H@!\?5I  
没人能否认,是成千上万的中国农民、工人为国家的发展打造了坚固的基石。今后的改 v%mAU3M  
革方向,应把他们在收入分配中的利益作为重要坐标。但在今后若干年内,给不断进入 >U.)?>G/dt  
社会的中国数以万计的适龄劳动者创造工作机会,是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的另一个目标 "O`{QVg:  
。要把这两个目标结合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这或许是对中国劳动者真正负责任的态 `RRC8]l  
度。 J;?#Zt]`L  
94 2(a  
KY1(yni&8[  
对富士康跳楼惨剧的深度反思,再次让我们看到中国崛起的艰难性和复杂性。中国很多 [&6VI?  
事情都是盘根错节,牵涉深远。大部分时候,我们面临的都是两难选择。事实上,中国 5C03)Go3Z  
社会就是在这种两难中摸索前进。以往的经验是既要往前走,又要避免偏激。 {J`]6ba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windy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32楼  发表于: 2010-06-02   
引用
引用第22楼乐淘淘于06-02-2010 00:28发表的  : V^v?;f?  
f WUFCbSU  
7GY3 _`  
[ zt ] j %3wD2 l  
        长期研究深圳制造业的经济学家王亮指出,富士康的问题还是出在企业文化上,“富士康的工资待遇水平其实不是最差的,相反富士康每月都准时发工资也是深圳很多小工厂不能比的。” anM]khs?  
cph&\ V2jt  
.......
hI+mx  
这篇说的好,根源就是大型的台企都是这样。
过好每一天、、、、、
小曼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31楼  发表于: 2010-06-02   
工会的巨大力量吓死个人! T-;|E^  
iS iez'  
就是在法律的范围内展开工作,工会的作用也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
婚姻打磨人啊
zhaofeng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30楼  发表于: 2010-06-02   
    但不能做的大都是核心技术。。。 :1O49g3R  
    也就是技术含量最高的,最值钱的部分。这个东西不是论块头卖的。。。 B7y^)/  
    而且这只是最简单的微波炉,谈不上什么技术。 ##_`)/t,  
p3Ey[kURp  
    本人不是专家,不敢妄议。听到的边边角角,比如我们炼的钢硬度就是比不上人家,所以相关产品的主要部件只能进口什么什么的。 <WWn1k_  
V|v KYEFry  
    其实大家都一样聪明,我们懂的这边边角角专业人士一定都懂。其中,主观因素必然存在并应该予以改善,但客观不足也是要承认的。
愚民 离线
级别: 班副
显示用户信息 
29楼  发表于: 2010-06-02   
说的好!微波炉现在已经只有一个配件不能做了。那么这项技术,如果你说的属实,中国人已经可以99%的自己搞定了。那么按照66的逻辑,中国人已经拿下了利润源头的99%。可是,有谁能站出来告诉我,生产微波炉的大陆企业的工人一个月挣多少钱? @v:p)|Ne;  
cBGR%w\t%  
我完全支持66等人关于技术自主创新是有益于振兴中国经济的观点,但我坚持认为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经济技术只是表面原因,其实另有深层次的原因。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并不具备一般工业产品所有零件的技术;这个世界上已经很难找到一个有点技术含量的工业品完全由一个国家开发生产的了。可是事实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这样“技术残缺”的国家的工人的工资并不低。 kuQ+MQHs  
bb@3%r|_<  
xDsB%~  
/:BM]K  
引用
引用第25楼zhaofeng于06-02-2010 00:56发表的  : JSCZ X:5  
     我们现在不是不想自主做产品,而是我们的技术水平实在是太低了。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加工组装。 n _H]*~4F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最简单的微波炉,我们还有一个配件不能做。 4:50d j  
     可是工业化的步伐也不能停,否则只会越拉越远,所以现阶段很无奈。 :S_3(/} \  
     有色mm不用太郁闷,你想得挺有道理的。
愚民 离线
级别: 班副
显示用户信息 
28楼  发表于: 2010-06-02   
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有工会,有监督,帮助处于弱势的工人。 .!><qV g  
中国一直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工会是用来组织文艺晚会,给职工发毛巾牙刷避孕套的,中国的工会不帮助工人对抗剥削者,因为中国的工人当家作主。 HUuZ7jJwf  
可是现在资本家又有了,中国的工人到了富士康,工会却还在干着发避孕套的活。 #]MV  
没有人愿意去关注这些纯朴的农民;只有出了人命,媒体才会去关注富士康,目的还是点击率和广告。 !^h{7NmP[  
无法回避的是现实是,我们听到的声音已经主要来自于知识分子等既得利益群体。而这些群体的人又有几人能站在这些失去了土地的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 (& =gM  
在这个时代,他们看起来实在太渺小和微不足道了,所以这些生命的存在似乎是不重要的,而当这些生命消逝时,我们看到的不过是网页标题上的一个数字的增加。 BT3X7Cx  
0CtPq`!  
最近刚看完张贤亮的《绿化树》,一部划时代的神作。透过作品窥视那个时代,也许知识分子只有到了那样的境地才能够真正地自省。作品问世二十多年后,那些海喜喜和马樱花的后代们,不管是没进过象牙塔的还是那些掏空了父母的积蓄爬出象牙塔的,大都发现自己只能像蚂蚁一样地活着。章永麟的子孙如果碰到了马樱花、海喜喜的子孙,他们还能像他们的祖辈那样像知己一起坐下来交心,像恋人一样地久天长么?恐怕诸如凤凰男、凤凰女、农民工、拾荒人、站街女这样的常见的网络名词已经对此做出了回答。 0Xe?{!@a  
BQ /0z^A  
引用
引用第4楼六六于06-01-2010 10:11发表的  : t:N3k ;k  
同学,所以以前也说,资本家是做慈善的,要是资本家不开厂,那些包身工想包都没地方包。 \c .^^8r  
Eg/=VBtc  
还有人说包二奶也是做慈善的,很多人包的是没钱读书的女大学生和农村姑娘。 $HE ?B{  
tl@n}   
我是这样想的:中国制造如果再不走上中国创造之路,未来的利润空间会越来越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一直是以市场换技术,以劳动换技术,实际情况呢?市场给人家了,技术也没得到。有一篇写芯片的文章说得很清楚,中国的自主制造芯片能力,到现在还停留在遥控器之类的小产品上,连电动车的芯片都自主不了。 'xn3g;5  
.......
元心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7楼  发表于: 2010-06-02   
农民工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近两年已经有很大的改观了。
zhaofeng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26楼  发表于: 2010-06-02   
    日本企业过去是年功序列制,进了一家公司很大可能就一辈子不换了。所以公司就是第二个家。 !92zC._  
    他们的加班很多就是在这种氛围下相形成的。很多人是自愿在加。我们国情不大一样,所以不是很容易理解。 +kdZfv>  
 
zhaofeng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25楼  发表于: 2010-06-02   
     我们现在不是不想自主做产品,而是我们的技术水平实在是太低了。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加工组装。 5j S8{d0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最简单的微波炉,我们还有一个配件不能做。 _go1gf7  
     可是工业化的步伐也不能停,否则只会越拉越远,所以现阶段很无奈。 x]X!nx 6G  
     有色mm不用太郁闷,你想得挺有道理的。
[ 此贴被zhaofeng在06-02-2010 01:08重新编辑 ]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24楼  发表于: 2010-06-02   
引用
引用第21楼阳阳妈妈于06-01-2010 19:31发表的  : _w\A=6=q|  
单纯的批判会觉得很解气,但是再深入了解一下,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很沉重的。
rERHfr`OU  
关键是怎么解决好问题
echozhang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3楼  发表于: 2010-06-02   
这个话题,文学成和新加坡早报上有很多评论,基本上主要矛头不是指向富士康的。我也蛮认同的。有色美眉就不要纠结了。
第一要真诚,其次要善良,最后要我们永不相忘
乐淘淘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2楼  发表于: 2010-06-02   
引用
引用第13楼六六于06-01-2010 11:52发表的  : 6 $k"B/k  
而且我还要提一个问题,从上面那篇文章看,其实比亚迪给的工资要比鸿海低,但为什么比亚迪没一个跳楼的呢? -%g&O-i\  
WU" Lu  
所以,我说涨工资,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改的,是人。
HAtf/E]  
|_ u  
[ zt ] = Co[pt  
        长期研究深圳制造业的经济学家王亮指出,富士康的问题还是出在企业文化上,“富士康的工资待遇水平其实不是最差的,相反富士康每月都准时发工资也是深圳很多小工厂不能比的。” I6B`G Im5  
;I5u"MDHGI  
        但是他也指出,富士康过度地压制大陆籍贯的储备干部,过度使用台干可能是其企业文化中的硬伤。他说,精密制造业的长期优势在于有经验的管理人员,但富士康作为起源于中国台湾的一家全球企业,却不能培育出大量的大陆本土管理人员,刻意的压制,造成了人才结构的极不合理。 vXP+*5d/ K  
),u)#`.l G  
        王亮直言:“中国台湾的企业向来受日本的企业文化影响,在企业文化上也不同程度吸纳了日本的企业文化,某种程度上和日资企业传统比较相似;而坊间对于两者的管理和工作中的传说有很多,譬如疯狂不知疲倦地工作、过于苛刻的管理制度,甚至缺乏人文关怀的工作氛围……而这些问题,在富士康身上暴露无遗。”
我书无(吾)心,我写无(吾)意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21楼  发表于: 2010-06-01   
单纯的批判会觉得很解气,但是再深入了解一下,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很沉重的。
乐淘淘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0楼  发表于: 2010-06-01   
哈,六六,你醒了? \F }s"#  
昨天几点睡的?写完那篇<有车的快乐>已经都快天亮了, [IgB78_$  
我和君子兄以为你又在等车位.
我书无(吾)心,我写无(吾)意
落英往事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10-06-01   
六六只写文章,不懂经济学。我建议大家去读吴思的“血酬定律”。
落英缤纷,倾听往事
六六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0-06-01   
这就是我说的郭台铭没有人性的地方。 jZ5 mpYUO  
oieZopYA  
他不从人的角度去看问题。
累嗳,不想说话。。。
乐淘淘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0-06-01   
[转帖] 6hvmp  
r-,P  
富士康当局的某些人,居然认为自杀者是为了给家庭的抚恤金而死。 PI5a 'k0F  
这是在试探国人尊严的底线,愚昧至极,危险至极。 CI~P3"`]  
为家人换取赔偿金而死的情况并非不存在. q|N/vkqPz  
但其目的在于对亲人的爱,对另一个更有希望的生命的爱, \`!M5FJ  
身患绝症,难堪痛楚,又不想拖累家人的,可能会这样做; 0<{zW%w  
为人父母者,儿女嗷嗷待哺,自己又风烛残年无力抚养的,会有这个可能。 :{YOJDtR  
此处绝非如此,自杀者年龄都在三十以下,二十左右,风华正茂又血气方刚,是家庭中最有希望的生命,凝聚着父母及祖辈的诸多期待,为钱而抛弃青春年华完全没有可能。
我书无(吾)心,我写无(吾)意
君子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0-06-01   
引用
引用第15楼乐淘淘于06-01-2010 12:06发表的  : iO 9fg  
还有,问一声六六,这么晚了,还在坛里发帖,是不是在等车位啊?
f'2Ufd|J|  
8!T6N2O6d  
乐淘淘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0-06-01   
还有,问一声六六,这么晚了,还在坛里发帖,是不是在等车位啊?
我书无(吾)心,我写无(吾)意
乐淘淘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0-06-01   
六六,你问的问题是对的, ,xJ1\_GI`  
能用钱解决的就不是问题了, S\F;b{S1  
富士康的问题一点都没解决,还愈演愈烈, b&i0)/;  
这还不说明是企业领导人的素质问题,管理层的决策问题?
我书无(吾)心,我写无(吾)意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