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ZT不在北京买车的六个理由by 柴静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5-07   

ZT不在北京买车的六个理由by 柴静

不在北京买车的六个理由 rMxIujx  
(2010-05-06 23:40:16) Mz6(M,hkq  
转载标签:杂谈  6EyPZ{  
e9KD mX_  
1 Yw3'9m^  
Blzvn19'h  
一上出租车,师傅看我上车的地儿,跟我侃“跳舞去啦?” H"l4b4)N\  
@!f4>iUy  
“没”我懒得跟他聊。 #mu L-V  
p 4> ThpX  
他没话找话“你知道北京第一个迪厅是JJ吧,那时候我们就跳韩国那个xx舞” "g ^i%  
lfc&#G i3  
他说了一个挺专业的术语,我没听懂,扫了他一眼------一个三十多岁的大胖子? w7?fJ")  
^-~JkW'z  
他看出我这眼的意思“JJ最红的时候,我是那儿最红的舞男” Om0 $6O  
E@ U]k$M  
“你跳什么舞?”我终于有了问话的兴致。 B{j><u xl  
}<A.zwB<i  
“钢管” 3MQZ)!6  
xeU|5-d'  
我横过头细看了看,他肚子抵着方向盘。 Xh;.T=/E|  
D:/ n2_  
“真的我是最红的,告诉你名字你可以打听去……我老婆当时是二外的学生,坐第一排看我跳,然后给我买了杯可乐……”他陶醉在当时的回忆里。 *pJGp:{6V?  
Q p>b  
“那你后来怎么变成这样儿的?” V+ ("kz*  
^_bG{du  
“我老婆说了”他认真地说,“不能跳给别的女人看” `sCaGCp  
t Y  
“你现在还跳么?”我看着两百多斤重的他。 c,2& -T}  
MMFwT(l<1  
“现在小区里宋大妈,组了个交谊舞队儿,每天晚上都给我打电话,刘儿你怎么还不来?你不来我们可跳不成啦。”他心满意足地说。 f*X CWr  
@=VxW U  
2 29RP$$gR  
{g%N(2  
这司机看着跟别的气质不一样,穿着蓝色夹克,机关干部样儿。 ~U&NY7.@  
:'Qiwf&  
跟别人的车气氛也不一样,他的车座前贴着一大一小两个女孩的大头贴。 DYr#?} 40  
4@?0wV  
“我闺女”他说。 W%g*sc*+  
\tI%[g1M  
“你怎么能有两孩子呢?” sg $db62>  
SU~a()"  
“我十年前就是电力局的科长”他居然还随身带着证件呢“那时候工资三千多了就……”。 INi$-Y+  
$~G,T g  
他陶醉在当时的回忆里。  h$l/wn  
/]TNEU,K  
“你还没说呢,你怎么能有两孩子呢?” Sr aZxuPg>  
':wf%_Iw  
“我那时候爱造,天天晚上应酬喝酒,晚上两三点才回来……” C:J;'[,S  
/YvXyi>^"%  
他停了一下没往下说,看样子还不止喝酒----还有别的。 J;0;oXwJ<  
k <oB9J  
“那你老婆不管啊?” s7 "xDDV  
“她是个律师,不哭不闹,就有一天,我两点多喝得不错回来了,她坐床边上,说,我怀孕了,四个月了,今天我已经找了你单位党委书记,说我们打算生二胎,你们单位说明天开除你,我给你买了辆车,你开出租出去吧” x"12$7 9=  
Wm}c-GD  
他神色相当复杂“你说她多厉害吧,我就这么开了十年的车,每天开的还都是夜班”。 9b+jT{Tg  
>q:%?mi  
3 w== BSH[  
^ F]hW  
这师傅是我们山西人,晋城山村里头长大,二十年前为止他们村一共出过村的9个人,“我十五岁的时候决定当第十个。” P9cx&Hk9  
u< BU4c/p  
五十里地之外,背了一年的砖,皮都磨破了,挣了两千块。 ,@ 8+%KqG  
A#"Wk]jX  
给乡里的武装部长送了 o{ s2T)2  
'c s(gc 0  
那人拍拍他肩膀说“好小子” &n  k)F<  
|RiJ>/ MK\  
然后他被拉到北京当了兵,在前苏联大使馆站岗。 !2LX+*;  
K|7"YNohfG  
大使女儿一见他就搂着在他脸上亲了一下,他紧张地直抖,然后对着对讲机说“报告,我被亲了” Ht Fr(g\"$  
G68KoM  
电话里沉默了两秒钟说“保持军姿” 6$k#B ~~  
Y_'ERq Q  
然后派人给送了一条雪白的毛巾过来。 V,&%[H [  
l$;"yVdks  
他居然跟JJ也有关系,那儿最红的时候,被租去当保安。 {[o NUzcd  
qk(Eyp  
他陶醉在当时的回忆中“我们那时候……条顺盘亮,穿着黑西装,门口都是全北京最漂亮的姑娘……” K&L!O3#(  
Zo3!Hs ZA  
他聊得高兴不顾我劝阻直接开进了百盛的地上停车场,直接停在了固定泊车位,说“我在这儿等您您逛完我再送您回去”,有个大爷上来想说不让停,他戴上个墨镜说“XXX的,执行任务” >H;i#!9,  
`>:5[Y  
大爷嘴哆嗦了一下,想说什么没说,走了。 h&<"jCjL  
b' o]Y  
他回头跟我说“看没?狭路相逢勇者胜” p&<Ssc  
J6Z[c*W  
4 aDbqh~7  
*r`=hNr  
有天我不高兴,上了车不说话,师傅看都不看我,悠长地说“姑娘,人生就八个字,喜怒哀乐忧愁烦恼,八个字里头喜和乐只占两个,看透就好了” v/`D0g-uX)  
T+0=Ou"N  
5 #aP#r4$  
)/;KxaKt  
牛博上有个哥们是个外国人,说他在北京打车。 JmI%7bH@  
3Zb%-_%j  
“哪儿来底?……哦美国,美国是个好地方。”师傅说。 } !m43x/&  
jdxHWkQ   
然后两人讲小布什、伊拉克战争、军事工业合成体什么的, &BVHQ7[  
6 R6Ub 0  
师傅说他:‘哦,你理想主义者!’ rQjk   
4era5=  
他们聊了一会儿美国和中国在政治方面的区别,然后师傅突然换了话题,问他有没有学过中国古代哲学。他说除了庄子以外没怎么学过。 .G8`Ut Z  
“庄子不错,但是你要是真正的想了解政治,就得读《管子》。里边写的东西到今天也还受用: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hHK|HF  
“嗯”。 fq7#rZCxX  
cbzA`b'Mg  
然后这两人又聊了古埃及、北京的工作市场、人类的本性,快到五道口的时候,师傅又问了一个常见的问题“你家在美国哪儿呢?”。 hhTtxC<:  
他边下车边回答:“费城”。 + Iyyk02V  
“费城!富兰克林!那可是个人物!”师傅感叹着,然后踩下油门消失在夜幕里。 r6DLShP-Ur  
U zy @\  
6 MKHnA|uQ](  
]&*POri&  
上了车,我看师傅心神不宁的。 66v,/#K  
)(}[S:`  
过了一会没忍住,问我“我能抽根烟么?” /7AHd ;  
?XBdBR_"^  
我不喜欢烟味儿,但看他一眼,老实人,看样子是憋狠了,我把窗子摇下点“抽吧” #I/P9)4  
zwfft  
他扭捏着拿个烟盒出来,又放回去了。 ;s B=f  
 s5VK   
“你抽吧” L< F8+a7i  
U%q)T61  
他不好意思“算了,还是算了” 6j%%CWU{~  
Ebnb-Lze,  
“那你给我一根吧”我说。 7H6Ts8^S  
UUt"8]@[  
夏天就要来了,然后我俩开着窗,谁也不说话,一人一根中南海,都把一只手搭在窗户外头,心满意足地从晚风中的长安街开过去了。 \((iR>^|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5-07   
哈哈,有趣  exWQ~&  
2CC"Z  
S'x ]c#  
我想我应该改我称呼,专职回帖机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5-07   
引用
引用第1楼username于05-07-2010 04:28发表的  : f@sC~A. 9\  
哈哈,有趣 q}i#XQU  
T4x%3-4 ;  
R&1> \t  
我想我应该改我称呼,专职回帖机
_;}$/  
        谢谢捧场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5-07   
谢我谢我,还要谢我,O(∩_∩)O哈哈~刚看过柴姑娘的这篇,renee亲一下就给转过来了。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李子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5-07   
坐这样的师傅的车,多好!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5-07   
有次我坐出租车,那个司机以前是皮革进出口公司的科长。 aVr(*s;/  
'(iPI  
和他聊天很愉快,可惜这种机会很少。
renée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5-07   
引用
引用第3楼柳牛牛于05-07-2010 05:05发表的  :  zWPX  
谢我谢我,还要谢我,O(∩_∩)O哈哈~刚看过柴姑娘的这篇,renee亲一下就给转过来了。
  IqlCl>_j  
      来,红粉知己,过来给俺搂一下
一半是冰水,一半是火柴
xiaolu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5-07   
这文章写得多好看。。。。
红柳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10-05-07   
好文章。 Yt=)=n  
Bi9Q8#lh  
这就是湾区论坛吸引人的地方, 总有一些姐妹有一些自己的思想, 自己的理念, 自己的见识, 并通过各自的方式, 跟大家分享, 让人温暖和喜悦。
若岩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10-05-07   
这些出租车司机真有意思啊!
柳牛牛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0-05-07   
引用
引用第6楼renée于05-07-2010 21:49发表的  : ,K@[+ R!  
  du'`&{_/  
      来,红粉知己,过来给俺搂一下
 /s^42  
gREk,4DAv  
qGhg?u"n:  
吼吼!没问题没问题
------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一定不会回头。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小曼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0-05-07   
04年冬天,有一次我和上海的一个司机聊天,当时是晚上10点多了,他说他从早上5点干到现在,问我有什么感想。我傻傻的说:“你累嘛” S,5>/'fy0  
WK?5`|1l:x  
他说他问很多人这个问题,有个美国人说太不人道了,有个新加坡小伙子说这时疲劳驾驶,要出事故的。 J2 )h":2  
){) -}M  
他说玩还咳嗽了2声,他说自己的身体透支的太厉害了。他又说现在很多富人过着糜烂的生活,他每天夜里都会接触这种过糜烂生活的客人。 xDl; tFI  
V'>Plb.A  
不知道他现在还好嘛
婚姻打磨人啊
懒惰鬼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10-05-07   
出租车司机都不容易做. 2ry@<88  
%x{kd8>u!  
新加坡的出租车司机也至少做12小时一天,一周七天无休假. `C|];mf(#  
}@t" B9D  
由于租车费很贵,八小时工作赚不了钱
老母鸡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10-05-08   
引用
引用第8楼红柳于05-07-2010 08:40发表的  : -L]-u6kC [  
好文章。 9)W &y i  
GrJLQO0$N  
这就是湾区论坛吸引人的地方, 总有一些姐妹有一些自己的思想, 自己的理念, 自己的见识, 并通过各自的方式, 跟大家分享, 让人温暖和喜悦。
F xm:m  
bFajK;  
红柳说出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我就是为此喜欢这里的。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0-05-08   
柴静是个不错的记者,有深度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0-05-08   
网上还有她某次的演讲,很平实但很震撼人
农场主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0-05-08   
能贴上来就好了
lotus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0-05-10   
农场主,  她的演讲贴过了 ySmbX  
我很喜欢
我随你
poppy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0-05-10   
好有趣哦,我杂从来没遇过这样的出租师傅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