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觉得这两句话,是从对结果的评价的难易度来理解的。
7}. #Z
%i;r]z- “文无第一”也许是说,天下文章百花齐放,各家观念难分伯仲,而评判孰优优劣很难有统一的、清晰的可量化的标准,所以说文无第一(文章没有谁绝对是第一的意思)
p~,a= oG|?F4l* 而“武无第二”的理解你可以参见一下武侠小说,诸多门派个个号称天下第一,事实上谁要真的定夺胜负,大家伙拉出来狂打一顿,胜负立马见真章。所以说武无第二(武术一定有人绝对是第一的意思)
<1;,B%_^ E
geG,/-` 以上,个人浅见~~$_$~~~~
23(B43zy
,-w-su=J_ $)kk8Q4+K 引用
引用第0楼老汉于05-14-2010 12:42发表的 搞不懂 : Z"teZ0H
总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一直以为应该是‘武无第一,文无第二”,武你要说第一吧,别人就要跟你打,所以不能说第一;文吧,从来文人相轻,所以文人没有认为自己是第二的,到现在也没搞懂? ]>]#zu$=c
夜也深了,就是睡不着,这事必须搞明白,谁第一,谁第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