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金陵晚报:六六和海清联手 给媒体人一封“情书”

为真实拍摄去报社实习一年多

六六和海清联手 给媒体人一封“情书”

来源:金陵晚报 A10:娱乐新闻  作者:王婕妤   2016年03月02日


▲海清饰郑雨晴。

□金陵晚报记者 王婕妤

  每一次,作家六六总能走在其他写作者的前面。在大家还在讨论来势越来越猛的新媒体给人们的生活、工作所带来的改变时,六六已经将此写成了小说并拍摄成了电视剧。

  一位报社的媒体人从新人成长为社长,并作为一名传统媒体人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不得不变强的心路历程,以及大时代背景下小女人的婚姻、家庭、社会角色迭变史。而为了这部《女不强大天不容》,六六和海清去报社实习了一年多,才联手给媒体人写出了这么一封“情书”。

  媒体转型艰辛“写实直击媒体痛点”

  从婆媳关系到夫妻矛盾,从房价问题到医患关系,六六对于时事热点的捕捉一向精准到位,而这次,她则捕捉到了媒体人心中的痛点。《女不强大天不容》即将登陆东方卫视,这一次六六将以媒体人的视角审视社会,讲述互联网大潮下媒体转型的历程,“记录”了传统媒体的黄金时代,以及新闻人的责任和理想等,被六六称之为献给传统媒体的“一封情书”。

  在记者提前观看到的片花中,剧中对于媒体人的现实生活与工作可谓刻画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平时工作状况还是专业词汇,都非常真实。剧中对传统媒体财务紧张、人才流失、危机重重等现状描写,都让不少资深媒体人打了寒战。“我们到报社实习过。”在此前的采访中,六六就曾告诉记者她与海清为此剧付出颇多,而海清更是主动要求合作,并强推片约将一年档期都留了出来。“其实刚开始这个戏我是为蒋雯丽写的,但到了要合作的时候她又在演话剧,时间空不出来。海清知道这个戏不是给她写的,但她就是问我要剧本看,想学习学习,所以要换角的时候我发现,她居然可以把剧本从第一集到第十集都背下来。再一问档期,海清说她为我把这一年的档期都留出来了。”六六告诉记者,其实她并非想写一个行业,“而是人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如何改变自己来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

  女性职场法则“女汉子背后都有辛酸泪”

  剧中不仅有传统媒体的职场现状,六六更加入了女性的视角,坚持用自己的方式为女性在职场上发声,加入了变革时代下女媒体人所感受到的事业和家庭的困惑。剧中,与海清饰演的郑雨晴在事业上形成对比的,则是由杜淳饰演的丈夫吕方成。为了反映同样受到互联网强力冲击的金融业,吕方成的角色被设定为银行职员。作为曾经的高考状元,吕方成在事业上却屡屡不得志,不懂交际的他虽然有着真才实干,却一直遭受更懂得上位之道的同事的打压。为了平衡妻子的事业,他甚至不得不成了半个“家庭煮夫”。

  “其实我一开始也对这个剧的名字提出过异议,但今天很多媒体朋友都跟我说,听到这个名字会有刺痛感。”对于“女强”的话题,海清有自己的看法,“为什么再强的男的都会找一个比自己弱的女的,再弱的女的都会找一个比自己强的男人?是不是因为如此才会有这么多女孩子找不到对象?”在他们看来,越来越多的女孩子拍拍胸口说自己是“女汉子”,但每一个“女汉子”的背后都是一把辛酸泪,她们也没有为现在的局面做好准备。

  相比六六的感慨,六六感触更多:“我看到包括媒体,甚至包括政坛、企业,很多女性的角色占比在日益增强。这个社会现在在一个转化的过程当中,男女关系在家庭当中的角色也在不断轮转,如果你还沉浸在男权为纲的思想范畴里,真的会不能适应现在社会的转变。”

http://jlwb.njnews.cn/jlwb/html/2016-03/02/content_29804.htm

“金陵晚报:六六和海清联手 给媒体人一封“情书””上的8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