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新闻晨报:“女人的成长,就是从小公主到女攻主”

六六新剧戳中媒体人痛点 “以资换钱”是自媒体隐患

“女人的成长,就是从小公主到女攻主”

来源:新闻晨报 A21:娱乐新闻   作者:殷茵   2016年03月02日


“其实我们每个人,一生最少一次,要面临这样的窘境——人未老,业已远。”被身边好几位媒体行业的朋友这几年的经历触动的编剧六六,曾发出这样的慨叹。女人,如何才能长久保持自主选择而不是被选择的资本和权利,这是六六思考的问题,于是,就有了将于3月10日登陆东方卫视的成长励志剧《女不强大天不容》。昨日,六六与沪上媒体谈起了这部作品,戳中在场所有人痛点。

谈女强人| 越是强大越知道以柔克刚

《女不强大天不容》,光听片名便觉霸气十足。六六坦言,这是一个极具个人标签的名字,“这么多年来,从婆媳戏到爱情戏,基本上我都以女性视角为主,男人不在我的考量范围”。

在六六眼中,女性在这个时代的身份和角色极其复杂,“除了母亲和女儿不可改变以外,任何头衔都可以改变。今天你是某总,明天什么都不是;今天你是徐太太,明天一样可以不是。我写这个戏,就是告诉每一个人,你身上是有这种潜力的,可以与时俱进,可以随机而动,就看你能不能把它挖掘出来”。因此,六六在剧中设定了一个标准的女强人郑雨晴,从大学毕业进入报社实习,到35岁临危受命晋升报社女社长,她在互联网浪潮之下带领报社走出困境。

在不少人眼中,女强人似乎就是“剽悍”的代名词,但六六认为,越是强大的女人,越知道如何以柔克刚,“如果该得到的东西都得到了,反而不需要表现出气势上的强悍。人到中年就可以理解一句话,不争才是最大的争,很多时候不争言语上的长短,不再突出自我和标新立异,这才是真正的强大”。至于性别歧视,六六这样理解,“歧视这个东西是内心存在的,而不是别人给予的,你觉得别人歧视你,是因为你觉得自己处于弱势”。因此,即便是女强人,也不会没有人爱,“女强人从不担心没有人爱,是担心男人配不上她的爱,所以选择了不找老公”。

谈媒体转型| “以资换钱”是自媒体的隐患

从《双面胶》的婆媳关系、《蜗居》的买房难,再到聚焦医患关系的《心术》,六六的作品总是戳中社会痛点,如今,她的新作品又瞄准了面临转型阵痛的传统媒体。尽管身处其中,但当自己的行业焦虑被放上荧屏、当做谈资被无限放大的时候,所有在场的媒体都很好奇,六六眼中的女记者和传统媒体到底是什么样的?“她们太强悍了,穿着高跟鞋到处跑。其实记者这个行业从来都不是高薪职业,任何时候,记者都干不过私营业主,但是他们有职业骄傲和信仰,人不能摧毁信仰。”在她看来,如果媒体不在了,发生重大新闻的时候一线就会没有人,因为个人支付不起这么庞大的费用,“这是我们如今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自媒体没有专业的支持,没有大量的资金支援,势必沦落到‘以资换钱’的地步,这一切都和新闻本身无关”。

虽然是虚构的故事,六六本人也没有纸媒的从业经历,但她认为,这不是一个人甚至一个行业的故事,“你会发现,我们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剧变的时代,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应对瞬息万变的时代,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准备好,很有可能下一个5年都不能在这个社会上混了。这种恐惧是很多业者的恐惧,不是一个人的恐惧”。

谈老搭档| 海清为这部戏留了一年档期

距六六的上一部电视剧作品《宝贝》播出将近3年了,除了为创作剧本而深入生活、体验记者工作之外,这3年时间里,六六还将自己业余学习的管理学课程融入到工作之中——担任《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制片人。说到这,向来快人快语的六六笑言:“之前没有做制片人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个不可完成的任务,制片人有太多事情需要协调,我不具备这种能力,可等我做了制片人,才发现这么多年,钱都被他们赚去了!”

不过,六六这个制片人之所以当得这么轻松,和她拥有强大、靠谱的团队不无关系,从导演、演员到服装、道具、化妆甚至是场工,专业的运转让她十分放心,而和海清的5次搭档,也是默契十足。不过,六六爆料,海清并不是自己这个角色的“首选”,“刚开始,这个戏我是为蒋雯丽写的,但到了要合作的时候,她在演话剧,时间空不出来。海清知道这个戏不是为她写的,但她为我把这一年的档期都留出来了”。

多年的合作,也让六六看到了海清一路的成长,“海清是年龄越大越谦卑了,这就是成熟女性的好。以前我们有时候在一些问题上会争个高低,但现在只要大方向定下来,中间的过程可以把自我放得非常低。女性成长的过程就是这样的,以前是小公主,现在是女攻主”。

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3/02/content_177084.htm

“新闻晨报:“女人的成长,就是从小公主到女攻主””上的87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