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每日新报:六六:强大的本意是不争

《女不强大天不容》书剧接踵来 又酝酿中医律师两个新故事

六六:强大的本意是不争

来源:每日新报 第13版:新周末   作者:宇浩   2016年02月06日


  为了以女记者为主角推出新剧《女不强大天不容》,一年多前著名作家、金牌编剧六六曾与海清在合肥某报社实习。这是六六在聚焦婆媳关系、房奴、医患关系等社会话题后,首次将目光转移到中年危机和女性强大的社会痛点上。接受采访时,六六坦言:“我开始创作前通常有一个对社会观察的核心,这次我想表达面对变革人们的选择,所以就要选取一个最适合表达变革与选择主题的行业。”

  首当制片人感觉不难

  如今影视圈IP大热,但在六六看来,“其实IP只是个概念,核心是精品剧、好剧、有感染力的人物,做到这一点,都是IP。”发迹网络的六六是个感恩图报的人,新书《女不强大天不容》也是六六为了提携朋友而首次与人合作的小说,3月10日,这部由海清、杜淳、张译等主演的电视剧将亮相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和腾讯视频。其实差不多3年前,六六就曾出版过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此次最新长篇小说和新剧只是借用了旧作的名字,“之前散文集销量是破纪录的,而且我观察了一下,现代女性的自我意识已经觉醒了。我首次在写作的时候引入了一个外援——合肥晚报社的王小波。我和她是好朋友,没有她的经历故事就没有这部小说。当初是她从网上发现我并把我的文章带到平面媒体,等我发现传媒没落端倪时,几次游说她进入影视行业,她都因为各种原因拒绝了,直到有一天她跟我哀叹,不知后半辈子能干什么,我跟她说,以你的文笔,什么时候开始写作都不迟,于是我们合作了这本书。”

  以前当编剧时六六只是探班,这次则变成了驻场,原因是她尝试当制片人了,“我试了一下,不难,因为团队太好了,我天生狗屎运,导演加演员个个给力,海(清)老师真是不多得的演员。通常我捕捉到人物原型的精髓,就会让海清过来观看模仿,她没经历过职场,对职场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太了解,所以会带着问题去琢磨角色,她也会跟我探讨,再加入很多自己的性格特质。我好害怕演员演了偶像剧之后,脸蛋比以前美了,却没机会磨炼演技了。演戏,一定要有戏瘾的人来,像我写东西一样,就愿意在一个人生里过好几十个人的生活。”除了对海清各种夸,六六对《女不强大天不容》导演余淳也十分满意,“遇到分歧,通常我们会商量着修改,一定有一个方案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毕竟电视剧是合作的艺术,不是个人的表达。余淳是非常好的导演,真心热爱这个职业,所以就会有选择、有追求,会尽善尽美、会知难而上,他不把作品当成别人的,而是自己亲生的,镜头语言会告诉你,拍得那是相当好!3月开播前,我们会各个城市跑一圈,让媒体人提前感受一下这部戏对内心的冲击。”

  为写中医故事 学习扎针

  一直高产且作品总能准确把握社会情绪的六六创作欲望很旺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她今年下半年还会出一部最新随笔集,内容就是她读中欧商学院后这段时间的一些日常感受,与2014年出版的对热点社会话题犀利见解的《半句实话》风格相仿。此外,六六还有两套小说和电视剧在同时考虑和写作,其中一套小说和电视剧是关于中医的,另一套小说和电视剧是讲女律师故事的,不过因为小说和电视剧创作需要搜集大量素材,是个很漫长的过程,目前她还在积极地学习中医。

  从几年前家人住院就医的亲身经历到创作小说和电视剧《心术》,六六一直关注医护群体,看了协和医生张羽写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医生在尽心尽力抢救病人后还被不明真相的家属打断锁骨的故事,因为儿子现阶段梦想是当医生的六六特别感慨:“我儿子以后会当医生的,这是他现阶段的梦想,他是我的宝贝,我的职责就是帮助他实现梦想,拜托各位病患珍惜他,他若受伤害我会心疼。每个患者麻烦换位思考一下,你们的亲人让你们牵挂,我的孩子也是有父母的。”

  当初创作《心术》时,六六曾在医院“潜伏”;为了《女不强大天不容》,六六曾和海清去报社实习,她先后采访了三四千人,“大量群采只为了解在风云突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对‘变’这个词的恐慌应对以及改变甚至共舞的过程。我写作时不会在意观众喜欢看什么,而是在意我捕捉到了什么常人没注意到的细节与趣事。”而现在为了写中医的书,她已经跟踪各路中医一年半,“也跟着医生们出诊,不断体悟中医在性心身方面给病人带来的改变。”

  原名张辛的六六有一个茶叶盒,“里面有止血钳一把,不同长短的银针若干,刮痧板一块,精油一小瓶,酒精棉球一盒。”这一年多跟随中医出诊的学习生活,让六六迅速成长为一个颇受妈妈和闺蜜妈妈等好评的“赤脚医生”,“我妈对我总瞧不上眼,说我教书也不行,写书也不行,唯独扎针,立竿见影。我起初觉得是我妈勇敢,为鼓励我学医不惜贡献腿脚,后来才发现,她是享受我把针扎完以后陪她谈天说地家长里短的时光。因为我语言的蛊惑力,让我稚嫩的针法都变得气场强大。我真正治病的,是我的话聊。”她还记得第一次跟师父义诊时,开始一个女病人对她并不信服,“但我跟她说,乳腺有病的人外因上讲,内衣过紧箍着循环不畅,内因上讲,易怒,不易抒发。她就开始跟我叨叨她不足与外人道的家事。我告诉她控制脾气的方法:一是提高自己的控局水平,二是下决心改变产生怒气的环境。即要么我掌握你,要么我逃离你。一番谈话过后,她神清气爽,后来追着我喊:张医生,张医生,你在这里呆几天?我明天还来!”

  放权给老公  自己一身轻

  上有老下有小的六六很能理解职业女性的痛苦:“女性最大的痛苦是自我斗争,想有很多时间陪孩子成长,又想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还有父母公婆要孝敬,还有朋友要交往,每天都过得匆忙而内疚。”六六自己的破解之道是,“告诉我自己,我不欠任何人的,时间是我自己的,我选择我最舒服的方式生活。我的方法是,把掌控权交出去,乐得一身轻松。让儿子实现自我管理,让他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妈妈有妈妈的事;放权给老公管家,他说什么我都执行,干不了请人帮忙,现在我发现自己竟然是最闲的。”

  在六六看来,女强人的强,“不是自己独当一面,而是有能力协调、分工合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能够团结众多人的力量,有公允心,有赞美心,有谦让心,有担当心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强大。强大的本意是不争,不争才是最大的力争上游。你周围所有人都好了,没道理你不好。”六六并不觉得自己的成功是因为聪明,“我的外号就叫笨笨啊,我并不是因为聪明而成功的,而是因为努力加运气。这个世界上,有诸多的路通往成功,但努力是一条稳当的路,攀顶概率最大。”

  对于还在寻爱的大龄单身女性,六六也有很好的建议:“你若清香,蜜蜂自来。你首先保证你优秀,等你优秀了,自然有与你优秀的人相配,前提是你不想孤单。我看过好多优秀单身女性,她们问我‘为什么你离了又能找到,害我们这些单身的都没机会了’。我说,因为你把爱情这个事限定死了,他的长相、他的职业、他的身高、他的收入、他的爹妈……所有这一切,有哪样与他爱你、你爱他有关?你爱的是他的‘衣裳’,不是他自己。”新报记者 宇浩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6-02/06/content_7413327.htm

 

“每日新报:六六:强大的本意是不争”上的8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