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作家六六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

作家六六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AA02 社论 作者:南都社论 2015年07月17日


作家六六上周六在微博上的吐槽,被一些媒体描绘为“开撕刘强东”。一次涉案金额仅200元的消费维权事情,居然被喻为千万粉丝博主与百亿集团老总之间的撕x,不禁让人想起那个在京东买了电脑桌投诉的国民老公。

作家六六上周六在微博上的吐槽,被一些媒体描绘为“开撕刘强东”。一次涉案金额仅200元的消费维权事情,居然被喻为千万粉丝博主与百亿集团老总之间的撕x,不禁让人想起那个在京东买了电脑桌投诉的国民老公。

六六乐意在微博晒出自己日常生活的小细节,这一次,她晒的是从京东平台上买的由天天果园发货的高价山竹,结果,一收到就烂了。这自然要跟客服投诉了,但京东客服给六六的答复显然让六六爆炸了,她将愤怒转化成文字,贴在了她的个人微博上,等待着舆论大军的集结。

有理有据,有图有真相。六六的维权行动仅仅开始五分钟,就接到了天天果园的电话,30分钟后京东客服如期而至,伴随着传播范围的扩大,亲朋好友的说情电话也不断响起。六六的维权可以说是大获成功,作为迷信“危机是最好的公关机遇”的企业来说,天天果园还试图邀请六六作为质量监督员,结果被六六断然拒绝。

的确,天天果园的公关们脑汁绞尽,然后做了一个套,六六偏偏不上套。本周一,六六又发布了《我要的只是公平》雄文一篇,文章由点及面,由己推人,发出了“在中国,做一介草民好难”的感慨。六六不傻,知道自己用的是大V的权力获得了维权的胜利,但如果只是沉浸在天天果园和京东冒着台风登门道歉的得意之中,那么她的格局就太小了,等着舆论大军的倒戈吧。

人们一方面发自内心地渴求公平,另一方面又总试图走歪门邪道。借闺蜜之口,六六对普通人的批评展现了悖论的真实存在,说白了,即便有钱又如何——— 活得还是窝囊。

这下可戳中许多人的痛点了。中产阶级的规模正在不断壮大,财富上的积累,足以让今天的他们远离物质贫乏的生活。但是,生活中的公平依旧离他们很远,想要获得稳定的保障,有车有房有店铺并不行,甚至有户口、有学位也不行,生活里总有需要你动用人脉、跑关系的时刻。

六六了解中产阶级,她的批评是因为她知道中产阶级群体渴望公平的生活环境。所以,六六无情的批判反而很巧妙,有一种痛骂一个人之后,反而被对方感激的效果。从这一点看,六六给天天果园、京东和广大网民都上了一课,分别解答了公关该如何做、做平台如何维护公平以及中国人为什么活该三个问题。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17/content_3446087.htm?div=-1

“南方都市报:作家六六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上的8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