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六六写媒体人博上报率?

六六写媒体人博上报率?

推出新剧《女不强大天不容》

来源:深圳商报 第C01版:文化广场 作者:董芳芳  2015年04月08日


 

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继《蜗居》聚焦房奴,《心术》关注医生之后,六六的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把目光投向了正在转型中的传统新闻行业。《女不强大天不容》日前在北京举办媒体交流座谈会。六六在座谈会上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据悉,该剧在本月开拍。在新剧中,为了可以真实呈现传统媒体的现实生存状态,六六积极接触各类媒介。据了解,六六为创作采访的人物数目多达三四千人,“我写剧可能40多集也顶多只能上30来个故事”,可是六六的采访笔记多出故事本身十倍厚度,年龄跨度从二十多岁到五六十岁,各种分工的媒体从业者都是六六的访问对象,“我的采访素材库每天都在扩大,除了写作就是听故事”。她想要借助新剧让更多人在关注庞杂的新闻资讯的同时,依然保持对新闻的深度追踪的能力。

想写的其实是拥抱变化

记者:你是怎么关注到这个行业的?

六六:说句实话,大家都称呼我是“话题女王”,不是我作的,纯粹是我敏锐地捕捉到了当下,但当下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时段,我想写的其实是拥抱变化,我的主题是拥抱变化。

你会发现以前的时候,秦始皇一代的人穿越到宋代一样可以生活,但是明清时代的人穿越到现在,发现是两种人类,不要说他了,就连我妈,我妈不爱上网,她不太用手机,完全跟现代生活脱节了。你会发现仅仅在十年中,很多人的生活是需要翻译器的,所以就是这个时代的变化。我想说,如果有一天松懈了,你有一天没有跟上时代的进步,很快被刷到后面的。

选取纸媒和银行做典型

记者:每个行业里面的人都要拥抱变化,为什么故事被放在了传统媒体行业上?

六六:关键是为了拍马屁,博一点上报率,传统和现代媒体都需要,这戏一出来不用我宣传就自己就上了,占一点便宜,哈哈。其实不是,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关键是因为我觉得老百姓能够感觉到时代的变化,就是我们对信息及其渠道的变化。以前人以看报纸为主,后来有了互联网以后,发现很少看报纸了。再后来你会发现互联网的门户网站上的新闻也少人看了,现在又都是检索的或者是微博微信发布出来的,所以更新迭代是非常快的。这个东西是老百姓能够感觉到的。

我选取的第二个点,也就是这个戏里面杜淳所在的行业,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传统的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以前我们存钱是要到银行,到银行存钱、取钱业务特别的热闹,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有余钱都放在余额宝或者放到理财基金等等里面。这些变化是我们新新人类在生活中自然选择,这两个传统行业也会有改变。我寻求两个比较突出的点来阐述我们现在生活正在发生的和未来即将发生的事,对我们当今的人类的影响。

实地体验令人震动

记者:听说你在创作过程中有很多亲身体验的故事?

六六:我去年的下半年基本上一直是在安徽合肥度过的,我这本书采访的对象是在二线城市,当时在我创作的过程当中,海清因为已经决定演这部戏了,所以她也有跟着我一起去体验生活。当时的工作强度是相当大的,因为我跟海清两个人都是属于晚起的人,通常我们11点打电话都是没有起床。因为媒体出报纸,早上5点钟就到那里,所以我们一大早跟到那里,跟他们一起开晨会、做选题,各个部门去跑,各个环节。到下午的时候,跟他们下基层,到晚上回来的时候,别人可能都休息了,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还要把角色全部梳理一遍,把架构全部梳理一遍,把我们工作中注意的细节、人物的细节都沟通一下,因为无论我怎么写,最终镜头前的展现是她,所以她对人物的观察细节以及我看到的,我要给她做一个补充。我们俩都要重新梳理一遍,我们那时候都住在朋友的家里,没有住在宾馆里面。

记者:第一次进报社的时候是什么印象?

六六:我第一次进报社的时候,我以为走错地方了。上面写着红木家具最后三天狂甩。这个就是生活给我的真实一幕。

女不强大天不容还有后半句

记者:为什么这个题目叫做《女不强大天不容》呢?

六六:因为这句话还有后半句,女不强大是天不容,男不强大是女不容。女性相对来讲生活的紧张感、生存的压力比男性要大得多。女性首先一点她对家庭的观念非常多,我们经常会觉得女性一旦生完孩子以后,做到的第一点就是女性的觉醒:这个家有没有男人,都会把孩子带下去。每个女人都有这样的准备。如果这个家哪天要是没有了男人,就自己过下去。

我发现一个现象,女婿跟丈母娘或者是老丈人之间冲突的非常少,但是媳妇跟婆婆的冲突就非常多,为什么呢?因为婚姻这两个字是女字旁,婚姻跟男人一点关系都没有,真的是这样吗?这就是只要女性在家里就冲突很多。同时如果我只是管理这个企业,我做得很好,我还要分出一部分时间应对我的社会角色,我还要进步,如果不进步就辞退了。这跟男性面临职场的竞争是一样残酷的。实际情况现在很多的企业在用人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发现女孩子的进步空间非常的大,而且对工作机会的珍惜远高于男性,我们实际的努力在用工政策上向男性倾斜,也就是说给予很多的年轻的男孩不平等待遇,包括允许你迟到,允许你谈恋爱的时候失意的时候休息两天,这是我们对男孩子的待遇。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5-04/08/content_3189634.htm

 

“深圳商报:六六写媒体人博上报率?”上的9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