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楚天金报:旅行一趟就出书?我没那么功利

旅行一趟就出书?我没那么功利

—六六再推新作《六个脚印,走着瞧》

来源:楚天金报 第20版 文化守望 作者:田然  2015年01月14日  


 金报讯(记者田然)近日,著名作家、编剧、话题女王六六继《半句实话》之后出版了最新文化随笔集——《六个脚印,走着瞧》。该书记录了六六和爱人秀才、儿子偶得共同经历的文化之旅,同时收录了她在国外旅行时对中西文化差异、人类文明的深度思考。昨日,六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微信采访。
商学院进修毕业后,六六拖家带口完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家三口到英国自驾旅行。而这场为期30日的“深度文化豪旅”,凝结为六六最新文化随笔集《六个脚印,走着瞧》。

虽然该书的宣传语是“文化浓度最高”的随笔集,但六六坦言“总体说还是游记”。在新书中,六六对中英孩子作了比对分析:“英国的孩子该天真烂漫的时候单纯得一塌糊涂,而该守秩序的时候一板一眼,这就是教育的不同。”采访中,六六也分享了育儿心得:“我认为人生的起跑线,什么时刻开跑都不算晚。关键是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有诚信的人,这些,真要从小培养。”

最近,作家张洁、毕淑敏都先后推出了自己旅行感悟的书,似乎旅行出书成了作家们的新宠。对此,六六表示:“我们不搞功利主义!旅行一趟不是为了写书——虽然我的确将它变成了作品。但重要的是,旅行是为长远的创作做积蓄,闭门造车的作品生命力不可能长久。”

作为金牌编剧,六六这两年似乎没有新的影视作品问世。对此,六六坦言自己是慢手,“三年出一个本子”。她透露,新作聚焦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我的一位朋友是传统媒体人,我眼看着她从有理想有规划的一个人,一点点沮丧下去。我好奇这种转变,所以就写了这部电视剧。”

对于编剧中心制在中国的实行,六六并不看好,“我认为每一部作品是集体制作,不应强调谁最大,谁掌握话语权。如果奔着为作品好,那么谁的意见对,就听谁的。”同时,关于当下编剧相对弱势的现状,六六认为,所有行业最终都是看能力,“你只有把自己往金钟罩铁布衫方向锤炼,你才能保证你的意见是有分量的,不是从自己出发,而是从作品出发,谋求作品的最大化。”

http://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50114/ctjb2526272.html

 

“楚天金报:旅行一趟就出书?我没那么功利”上的8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