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新安晚报:意外当惊喜一路“走着瞧”

意外当惊喜一路“走着瞧”

———六六最新随笔集新鲜上市

来源:新安晚报 B11 文娱 作者:李燕然  2015年01月14日  


 

著名作家、编剧六六最新随笔集《六个脚印,走着瞧》新近出版,书中记录了六六拖家带口完成一次说走就走的英国文化之旅。昨天下午,六六在接受部分媒体微信群访时表示,自己的散文市场要超过小说市场了,“各个心灵鸡汤都转载我的散文,我经常看到自己的文章顶着不同的名字以各种面貌出现。”谈及心灵鸡汤,六六笑称,人不能靠鸡汤,还得靠米饭。“心灵鸡汤特别适合现代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碎片式阅读。但最终,对人认知的丰富,有空还是要读原典。”

去旅行:不仅停留在拍照和美食

  继《女不强大天不容》和《半句实话》之后,六六写出了“文化浓度最高”的小品文《六个脚印,走着瞧》。从商学院进修毕业后,六六与伴侣秀才、儿子偶得一同在英国自驾进行了深度文化“豪旅”。“我每年都抽一段时间行走江湖,走在路上可以让我行进着思考,对比着思考,审视平日生活中的粗糙或遗漏。”

  六六一家在英国待了三十天,在书中,六六不仅把亲历的英式医疗、教育点滴以及她对历史文化的独特思考,都用生动的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还在书中给读者画出了去英国旅行的最佳路线图。“给想去的朋友打个前站。旅行经历丰富以后,我知道怎么找旅行素材了,不会让旅途停留在拍照和美食上。我会去翻英国历史,去看与英国有关的、甚至是与去的地区有关的电影,第一次把英法战争给弄明白了。”在路上总有意外,六六说年轻的时候发生意外就觉得沮丧和懊恼,但年纪大了之后会把意外当惊喜。“每次出了意外,大家相视一笑,秀才性格平和,对我宽厚,也会享受生活,俩人没怎么吵过架,出了问题商量一下就解决了。”

谈育儿:十名之内爱干啥干啥

  六六说,带着孩子出门旅行是最好的事。“因为他们愿意陪伴我们一起游乐的日子会越来越少,他们长大后就不再跟着我们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感恩他们还不懂事,愿意陪我们玩。”谈到自己对儿子偶得的教育,六六笑称自己“属于不打无准备之仗”。“偶得越长越大,会问很多问题让我猝不及防,感觉自己才疏学浅。但好处是我们可以一起看书,一起学习,增进母子感情。我以前是搞幼儿教育的呀,我对孩子的沟通相对比其他父母好些,而且我看过的孩子多,所以给偶得的压力没那么大。我不认为他幼儿园、小学一定要上一个顶尖的学校,也没限定他以后要上什么大学。我认为人生的起跑线,什么时刻开跑都不算晚,关键是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有诚信的人。”

  不过,六六也直言,偶得成绩不错才让自己这么省心。“我给儿子设立个目标,十名以内你爱干啥干啥,时间你自己支配,十名以外,你的自由就要被收回了。他为了保留自己的权利,考试前都还蛮拼的。”而谈到偶得与秀才的父子关系,六六也颇为满意。“偶得总体上算灵秀的小孩,不用大人多话,所以我跟他的聊天绝大多数都是关于人生啊,爱情啊,跟学习关系不大。秀才和偶得的交流很平等,而且也尽职尽责。他比绝大多数爸爸出现在学校的次数都多,偶得内心里当他是好朋友,自己干了坏事,不跟我讲,跟秀才讲。”

当编剧:往金钟罩铁布衫方向锤炼

  六六笑称自己的创作是在散文中夹小说,是“三年一部戏的低产写手”。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的电视剧版将于今年开机,六六透露,这部戏说的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碰撞与融合,而女主角则是多次合作的海清。对于海清曾说的“2015年被六六包了”的话,六六笑称,海清太红,太忙。“海老师哪能被我包了呀,我只能占她一小部分时间吧,一部戏而已。”

  作为《王贵与安娜》《蜗居》《心术》等众多热播剧的编剧,六六直言,“编剧中心制”忽略了电视剧是所有力量之和的作品。“每一部作品都是集体制作,不应强调谁最大,谁掌握话语权。如果奔着为作品好,那么谁的意见对,就听谁的。”六六表示,作为编剧来说,提高自身能力最重要。“如果单看编剧这个行业的意见,编剧们觉得自己处于相对弱势。但我依旧觉得,所有的行业最终都是看能力。你只有把自己往金钟罩铁布衫方向锤炼,你才能保证你的意见是有分量的,不是从自己出发,而是从作品出发,谋求作品的最大化。”

本报记者李燕然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xawb/20150114/article_3238384.shtml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