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一财网:六六:怨妇和媒体

六六:怨妇和媒体

来源:一财网  作者:徐佳 2014年11月15日


本是一出挺励志的女性剧,现场却一片哀鸿。

能新剧发布会上,一通发言就把台下的媒体弄得神情紧张,如丧考妣的,六六是第一个。11月14日,在影视剧公司耀客两周年庆典活动上,六六公布了自己酝酿两年的作品《女不强大天不容》,本是一出挺励志的女性剧,现场却一片哀鸿。

按六六的讲法,一般她写一个题材,就会选一个与之最为关联的行业。《心术》关注信任的话题,于是选择医院,因为医患关系是这个话题最好的诠释者。这次涉及中年危机的题材,她首先联想到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就跟当年国企改制差不多”,六六形容创作大背景。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移动互联大潮冲击下传统行业的转型,以及个人特别是女性面对时代变革自强自立的故事,堪称国内首部聚焦“移动互联网”的话题大剧。

因为还处于“如火如荼寝食难安”的创作过程中,六六用了20分钟着重介绍剧本的缘起。她回忆电报的消失,提到如今咪咪撒尿才用得到报纸,把中年怨妇的精神危机和传统记者的转型危机比对一番,听得底下一众记者寒毛直竖。
当然,剧本最后,她安排了最为完美的结局,算是解决了剧中人的危机。而在采访的最后,她又心灵鸡汤道:“如果你觉得,这个社会的变更让你恐慌,其实你恐慌的不是时代的进步,而是你自己的不进步”。

书写“人到中年能保持选择权利的女性”

——六六自述为何写《女不强大天不容》

我为什么要在今年写这样一部戏?有一点,你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明年是第一份中文报刊的200周年纪念日,它是1815年发刊于马来西亚的《察世俗月刊》(按:应为《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当时,国外的买办参照英国报纸的发行方式办了这个刊物,给谁看呢?给宫廷里的皇上、太后看的,让他们知道世界上在发生着什么。《察世俗月刊》是中文刊物第一部,明年整整两百年,也是中国期刊的起源。

我心里有淡淡的伤感,这个行业经历两百年后,我们基本可以预测传统媒体的(衰落)。我一直想纪念我亲历的事件,上一次记忆深刻的是电报。小的时候,可以看到周围的朋友和亲戚在发生重大事情时到邮局发电报——“母病危速回”,2000年初,它退出了,与其说是退出中国,还不如说是退出了世界的舞台。

其实这样的事件,每隔几十年都在上演,很多媒体朋友,我相信你们一定意识到,今年一年是总编辑的逃离年,不仅仅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甚至也包括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媒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而这个变革就是我们时代的声音。

写这部戏的冲动起源于我的一个媒体朋友,她于我有知遇之恩。2003年我出版第一部书《王贵与安娜》时,她作为我家乡媒体的副刊总编邀请我在刊物上连载,那是我第一次把网络的文字落实到平面媒体上,走上了大家称我为中文女作家的道路。我和她感情很好,2009年曾经建议她离开传统媒体,到我们这样的文化公司来就业。她当时给我的回答说,你要知道,在我们当地,在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传统报业的收入水平不比上海影视行业的收入差,当时她的月薪是一万块钱,认为离开传统行业来我们这儿是发神经,并拒绝了我。

但在2009年,发生了一件大事,每个人都亲历过,就是新浪微博的兴起。大家会发现一个现象改变了,我们从以前读报纸或门户网站、新闻网站转向读即时传送的这种微博的形式。而且新闻的性质改变了,从过去媒体人记述新闻,改变为每个读者都是新闻的创造者。阅读方式也改变了,由以前你们写我看,到现在你们写我们评论,有些评论比写作本身更有意思。

2011年我再次邀请姐姐来我们公司,她有点犹豫。我相信在座的媒体都经历过,就是觉得难以割舍。这其实就是沉默成本,意思是说,我在这个媒体已经贡献了我所有的青春加一段的中年,我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放弃。而且我不相信,这样庞大的一个机构就会哄然倒塌,她认为她可以坚持到她退休那一年,大约十年的光景。

眼见三年,到2012年,中国又出现了新兴事物,是每个人现在每天都用到的,“微信”。有了微信以后,每个人心里掂量掂量,有多少人目前还翻报纸,我家里还在订报纸,第一这个报纸的主编是我的朋友,我要给他三分薄面;第二我家咪咪撒尿,要垫的话,报纸是最便宜的,比普通的纸张还便宜。所以2014年,我的这个朋友跟我说,“新闻晚报关门了停刊了”,紧接着还有好几家停刊了,我相信这是一个大的风潮。她问我现在该怎么办?我跟她说,你跟我一块儿写戏吧,我们就写报业这十年,就写转变的这十年,这一瞬间,其实我们都是见证者,我们都是主宰者,就有了今天的《女不强大天不容》。

我微博的主力人群是中年怨妇, 中年女性有几大困境——家庭面临分崩离析,工作面临待岗或者是失业。这样的女性跟我说,她的生活就是两个字叫“绝望”。我想这个不幸的意义,在于我们提前给晚十年的人来预警怎样避免这样的绝望到来,应该做怎样的打算。因为很多女性朋友有这样的疑问,“六六老师,你也经历过婚姻的危机,工作的转型,为什么直到今天依旧还能感受到幸福?”我就想,通过我能够观察到的,人到中年能够保持选择权利的女性的特征,写一部这样的戏,看看能不能对这些已经陷入危机或者即将处于危机中的女性有一点提示和帮助,这就是我创作的源泉。

http://www.yicai.com/news/2014/11/4040662.html

 

“一财网:六六:怨妇和媒体”上的97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