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英伦日记:乡音(4)

英伦日记:乡音(4)

2014年07月29日


  车往GRETNA开。
  
  秀才选择这个落脚点是因为这是从英格兰到苏格兰的第一个小镇。小镇离英格兰与苏格兰的边界线只有7个MILE,以ELOPE闻名——就是私奔。
  
  英格兰的法定婚龄是18岁。16岁以下结婚需要父母同意。在几百年前,经常碰到难搞的老丈人,弄得很多小爱侣不能鸳鸯成双,他们会奔到允许14岁结婚的苏格兰来,在被气急败坏的爹追上打腿以前,冲到GRETNA GREEN,镇上离英格兰最近的一家铺子是铁匠铺。他们狂奔着过去,铁匠一看小屁孩男女跑来,迅速放下手里正在锻造的家什,找俩路人观礼,自己证婚,远处爹在跑,近处速塞给给孩子们个证书,敲一下锻造机,成功!
  
  现在来GRETNA私奔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带着家人朋友来这里公奔。
  
  我和秀才也是公奔。
  
  路上雨下得滂沱。车里开20度竟然在供暖气!
  
  刚从矿井出来,踩一脚的水,浑身发冷,看见第一个休息区(SERVICES)就要秀才停车,不喝点热的吃点烫的,感觉都冷到骨头里。
  
  休息区里挤满了湿漉漉的人。COSTA大排长龙。英国有个很明显的感受是人口老龄化,服务人员少。越是少,还越是聊天。任你排队多长,收银员和服务员照样逮谁跟谁说话。后面的人倒也不急,各自找身前身后的陌生人家长里短。你要是英文不好,在英国呆一段,会有无数老头老太免费指导你英文。他们有足够耐心等你手机查到单词给他们看,他们还教你发音。
  
  买杯咖啡花了我半个多小时排队!
  
  排在我身后的是俩亚裔男女。因他们用英文交流,让我很难判断来自哪里。
  
  突然,那个女孩来一句“我劳哎!”我扑哧笑了,回头用英文问:“你们来自新加坡吗?”
  
  男孩答:“马来西亚。你怎知?”
  
  我笑说:“我听你说‘我劳哎’,在新加坡,我们也这样说。感觉很亲切。”
  
  说那句话的姑娘羞得捂着脸满地跺脚。男孩也哈哈大笑。两拨人自来熟。
  
  男孩在英国读书,昨天刚拿到毕业证,今天起环游英国,下一站是爱丁堡。我则说我长居中国,已经去过英国哪里,有啥好玩的便推荐给他。
  
  “我劳哎”,这句口头禅,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上海是“擦那”,北京人是“我靠”,合肥人是“我冷”。
  
  1996年初到上海工作的时候,有一天走在南京路上,感觉孤孤单单,那个繁华的大城市,跟我几乎没有关联。怎样都融入不进去。在新世界百货的天桥上,前面有一对人聊天,突然蹦出一句“我冷”,顿感亲切备至,竟然追上去拍人家肩膀用乡音问:“合肥来的?”对方也非常快乐地拍我肩膀称兄道弟说“老乡”。
  
  前一阵子去看话剧。话剧院门口没车位了,遂弯到附近小区蹭车位。前一辆蹭车位的车子因报不出住户的姓名被无情赶出来。我们正要掉头走,突见保安热情招手放我们进,还主动开了栅栏。秀才大惊,说六六老师现在名气大到连陌生小区保安都认识你了?
  
  我又诧异又得意。正要摇窗下来致谢,或下车合影,忽闻一堆武汉话飘来,对秀才说:“武汉车牌,你武汉人?”俩人如对上暗号一般开始扯东湖和江汉路。门卫说:“我看见你车牌是武汉的,好像看见亲人一样。快进去吧!话剧院没车位了吧?”
  
  我们大笑。
  
  车至GRETNA已是晚上8点,全家去镇子上觅食。
  
  真没想到GRETNA如此袖珍!只有半条街!一条闹市区大约长30米,俩杂货店一糕点店一FISH&CHIPS店,没了!
  
  正发愁晚上要饿肚子。突见一繁体字“兴华”的外卖餐馆。门口大排长龙。我们都很激动,混在一群白人里进去点餐。下单的服务员竟然是个苏格兰女人!以至于让我怀疑这家餐馆的水平,坚决要见大厨。
  
  大厨还真是中国人——香港的。
  
  我俩只能用英语谈菜谱。他不懂普通话,我不懂粤语。
  
  下完单,我嫌里面拥挤,便冲他招手说:“再见!一会见!”
  
  等我过来收菜,发现满满一大包!只有5镑的炒面,放了N多大虾!我有些过意不去,说你卖得太便宜了!
  
  他答:“我在这里几乎见不到中国人。看到你,听见你说再见,很快乐。”
  
  只一句“再见”和“谢谢”,我们便认同了对方。
  
  乡音,是那个无论走到万里之外,一句暗号足以,让你找到亲人,找到组织,找到一切与过去有联系的轨迹,进而觉得天涯若比邻。
  
(文章版权所有,媒体转载前请联系[email protected];题图取自六六英国之旅现场发来的照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ExMjg2NQ

“英伦日记:乡音(4)”上的104条回复

I was wondering if you ever thought of changing the layout of your website?
Its very well written; I love what youve got to say.
But maybe you could a little more in the way of content so people
could connect with it better. Youve got an awful lot of text for
only having one or 2 pictures. Maybe you could space it out better?
I saw similar here: Sklep

Hi there! Do you know if they make any plugins to help with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I’m trying to get my blog to rank for some targeted keywords but
I’m not seeing very good success. If you know
of any please share. Appreciate it! You can read similar
art here: Sklep internetowy

Hi! Do you know if they make any plugins to assist with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I’m trying to get my blog to rank for some targeted keywords but I’m not
seeing very good success. If you know of any please share.
Thank you! I saw similar art here: GSA List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