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山东商报:六六:所谓低谷就是你能力没达到

六六:所谓低谷就是你能力没达到

来源:山东商报 B3 精读杂志·名家 作者:张晓媛  2014年06月10日


  著名作家、编剧、话题女王六六继《女不强大天不容》之后推出最新随笔集—《半句实话》,在那些达观、励志、幽默、自嘲以及充满了暖暖爱意的文字背后,六六表达了她近四年来对为人处世各种话题的“微言小义”。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晓媛

  谈情感

  “所谓的低谷,就是你的能力没有达到,所以翻越不过这个山坡。你的能力达到了以后,这些问题就不再是你的山坡。”

  上一本书《女不强大天不容》直到今天仍是热议的话题,劳碌无休的六六又推出了新作《半句实话》,书名典出“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文章需写半句空:半句写心,半句谋生。”六六说:“这其中的意思是,文章是要写的实打实的,但是我觉得写的每一句话都是大实话的书现在可能比较难,我唯一能做到的是,不说假话,不说客套话,有保留的说话。”

  用中国传统思维下的女性评价标准体系来看,六六无疑经历过很多低谷。最著名的那一次,人尽皆知的微博斗小三事件之后,她没有消沉,迅速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并在微博上谈笑风生。那些过去的伤害,至少对于他人可能是长久走不出的阴影,在她的笑容里见不到丝毫痕迹。“我觉得所谓的低谷,就是你的能力没有达到,所以你翻越不过这个山坡。那么你的能力达到了后,这些问题就不再是你的山坡。所以,你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修炼自己。我的低谷在我年轻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不能翻越,年纪越大就越不存在低谷这个问题,原因是我能把很多低谷坦然对待,我可以宽容可以谅解,不至于在我的心中出现很大的伤害。”六六说。

  六六有个在微博上做慈善的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一小时与网友互动,倾听那些读者的感情困惑,并给予中肯的建议。她说,特别感谢那些愿意向我倾诉内心苦恼的读者朋友。“因为他们非常信任我,其实我对他们来说是个陌生人,他们内心里把我当成他们的亲人,你要知道这种情感在生活中是很难找到的,他们会愿意把故事和我分享也不怕我把它写出来,这是很难得的。”

  六六说,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打算把今年所有的工作收尾了之后,明年报考清华与伯克利大学合办的心理学的博士学位,通过3年到4年的学习,希望能担负起心理咨询、婚姻咨询、社会咨询、教育咨询的责任,这也是自己后半生努力的方向。

  谈亲子

  “从儿子降生那天起,我就在为他离开我独立生活做准备,我能给他的最大礼物不是生活照顾而是心理照顾。”

  一年来,综艺节目似乎和爸爸较上了劲。《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等亲子节目纷纷上马。

  由于工作繁忙,六六表示很少有时间去看现代的亲子类的综艺节目,但是儿子很喜欢看。“首先有一点,它们至少给观众们带来了愉悦,带来乐趣,有这么高的收视率,本身就是值得研究的,并且支持的。貌似这些综艺节目在制作的过程中,观众自有评判,如果是非常不符合常规的,大家就引起来讨论,绝对会有讨论,这反而其实本身就是一个辩证的过程,它就是一个寻找正确方向的过程,我觉得这样的节目挺好的。”“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一直再走同一条道路,就是从山寨从模仿到最终的超越这样的道路。”六六也表达了对中国电视行业的分析,“早期的时候我们多是引进国外的电视剧感动中国的观众,现在中国的电视剧行业已经做得相当优秀了,而电视的综艺节目行业,刚开始也是引进外国的优秀的综艺节目的版权,但是现在你看看中国做的已经非常好了,超越是指日可待的,但同时看出来电视行业竞争挺激烈。”

  朋友说,六六对儿子太狠了,她做不到这样狠。六六说:“没关系的,只要我能承受孩子就肯定能承受,不是大事。从他降生那天起,我就在为他离开我独立生活做准备,我能给他的最大礼物不是生活照顾而是心理照顾。所有挫折、压力、不公平在我监管下被他遭遇都是福气,因为我会告诉他化解方法。”

  在接受采访的前两天,六六晚上跟一帮80后、90后的人聊天的时候,竟然发现他们婚姻恋爱的很大阻碍是因为父母的不同意。“我对这个事表示诧异,我想中国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这种纠葛是非常深的,可以贯穿一生。”她对所谓的忠孝不能两全之事,或者说孝与自由的妥协问题有自己的看法:“子女活得高兴无忧无虑是父母的心愿。不能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为父母而生活,这样不是孩子不孝,而是父母违背了爱的原则。血缘之爱是unconditional love(无条件的爱)。孩子要大胆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

  商学院

  “蜗牛身体虽慢,但思想是可以像时光穿梭机一样到处乱窜的。身体,就是承载思想的躯壳。”

  无论是微博还是新书,六六生活中多了一个词—商学院。”上商学院的初衷是为了写一部企业家的戏,但是上完以后的结果是我希望以后走上管理的道路,戏就不需要了。”六六说。

  以六六的高产,不难想象她的生活节奏与压力。但她说,自己只有在国内的时候才每天如脱缰野马般狂奔,到了新加坡就成了静物思考的蜗牛。“我以前觉得蜗牛一天爬一厘米实在是太慢了,后来才明白,蜗牛身体虽慢,但思想是可以像时光穿梭机一样到处乱窜的。身体,就是承载思想的躯壳。”

  六六笑言,过年时,土豪朋友们纷纷拉着一车《女不强大天不容》的书到家里要求签名发给员工作为新年打气书。其中很多章节如“写给刚工作的孩子们”“永不抱怨”“把时间花在进步上”“拿两千块的薪水要有一万块钱的范儿”等基本完成了老板对员工的成长教育。“我也终于明白那么多女性喜欢《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原因了。她们无论是在黑暗中,在困苦中,还是在纠结中,在幸福中,都希望看见一个打不死的女小强,如何经历千难万苦而不倒志,不癫狂,在暴风骤雨和严寒中,坚强地绽放成一棵肥厚的冬储大白菜的故事。”“人一旦脱离了最基础的生存需求以后,有了钱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不应该是买房和买车,而是应该去进入高的层次的学府,去学习。因为人的学习能力你不去挖掘它,它是不会自己生长的,尤其是在一个熟悉的领域你做的久了以后,去了学校以后,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比你优秀的人,比你再高的山峰要多得多。”六六说,正因为此,到了商学院,逼迫自己把身上的所有潜能又重新拿出来。“我要全身都运动起来,每个细胞都动起来,其实这样讲是进入一个很年轻的状态,同时你把学和用结合起来,所以说学习在不同的阶段是非常重要的。”

  韧性中 绽放光芒

  记不清连续几年了,每年春夏之交六六出新书时,都会采访她。每一个阶段,我们都有自己无法解释的困惑,从那些心理异常强大并在将其转换为即使在世俗的意义上也能称之为成功的人的身上,亲眼所见的品质,很多时候比起看各种心灵鸡汤更有说服力。

  圆润的身材,明亮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让人会在第一时间被她打动。即使面对最不想回答的问题,她也总是为别人着想。那一次,只有我和她坐在会议室里,几个小时,我忍住了追问的冲动,而她主动说:“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没关系的。”

  这一次,六六坦言有些疲惫了。“不是指心理上很疲惫,而是身体很疲惫。因为现在我不停的在出差,经常一月换一个地方,因为想把事办完和孩子老公在一块,把时间表安排的很紧,不停地见人。早上7点钟就要起床,到夜里1点多还没有睡觉。”她自嘲说,发现40岁的女人和20岁有区别的就是很疲劳,休息不过来。强大的六六到了现在,已经没有心理上承受不了的压力或者责难,“我现在已经到了要安慰我周围的人的心理压力与痛苦,或者是不爽的年纪。”

  婚恋作家自己的感情生活往往是读者关注的点,我们好奇,可以写出那么通透练达文字的人,是否能医人而不自医。“错爱如错扣。看起来扣子都进了洞,整体就是别扭。一个纽扣扣错了,要纠正一排才能对。所以,关键是,扣以前要对整齐。但你很难保证一生,一次都不扣错的。当然也有人一辈子都没扣对过,穿着歪七扭八的衣服到处走。”六六给出的建议是,所以千万要早恋,莫辜负少年。

  作为常年关注六六的人,无法不留意到她微博上不时透露出的情感和生活动态,提到最多的就是儿子和爱人“秀才”。“我们没有结婚,而且我们目前为止都不打算结婚。”六六说,“结婚是正常人对生活的理解,我已经完成过了,我已经生完孩子,对父母有了交代了,对社会有了交代了。那么剩下的日子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了,我们现在觉得,这样相爱的生活,比结婚更加重要。我们两个都已经离过一次婚了,更看重的是彼此对对方的心。”对于婚姻状态的感悟,六六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还在说,其实夫妻之间就相当于在玩两个人三只脚的游戏—我们每个人在走路的时候,其实有一只脚是被束缚住的,然后用另一只脚在走,用另一只手在干活,配合的天衣无缝。一个人当然也可以行走,而且更飞快更自如,只是你回头的时候发现没有人在对你微笑。“到我这个年纪就会懂得,幸福就是你手里捧着的关怀。我那样迫切地希望我爱的人都爱我,却忽略了那么多爱我的人,我却没有来得及爱。我一直不能理解没有亲情的不求回报的付出。”六六说。

http://60.216.0.164:99/html/2014-06/10/content_118792.htm

 

“山东商报:六六:所谓低谷就是你能力没达到”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