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微信:快乐的舞蹈

快乐的舞蹈

来源:qq微信 作者:六六  2014年06月11日


  海清邀请我去参加她主场的“中国好舞蹈”。我偕庞大的拉拉队前去观战。
  
  海清多次跟我提到她队里有个肚皮舞的舞者,名叫楼中玉。她说她看到楼中玉的肚皮舞以后,现场有一段点评,后来给删了:“我以前看过六六跳肚皮舞,觉得太TM妖了!现在看过你的肚皮舞,觉得她跳的是狗屎。”
  
  我于是对楼中玉便有了印象。
  
  海清又陆陆续续跟我说,她喜欢楼中玉,不仅仅舞蹈,还有人品。顾大局,重情义。
  
  我对楼中玉又有了进一步的印象。
  
  今晚看海清的主场,在淘汰赛的最后一轮,我终于看到传说中的楼中玉的肚皮舞。
  
  她身上每一块肌肤都是活的,却又不像杨丽萍那样逐节分动。她的活是一种勾魂,是一种诱惑,是一种祭祀的仪式。你感觉她像埃及的巫师,一番舞动之后,会将手指触及之处的灵魂吸走。
  
  但说实话,她没有打动我。
  
  因为我看过好的肚皮舞。
  
  我曾经有一段疯狂研习肚皮舞,那段时间也是我体重的低点,以至于今天有一个曾经看过我跳舞的姑娘再见我,说,六六你都胖变形了。
  
  那段时间我不仅花大量时间练舞,我还追着全球看比赛。
  
  赛场上的肚皮舞,没有一场是好看的。
  
  因为赛场是竞技场,没有输赢意识的舞者不是好舞者。但有了输赢以后,你就在炫技,你在展现你所有的本领,你在汇报演出,把你过往付出的汗水与泪水撒在台上。
  
  有了这样的浓汤赤酱,我觉得舞蹈就成红烧肉了。
  
  有一次,在一场舞者的聚会上,我看到了直到今天我都认为无人能超越的肚皮舞表演。
  
  表演者是一位鹤发鸡皮的老者,目测得有八十多了。竟然是跳性感的肚皮舞娘。我曾经为她专门写过一篇文章。
  
  她刷新了我对舞蹈的理解,她升华了我对舞蹈的感受。
  
  那个八十多的老人,穿着老土的布鞋,拿着一根棍儿,一身松懈的肥肉抖抖抖,腰粗得裙子都要围不上了。
  
  她简直与肚皮舞都挂不上钩。
  
  可全场HIGH翻了。
  
  美得不可方物。
  
  我之后看过多少舞蹈,见过多少美女,都觉得没有一位舞者能与之相提并论。
  
  她让我理解舞蹈的真谛——快乐。
  
  所有她年轻时候在意的性感,妖娆,魅惑,张力,内容,表现,全都没了。
  
  你绝对不可能在任何一场比赛中用三分钟的时间承载导师告诉你的这么多内容。你要记得步伐的准确,不要跳到屏幕外头去了,你要在意舞伴,你要注意表情,你还要记住情感表达,你还有技巧,你还得面对打分,离去或留下。
  
  那个八十岁的舞者,抛去一切名与利,抛去前程似锦,抛去对舞蹈的追求,抛弃不成功还得去找工作,抛弃生老病死。
  
  她所有的肢体语言就传递一个信息——快乐。
  
  而这两个字,也是舞蹈的缘起。

http://mp.weixin.qq.com/s?

 

“微信:快乐的舞蹈”上的7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