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中新网:编剧六六:夫妻之间像玩两个人三只脚游戏

编剧六六:夫妻之间像玩两个人三只脚游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上官云  2014年05月24日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上官云) 近日,著名作家、编剧六六的随笔集《半句实话》上市。由于有“话题女王”之称,六六动态受到各方关注。23日,记者通过出版方得到其对相关问题的答复。六六表示,自己将报考心理学博士学位,同时还会创作一些作品,“我写戏不会脱离社会生活。至于电影,也曾对张艺谋的戏很久不抱希望,但看完《归来》后,我觉得老谋子还是老谋子,推荐去看。”

  写戏不会脱离社会生活 推荐看《归来》

  《半句实话》内容主基调来自六六的微博,内容则像是作者经历的合集,讲述与父母、编剧土地等人相处的点滴,男友秀才的情书《我的太阳》也首度曝光;书名则源自范文澜的“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本意是文章需要实打实的来写。六六说:“每句话都是大实话的书现在可能比较难写,我唯一能做到的是不说客套话、有保留的说话。书中内容很可能是第一次见光,尤其是秀才不是特别漂亮的文笔。”

  这本书推出后,曾有读者认为该书太过私人化的碎碎念,文学性方面稍有缺憾。六六说,自己没什么文学性,“一直认为文学圈不接纳我,这本书出版后打算躲半年再见爹妈。”

  话虽如此,但六六新作品中的几篇文章中仍然关注社会问题,一部长篇小说已经完成,将配合电影或电视剧的播出才会出版;之前亦曾创作有关医患问题的电视剧《心术》,六六表示,自己写的戏通常不会脱离社会生活,同时推荐记者去看正在热映的《归来》:“我曾对张艺谋的戏很久不抱希望,但看完《归来》后,我觉得老谋子还是老谋子。”

  谈到未来的工作计划,六六透露,当今年所有的工作收尾后,将报考清华大学与伯克利合办的心理学博士学位,“通过学习,我希望我能担负起心理、社会咨询的责任,这也是我后半生努力的方向。也还是在写零碎松散的东西,因为这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

  点赞国内综艺节目:超越指日可待

  当下各种综艺节目火爆荧屏,尤其《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类综艺节目更是引起观众追捧,不少明星子女也借此亮相。由于工作忙碌,六六很少看这些节目,儿子偶得则比较喜欢。面对此类节目招致的争论,六六表示,至少这些节目给观众带来了愉悦与乐趣,并且还具有如此之高的收视率,这本身就可以研究、支持。

  “对这些综艺节目观众自有评判。如果有非常不符合常规的地方,就绝对会有讨论。”六六认为,这是一个辩证地寻找正确发展方向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节目挺好。”

  任何一个形式的节目能够受到观众的关注和追捧,自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比如《非常勿扰》已经举办好多年,逐渐拥有稳定的观众群体。这在六六看来,说明《非诚勿扰》不仅是婚恋节目,或许已能算作社会话题性的节目,“还有像《搜索》这类节目,完全就是生活的展现,以后被挖掘的空间还会越来越多。”

  六六分析,纵观整个电视行业,早期多引进国外电视剧,综艺节目最初也是引进外国优秀综艺节目的版权,虽然竞争激烈,但中国这个行业已经做的非常好,“超越是指日可待的。”

  支招大龄女青年:每种生活状态都应被社会接受

  与普通人一样,六六在生活中也会遭遇不顺。她将人生低谷定义为自身能力不及、无法翻越问题的山坡,因此,关键问题还是在于修炼自身,“比如我,年纪越大越不存在低谷问题,因为我能够坦然面对,不至于因此对内心造成伤害。”

  比如在前些年,六六曾因为离婚风波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她说,每个人的婚姻都有不同,需要找到舒服的方向,“我和秀才到目前为止都不打算结婚,现在这样相爱的生活比结婚更加重要,更看重的是彼此对待对方的心。”

  “夫妻之间就相当于在玩两个人三只脚的游戏。”六六形象的比喻,每个人在走路的时候都有一只脚被束缚住,同另一只脚走路、另一只手干活,“一个人当然可以行走,而且更自如,只是你回头的时候会发现没人对你微笑。”

  “如果一个女人从未走入婚姻,如果自觉快乐满足,完全不必为此焦灼。”六六还为“剩女”支招,“愿意选择单身没什么不好。任何一种生活状态都应被社会接受。”她始终坚信,婚姻本身的状况是好的,如果不好是选择的伴侣不对,“不要一门心思钻在让自己变好或者让他变好的框架里。有的时候可能换一次选择就对了,所以我觉得人要更加开放些。”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05-24/6207469.shtml

 

“中新网:编剧六六:夫妻之间像玩两个人三只脚游戏”上的7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