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我的中年充电站

我的中年充电站

来源:现在读书> 读书频道 > 女性    作者:六六 2013年09月


  仅仅两天半的学习,我就痴迷上了中欧。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喜欢敬佩的人都去中欧深造,我的伙伴都推荐我去中欧。这里实在是太迷人了!

  你很难得看到一群优秀人才的集合,你更难得是与他们既合作又竞争。

  更更难得的是,你有机会像学生那样坐在讲台下,听一群智者授课。授课的本质是传道授业解惑,芮博澜教授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一课中,竟然可以量化标准衡量道德和责任的价值,通过图表与对比,你完全可以看出有道德和有责任感对企业利润正趋势的曲线走向,我觉得牛根生应该来中欧上课而不是去北大光华。如果他上了这堂课立刻就知道企业的道德成本有多高,道德瑕疵对企业发展的致命性。他因为没来中欧,所以现在蒙牛就不归他管了,他下台了。

  Tea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做的是投资收益最大化。我从一个拿到书以后无从下手的人,到现在能上台做Presentation(陈述,报告)并且娓娓道来头头是道,多么锻炼人啊!一个团队八个人,每个人都最高效最大化地发挥特长,我们组竟然在第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保持在第一方阵前列!教授开卷对比的那一刻,真跟赌局开盘一样紧张。怪不得教授说,心脏不好的不要进来看开卷对比。

  当天是我的生日。这是我近十年来过得最紧张刺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虽然没有蜡烛蛋糕寿面,但我心满意足。我像八爪鱼和卫星接收器一样张开所有触角只为在野外生存训练中能够幸存。中欧的学习成绩不是按分数而是按比率统计的。 比方说10%的优秀和5%的Fail(不及格)。我知道自己底子差水平低,只有每次学习开足马力,无一秒懈怠才能保证自己不站在被淘汰的行列里。

  人到中年,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整修加油再出发的充电站,否则,前进的道路会显得又疲 惫又无趣。中欧的学习,让我一下回到十八岁的能量和十八岁的新鲜。不同的是,十八岁时,我为父母而学习,今天,我自己主动要学。十八岁以前学习是为了满足未来的生存需要,现在的学习是为了满足我精神层次的要求。

  物质有涯而精神无涯。是这样一次难得的人在旅途,让我意识到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在整个社会,整个世界,真是轻如鸿毛。如果我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里纵向比较,我已经爬到接近顶点,下面面临的是如何保持巅峰状态不下行。当我站在社会的大洋中与其他行业其他人对比时,才知道自己不过是站在一个小山包上,还有那么多路没走过,还有那么多人没见过,还有那么多书没读过,还有那么广阔的空间可提升。

  开学第一天的团队拓展课程里,放了一段录像,说鹰有七十年寿命,在四十岁上要脱胎换骨,磨喙拔爪,待到新喙长出要一根一根拔掉自己身上厚重的羽毛新生轻盈的羽毛,完成自我折磨的历程后,鹰可再翱翔天空三十年。不怕疼的鹰才有未来。那天下午一群大孩子玩泡沫塑料片搭高塔的游戏,层层叠加只为等待倒塌。我期望自己每天进步,想试探一下自己究竟能走多高。即使知道终有一天会挥别天空,我依旧高兴,我的雄心只为看远处风景,哪怕一瞥。

  于是我,再次成为萌小学生一枚。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本文选自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女不强大天不容》)

http://book.cnxianzai.com/books/4820/366939.html
  

“我的中年充电站”上的10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