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重庆晚报:编剧六六想收养青岛弃婴

编剧六六想收养青岛弃婴 当地儿童福利院一口拒绝

她微博求助网友:什么办法能收养这个孩子?

来源:重庆晚报 第043版:文化娱乐  作者:周裕昶/霍垠利 2013年3月21日


  前日,网络红人“作业本”发微博称,青岛一居民在自家住宅楼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六指女婴,该女婴已被送往青岛儿童福利院。随后,曾创作《双面胶》、《蜗居》、《心术》等大热电视剧的著名编剧六六发微博,表示愿意领养该弃婴。

  昨日,六六再发微博,表示已经和青岛福利院联系,对方表示该院的孩子只能由青岛本地的居民收养。六六为此向广大网友求助,如何才能收养这个孩子?

  六六想收养弃婴众多网友泼冷水

  作业本在微博中说:“不知道孩子父母是怎么想的,切除多余的一个指头不是什么大手术,望您早日醒悟,把孩子接回家,不然当孩子长大,知道自己是被遗弃,此生何安……”六六则转发微博并明确表示:“我可以领养。”随后,六六还通过微博说,她愿意给那名女婴最好的医疗,温暖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教育。

  不过,六六的爱心却被众多网友泼了冷水,许多人在回帖中指出,在中国收养弃婴是有条件的,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人要无子女,而六六与前夫有个儿子,这一条就不符合要求。

  福利院称收养人只能是青岛居民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六六身边的同事,对方表示,六六正与青岛儿童福利院在商量收养那名六指女婴的事宜。之后,六六发微博表示青岛福利院已经答复她:“该院收养的孩子只针对青岛居民收养,不对青岛以外的家庭放开。”可以看出,居住在上海的六六不符合要求。为此,六六发微博求助众多网友:“不知道有没有专业人士能够给予帮助,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们家能收养这个小姑娘呢?”

  此外,六六还在微博上再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她说:“如果孩子父母后悔,想要回去也没问题,在冷静期间内和办理正式收养手续期间内先放我这养着,我负责把她手指治好。这段时间父母若还希望领回也可以。”对于一些网友提出的“为何想领养这小孩的心如此强烈”的疑问,六六解释说,收养孩子的事他们家已经商量很久了,是她儿子和她男友“秀才”共同的心愿,不是贸然决定的,收养这个六指女婴是因为正好有了这个契机。昨日下午晚些时候,重庆晚报记者收到了六六发来的短信,她表示,关于收养这个婴儿的所有进展她都会在微博上告诉大家。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实习生 霍垠利 采写

  “无子女”条件限制有特例

  重庆市儿童福利院没有地域限制

  当六六最开始表达想收养该弃婴的时候,多位网友提出六六将因为自己有儿子而受到限制。从昨日的微博中看来,青岛福利院的回复仅仅指出六六不是当地居民不能收养,而没有提到是否有亲生子女这一点。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致电重庆市儿童福利院,向其负责收养咨询的工作人员了解儿童收养条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利院规定,收养人要年满30周岁,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当记者提出有子女是否符合条件时,该工作人员确认说,相关文件上确实没有这个要求,“可能针对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就没有这样的要求吧”。重庆晚报记者随后又查阅了我国的《收养法》,发现了这样一条:“收养孤儿或者残废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无子女的限制。”

  对于六六不是青岛本地居民而受限制这个消息,重庆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重庆没有这样的规定,“应该是各地方法规的不同”。

  满负荷的生活:别冲动!收养孩子是一生一世的责任,涉及伦理,教育,长大后种种她所不能接受的身世。六六姐要三思啊!

  Chriszhl:养了一段再分开,会不会舍不得?对小孩好么?刚和一个母亲熟了,又要分离,换另一个。不知心理专家怎么看?

  123生万物:向上海市民政部门申请,由官方协调青岛市民政部门。法理上,公益事业不应存在壁垒和障碍。

  冯心心儿:收养儿童,首先要低调,这样对孩子、养父母、生父母都好;有些机构甚至采用双盲法。这样高调谈收养,不是对收养没有充分认识,就是别有用心。

  泠泠的视野:国家收养要求太高,政协的同学应该提个案,把收养要求降低,只要有爱心和物资条件领养几个都行,并且国家也不用建那么多的儿童福利院,让孩子真正回归家庭,我相信就没有那么多去买孩子的,拐卖孩子也就不存在了。

  六六曾高调斗小三后离婚

  “秀才”是其新男友

  六六为新加坡籍,儿子名叫“偶得”,因此在微博上她一直称儿子的父亲为“偶得爹”。六六曾于去年3月公开发布两条微博高调斗小三,虽然在微博上说“我和偶得爹回顾过去漫长的23年共同生活的经历,彼此更加坚定希望能够共同度过余下的岁月”,但最终两人还是离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六六微博里频频出现一个被称作“秀才”的人,记录下了与“秀才”相关的种种甜蜜的生活细节。后来,六六承认“秀才”为其新男友,两人神交已久,他对六六很贴心。

http://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3/21/content_346544.htm

 

“重庆晚报:编剧六六想收养青岛弃婴”上的9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