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工人日报:挣扎在温情与黑幕之间

挣扎在温情与黑幕之间

——读六六小说《心术》

来源:工人日报 07版 作者:练冬红  2011年05月20日  


  作为擅长写社会热点话题的畅销书作家,六六再次踩到了社会热点,去年新书《心术》还未出版之前,各种宣传造势就已十分火热,以“著名畅销书作家六六卧底医院半年,推出新作《心术》”为横幅,颇为吸引读者的眼球。然而新书即将出版之刻,六六却将“卧底”一词改为“据守”。这样一改,已是天与地之分别,其间向读者所透露出的火药味恐怕已降低到了最低点。但从这个改的细节,则可看出作者的创作出发点,可略略窥出全书的一个情感基调。

  “我不是女特务,我不需要去卧底”,六六这样说道。既然不是卧底,那火药味就完全可以变成浓浓的甚至感人的社会温情。相比于《蜗居》的畅快与辛辣,《心术》确实温情了许多。但笔者以为善于踩疼社会痛点的六六这回明显没有踩疼踩准,而是给了一副疗效不是十分明显的民间膏药。《心术》这部不以揭露黑幕为主,而以“理解、相信、爱”为主题的小说,温情之余,难免让人感到有些牵强和无力。

  《心术》主要以上海一家著名三甲医院神经外科为小说的背景,主角是三位医学博士,大师兄热爱医学事业,二师兄出生于医生世家,三师兄“我”没钱没房,三个人都是“仁心仁术”的典范年轻医生。小说基本上是以“理解医生”这个创作观点而展开,比如二师兄好不容易追到戏剧表演系的女生小芹,最后却因为医生这个职业的关系而聚少离多,并最终分手。“我”读了几十年书,最终进了医院,做上了主治医生,却没房没车,连女朋友小蕾都保护不了。“我”与女朋友最终却是因为小蕾被“医闹”打了一顿,实在感到绝望而提出分手。这样的小说情节虽然现实社会里也存在,但未免有夸大的嫌疑,把“医闹”的无理取闹给无限放大和扭曲了。《心术》虽然写出了医生的难处,但相对于患者的难处,却显得有些无力。《心术》对患者家属的描写与情节设置上明显显得夸大了。

  一直以来,医患关系都是社会的热点之一。医疗投入不足、医疗保障不健全等体制性因素,使得医患关系之间的信任遭到很大破坏。《心术》写出了一个医生或者说所有医生的难处,但却有些缩小甚至忽略了患者的种种难处。处于被动位置的患者,身处医院时,不仅要承受身体的疼痛,还要承受精神上的巨大负担。试想,哪个患者走进医院,不是抱着无限的信任与期待?

  一言以蔽之,《心术》以一个医生的视角来写医患关系,温情之余,却难免失之偏颇。

http://media.workercn.cn/grrb/2011_05/20/GR0707.htm

“工人日报:挣扎在温情与黑幕之间”上的9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