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北京青年报:文艺范儿剩女法则

文艺范儿剩女法则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C3版 天天副刊 读家酷评  作者:编辑 晓春  2011年04月21日


  ■书名:《苏小姐的婚事》

  ■作者:六六

  ■出版: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1年3月

  ■读家:照日格图

  ■推荐指数:

  ★★★★★☆

  ■一句话点评:三年前的旧作新出。现在是名作家了,销量大不同。

  六六在接受新浪访谈时称国家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来解决大龄剩女问题,觉得这是维稳的重要分值。玩笑背后能看到六六的担心:大龄剩女在六六那里真成了社会的大问题。所以在她的短篇小说集《苏小姐的婚事》里六六就写了跟女人生活有关的12个故事,更多故事是把职场和情场穿插起来写。比起她的长篇《蜗居》、《心术》和随笔集《妄谈与疯话》,六六的短篇小说更有文艺范儿。当今的文学界里“畅销”和“严肃”两种文学类别都有自己的半壁江山,更多时候都是井水不犯河水。严肃文学界虽然把六六归到编剧这一行,但六六的短篇小说很好地融合了“严肃”与“畅销”:作家的写作态度是严肃的,但作品内容有“畅销”因素。

  《苏小姐的婚事》在风格上更接近她的《心术》,棘手的社会问题在六六这里成了很好的素材,作家“心急”但文字不急,舒缓地叙述出整个事情,把急切的心情交给读者。转化和传递需要作者的功力,这种功力在六六的短篇小说里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在《算命》里六六把职场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写得淋漓尽致,但也并不急着把苏苏和眉眉谁去谁留的结果告诉读者,插入“算命”趣事,用“算命”引出两个人的身世和性格差异,将人物修饰得很饱满之后再告诉人们最后的结果。这一结果又与“算命”巧妙地结合联系在一起,显露了作者的文学功底。一边是急于知道结果的读者,另一边是忙着修饰人物的作者,这些在六六的长篇小说中很难见到。《饮食男女》里的一男一女表面上吃吃喝喝很惬意,实则显露了剩男剩女的情场法则,吃饭只是个幌子,好戏都藏在饭局之外。爱与被爱的主题成“曲线”在读者面前呈现,这“曲线”也正体现了六六短篇的“文艺范儿”。六六短篇文艺范儿的另一个功底表现在“巧”。《一袋面》是不足3000字的小说,作者却用一个巧妙的设计让宋嫂用心保护的面粉撒一地,这样的囧事被六六说成了浪漫。六六的文艺范儿不同于《故事会》模式的通俗,也与那些生涩难懂的“严肃文学”有区别,它能让读者读懂,同时又让你读出味道来。

  《苏小姐的婚事》里还能看到一些“荷尔蒙写作”的痕迹:《漫漫其修远》像一个港台的闹剧一样热闹地展现了一位已婚妇女出轨前的各种准备,两位闺密的加油添醋让这原本热闹的故事笑料不断,虽然最后未能如愿,但谁都知道这是六六在催促那些已婚人士下载婚姻补丁。虽然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给了“荷尔蒙”,更深刻的喻义在“荷尔蒙”之外:一段持续多年的婚姻如何忠贞到底?

  读完《苏小姐的婚事》被六六的文艺范儿征服,谁还在乎这本书是她三年前的短篇小说集《浮世绘》改头换面之后的“旧作新出”呢?《浮世绘》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苏小姐的婚事》反响却很不同,看来作家出名还真有助于销售!

http://bjyouth.ynet.com/article.jsp?oid=78028051

http://bjyouth.ynet.com/attachment.db?78028280

“北京青年报:文艺范儿剩女法则”上的8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