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番茄网:六六新作《心术》揭秘 众多一线明星有望客串

六六新作《心术》揭秘 众多一线明星有望客串

来源:南都全娱乐.番茄网  作者:番茄网综合  2010年11月01日


电视剧《心术》媒体见面会

番茄网11月1日讯 《蜗居》之后,六六新作再次引起关注,一部反映当前医患关系的电视剧《心术》即将于11月1日开机。该剧由上海上影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投,六六编剧,何念执导,海清、吴秀波主演,暂定30集,预售已经全部卖完,预计在2011年中下旬与观众见面。

上影英皇相关负责人表示,《心术》的投资规模预计比较大,剧中角色涉及很多病患和病患家属,可以由众多一线明星客串。

目前《心术》的部分主创、主演正在上海华山医院体验生活。导演何念说,体验期间他最大的感触是发现医生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我们刚去实习的时候每天光站都站不住,在医院我们看到很多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故事,会把很多细节用在电视剧里面。医患之间彼此的信任是切入点。”

《心术》起点:

六六的病患家属经历

小说《心术》的创作缘自六六的病患家属经历。2007年六六母亲被查出癌症后,她经历了一系列所有病患家属经历的历程,包括开始的惊惶失措,冷静下来的拜访医生,找其他渠道问医,下定决心手术,术前准备红包,并以非常巧妙的方式“拜托”出去,术后筹款以应付接连不断的花费等等。

母亲的二度入院让六六得以与医生深入接触,而最终促使她走进医生的世界,则是缘于不久后她自己的一次生病。

本是带着探究黑幕的心理进院,但随着对医生了解的日渐深入,六六发现,医院虽是一个矛盾冲突激烈的地方,60%的医患纠纷责任都在医院,但同时医院又是对信、望、爱最好的诠释。对于一个完全没有专业背景的病患,依赖医生的知识挽救或者延长生命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试图去理解医生、融入医生、信任医生。

医生为什么要拿红包,医生如何“劫富济贫”,对事故和意外的不同理解,以后谁来对我们的生命承担责任等等,诸多现实问题引发了六六创作这样一部小说。“我希望它可以为双方打开一扇门,架一座桥,从相互怀疑敌视,到相互换位理解。如果绝大多数病患和家属,都在读过书后能够理解我写书的初衷,敞开心怀,尽量去信赖医生,尽量去信赖这个世界,我们就能增加安全感,幸福感。”

制片方表示,《心术》解读的角度、立意都是积极正面的,它想告诉观众或读者,其实现实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黑暗,问题更多是沟通上的缺失和信任上的缺失。

剧本与小说的差异

据六六介绍,小说《心术》写作耗时三个月,修改了三个星期,创作剧本则用了一年八个月的时间。也因此,相比起编剧这个头衔,她更喜欢当作家,原因是 “写得快”。改编《蜗居》剧本时,基本上是把书摘下来,扩点小细节,但是《心术》剧本的改动幅度特别大,以至于大到“支持不下去了,该收双份钱才对”。

比如,在小说《心术》中,美小护的角色并不多,海清确认出演美小护后,基本上就以她为中心了。六六认为爱情是戏剧的主要元素,如果电视剧没女主角,三个男人唱戏,估计也没有观众缘。

制片方表示,给海清加戏也是出自六六的一种创作习惯,她在写剧本时必须要想象具体的人,演员确定后,她会和演员接触,了解演员的大致性格、表演特色,然后把这些情况直接写到角色身上。

“小说是日记体的,很多都是点到为止,电视剧容量要大很多,各种病患都可以加进去,近期媒体关注的医疗事故或医生不道德的做法都会穿插在剧情中,这是一部很鲜活的、很当下的电视剧。”制片方说。

何念表示,话题、人物关系、故事、对社会的反思、医患之间如何建立信任、接近美剧的制作、大明星的参与,以及六六加海清之前的好口碑都将是电视剧《心术》的亮点。

六六选择合作伙伴的“四不原则”

虽然在《心术》之前,上影英皇未与六六有过合作,但平时双方接触比较多,早在六六写《蜗居》时就决定共同推出下一步作品。上影英皇表示:“我们在制作和发行方面比较强,今年好几部剧都在央视播出,我们有实力把《心术》打造成国内最火的电视剧。”

六六表示,她之所以选择与上影英皇合作,是因为大家的理念一致,她与上影英皇总经理吕超“臭味相投”,吕超不急不躁,能忍耐她所有的毛病,且解决她的后顾之忧。“我喜欢简单关系,不喜欢勾心斗角。当你确信你的合作伙伴会和你一起把事业做到最好,那肯定就是他了。”

至于《心术》剧本的购买价格,六六及制片方均未透露,并认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交易关系。六六向《综艺》表示,她当编剧有四不原则:一是不接定制,她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签合同说交的货,和她实际交的货不一定对板;二是不定时间,什么时候写完什么时候开机,电视剧合同交稿日期那栏都空着;三是只跟熟人合作,这样相互间有信任;四是只交一稿,二稿导演负责,导演要是有本事说服她改稿,她就改,如果导演制作人不满意,稿件她全部拿回,她没有耐心反复修改。 “到目前为止,这四条,合作伙伴们全部都很理解,且没出过任何不愉快。”

《心术》导演何念200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之前主要活跃于话剧界,曾执导过《双面胶》《杜拉拉》《我爱桃花(明星版)》等话剧,2005年起开始接触电视剧拍摄。此次能够执导《心术》主要是源自六六的推荐,六六认为何念的话剧是目前为止她在国内“唯一能看得下去不溜场的作品”。制片方也认为,何念虽然比较年轻,但观念比较新,同时《心术》三个主角的年龄也不大,这是一部年轻人的戏。

卫生部全力支持

《心术》小说今年8月出版后,受到各方关注。9月21日,国家卫生部相关领导与六六,以及《心术》电视剧制片人、上影英皇总经理吕超进行了见面座谈。

卫生部高层表示,《心术》是一本真实反映医患关系、反映医疗行业的好书,现在很多医患矛盾,其实是庞大的患者需求和落后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所以看病不仅是简单的医疗问题,更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和伦理问题,在制度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情况下,需要《心术》这样的作品来进行沟通和疏导。

卫生系统将全力支持将《心术》改编拍摄成电视剧。其中,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负责解决筹备和拍摄过程中遇到的事务性需要;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负责看剧本,确保不出现硬伤,他还要求在实际拍摄过程中,上海有关方面给剧组配备一个医学统筹(顾问),防止专业性的问题和医学常识出现错漏;具体日常工作则由卫生部新闻宣传办公室跟进协调。

得到卫生部的支持后,《心术》的推进方便了许多。比如在电视剧的报批、立项方面,比如在医院的置景、与医生的接触方面,据说现在有好几家医院希望剧组去取景。此外,《心术》剧组还计划与卫生部合办一个大型公益活动或大型公益电视节目,或者在拍摄过程中同时拍摄纪录片或花絮,采访一些病患和医生,以便《心术》播出时产生更大的讨论,让全社会关注中国的卫生事业。

http://ent.oeeee.com/a/20101101/431359.html

http://ent.oeeee.com/a/20101101/431359_1.html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