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有话不好好说”凸显作家低素质

“有话不好好说”凸显作家低素质

来源:深圳商报 第C05版:文化广场·场论  作者:周思明  2010年11月15


 销量比郭敬明还高的畅销书女作家六六近日在微博上和人打嘴仗,喊出一句“我对文学从不热爱,但不幸,文学比较偏爱我。”引发圈内作家编剧的一圈围攻。

事情的起因是:六六看了蔡琴演唱会后,在微博上有感而发,鄙视蔡琴前夫、已去世的导演杨德昌:“因喜爱蔡琴进而讨厌杨家昌。无论任何嫡系向我推荐杨家昌的《一一》或《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均严拒。也许蔡琴早已释怀,我却不能,即使他已死去。由是,在我眼里,才华是狗屁,懂爱才第一。”

其实,这本是一个女人对某人某事的态度与认知,将杨德昌的名字记错也属正常。岂料,六六的一席自言自语,却招来一干文人、作家的板砖,且语言激烈、尖刻、乃至污秽下流!

这个说:“你一个世故庸俗的女人,怎懂得两个艺术家之间的爱情。名字都写错,恐怕对他俩的纠葛一知半解吧。”那个说:“能浅薄到这个份上,还是需要一点厚度的。”更有几位编剧冷嘲热讽:“她不会真的脑残到以为自己搞的是文学吧?”“对一个管杨德昌叫杨家昌,并且坚持拒看《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同行,我觉得,你这条微博,每一个字都是你的真心话。我也因此被你说服了,认定你是个被文学偏爱的、又不热爱文学的、无意中就能占有市场的、世故庸俗的女人。” “六六君,您的定位是一个成功的畅销剧编剧和畅销书作家,跟文学的关系,基本上还是很远的。”“犹如在炫耀她搞了一个她不爱的男人,并且这男人对她一往情深─——见过可恶的自恋,但没见过这么可恶的自恋……”

一时间,如同三国重来,诸葛亮舌战群儒再现:舌枪唇剑,你来我往,唾液横飞,不依不饶。六六的微博因此遽然升温,“知名度”瞬间提高数倍不止。

几十页跟帖中,虽然也有个别网友支持六六,要她别理那些不得志的无品男,但多数指责六六出言不逊,语汇粗鄙:“粗横不文,莫此为甚。”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件发生在文人作家们之间的事情,恕我直言,也有点“家务事”的味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六六的角度,人家对蔡琴的前老公有所不满,在自己的微博里咕哝几句,即便有所不雅,也属于个人自由。站在那些把别人不当“作家”,得过几回奖,因而自我感觉良好的“纯文学作家”的立场,以抓住对方某些口实为荣,吹毛求疵,大举反攻,道德绑架,颐指气使,得理不让人,痛打落水狗,又多少让我们感到了“多数人的暴力”的高压态势!

说到底,六六的微博感言属一家之言,纵有不雅或不妥,“他者”完全可以“以理服人”,何必恼羞成怒、群起攻之、恶语相向,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呢?当然,六六自己亦应反思,作为已有较高知名度的“俗文学作家”,多少也算是个“公众人物”了吧?何必语出不逊,你也完全可以“以理服人”嘛。

鲁迅说过:“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在现代公民社会中,人人都有说话写作、发表言论的自由和权利。毛泽东有言:让人家讲话,天不会塌下来。何以如此肝火恁旺,吵架骂街,刀枪剑戟,污言秽语,乃至狗血淋头呢!如果让那位德国汉学家顾彬先生听到、看到,恐怕又有话可说了:中国作家的文化素质居然如此之低!想不到,真的想不到……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0-11/15/content_1311583.htm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