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湖南工人报:作家六六的直白与幽默

作家六六的直白与幽默

     –读散文集《妄谈与疯话》

来源:湖南工人报 作者:陈亮  2010年04月16日


   当年,张爱玲凭借小说集《传奇》走红上海滩后,趁热打铁,出了本散文《流言》。当红作家六六这次出《妄谈与疯话》,就出版策略上看,与当年张爱玲出《流言》很类似。去年一部《蜗居》红透南北,今年跟着出一部散文,理所当然,正如《妄谈与疯话》的宣传语所说:“与《蜗居》同缘,看一母双胞”,影视剧带红了六六的小说,小说又带红了散文。

  小说需要凝聚力,需要一击即中,六六的小说很凝练,对话俏皮,但同时又有一种冷峻的力量在,从《双面胶》到《蜗居》,六六走的一直都是批判现实主义路线:《蜗居》揭去了家庭伦理剧一贯大团圆的结局和温情脉脉的面纱,把房子、票子、小三等众多社会热点熔于一炉,一出现就是重拳出击,观众被俘虏了。而六六的散文,则不同,这种不同,来源于散文与小说的差别——张爱玲的小说是残酷的,情场如战场,《传奇》里的情感故事大都千疮百孔,但《流言》里的散文却是一派女学生风情,何故?那是因为小说是要创造一个世界,而散文则是写自己,小说要“聚”,散文要“散”。在张爱玲拉拉杂杂的“流言”里,我们反而看到一种潇洒,一种大手笔。这理放到六六这里同样合适,六六用小说对荒诞的现实做出了回应,而她的散文,虽然也不放弃介于现实,但更多的,显然是为了表达她自己。在六六的散文集《妄谈与疯话》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俏皮幽默,但又不乏犀利的少妇。

  六六传承了张爱玲的“流言体”散文,但同时,她又在这种“流言体”里去掉了一点东西,同时又加了一点东西。她去掉了从张爱玲发端的流言体散文所有的蕴藉——六六散文更加平白,有什么说什么,不绕弯子,这点有些类似苏青的散文——恰巧六六和苏青一样,都是以少妇作家的身份打出自己的文坛天地。看六六的散文题目——《在中国选择做家庭妇女是不合适的决定》,就是大白话,但是又是推心置腹的,她谈“前夫”,论“后夫”,谈丁字裤,论操守,都是单刀直入,没有那些云山雾罩,很爽利。

  同时,六六在她的散文里又加了点幽默与俏皮。六六的比喻通常很奇巧,这保持了《蜗居》里对话的风格,譬如她说“挑男人像挑西瓜,光看样子不行,还得看分量”,又譬如她说“大奶吧,就是苏打饼干,家里的储备粮,只在紧急时刻才咬上一口。”这种俏皮同时又有点大声疾呼的口气,一副为广大女同胞操心的样子,很能引起不少少妇读者的共鸣,读起来也轻松,很适合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广大读者阅读——六六的散文就是这样,笔调很活泼,它能让人看了笑它一笑,但笑了之后,脑袋里同时又能有点什么东西在,既通俗,又严肃。六六不像许多纯文学作家的那般孤芳自赏,也不像许多网络写手那样放任自流,我们的文坛不正是缺少这样的作家吗?

http://hngrb.rednet.cn/Articles/10/04/16/962424.HTM

 

“湖南工人报:作家六六的直白与幽默”上的10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