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双面胶》中,六六想要告诉我们的到底是什么?

《双面胶》中,六六想要告诉我们的到底是什么?

来源:新浪博客–>无敌鬼鬼说影视  作者:无敌鬼鬼  2010年02月21日


近期看了《双面胶》,上学的时候,寝室的女孩子们天天嚷着双面胶好看,毕业这么久了,终于自己也想起来看看。看了前几集,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当然,现在我还没看到结尾,只是听同学说了说。但就电视剧中的几个问题,我想在这里数叨数叨。

相斥是个相对概念

虽然我也算得上是一个媳妇儿,但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我并不觉得爽快。表面上看,编剧站在一个很中立的角度上在讲述问题,似乎以《双面胶》作为题目,就是在说丈夫夹缝中求生存的窘迫。实则不然,这完完全全是一部媳妇儿翻案书。片中媳妇儿才是很好的扮演了双面胶的角色,将丈夫和老爸老妈很和谐的柔和在了一起,而丈夫更像个搅屎棍,越搅越乱。很多人在留言中声讨,这位婆婆真是讨厌,可怜了懂事的娟儿;公公真是不讲道理如何如何,孰不知,相斥是有原因的,将两个人拆散的是他们自己而不是别人。

对的,如果孩子都要一切顺从父母,一切都按照父母的方式行事,那还何必结婚,组建新的家庭呢?有人说,难道不听父母的话,就是对的吗?错,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这是不孝的。那么我们就应该去试着改变父母,按照自己的方式方法想问题。现在的社会大家都很忙,夫妻俩都要每天上下班,媳妇儿不做家务,婆婆就不开心,那丈夫为什么不能解释一下,父母身体硬朗,又酷爱干净,这是儿女的福分,我想丈夫稍稍讲讲,婆婆就不会胡思乱想,再强行拉媳妇儿来做家务了吧?说不定父母还一边乐颠颠的做着家务,一边心疼小两口工作辛苦呢。剧中,亚平跟父母的沟通在哪里?我没有看到,他只是一味的按照父母的指示做这做那,到头来父母并不开心。

作为一家之主的丈夫其实是很关键的,丈夫在父母与老婆之间起到的是一个纽带作用,在两者之间,睡在枕边的老婆其实是很好沟通的人,年龄相当,生活的年代都一样,接触的事物也差不多,再加上朝夕相处,身体与灵魂的交流等等条件的配合,使得夫妻是存在这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而父母是最能够信任的人,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无法改变的情感,而恰恰由于思想观念的差异,有时候亲情我们最难处理的,这就是代沟。如果母爱,父爱沟通不好,可能就会造成巨大的压力。《双面胶》中的亚平,表面上看是没有处理好自己与妻子之间的关系,其实亚平是没有处理好自己与父母的关系。自己的父母不理解儿媳妇的种种表现,这根本不是他父母造成的,究其原因只怪他自己。

此剧到底是在讨论两代人的思想差异还是中国南北的地域差异

其实这是我从投入到这部电视剧到现在一想问的问题。其实婆媳间关系的讨论都是在南北差异问题之上展开的。基础的矛盾都源于,“北方人”思想极其偏颇。对于餐桌上那个很大的碗,还有顿顿都吃白菜炖粉条,以及强烈的男尊女卑观念等等。我想问,这是北方吗?谁说北方是这个样子?但是全剧中却一直在努力渲染这样的情节,这难道是剧情的需要吗?请不要将这样的丑陋冠以北方人的字眼。你可以说个别家庭是这样子,但是你不能说北方人都如何如何的。

我是曾经生活在南方的北方人,我看着这些情节就很气愤。吃白菜那是北方的气候造成的,因为北方并不是四季常青,所以到了冬天,就会常吃萝卜、白菜等一些适合长时间保存的蔬菜,并不是吃不起其他蔬菜,也不是只喜欢吃萝卜白菜,请认清楚再说话。也麻烦不要把北方的女人说的都跟家里的受气包似的,北方女人也一样很精贵,并不是什么粗活,脏活,累活都由女人来做。我老公就很疼我,进厨房,打扫房间,都是有两个人共同完成的。我不会炒菜,掌勺的事情,老公也承担下来了。男人不能进厨房根本不属于北方的规矩,麻烦不要胡编乱造好不好?还有,北方男人都很有骨气,哪有像剧中演的一样,没钱买房子,吃了软饭还吃得理直气壮的。编剧很明显的带着主观臆想,将自己的狭隘观念拉扯到剧情中来,实在有失公允。让一些并不了解实情的南方人,步入对北方人的理解误区。

小结

但不可否认,在这样一个压力大的社会,对于一群二三十岁,即将成家或刚刚成家的年轻人来说,新老观念开始碰撞,发生反应,面对这些矛盾,身心都会很累,很忙乱。这样一部电视剧起到了一个点拨作用。即使他并没有给你指明出路,但至少已经指明有这样的问题正存在着。处理的好,可能我们并不必面临这些不必要的麻烦,相反,还是事业,感情的推助器;但如果处理不当,不但自己疲劳不说,还有可能面临夫妻扬镳的危险哟。

爱自己,爱丈夫,爱他人。

ps:这篇文章写的比较早,现在《双面胶》的编剧六六正凭借另一部电视剧《蜗居》串红大江南北。和《双面胶》一样,《蜗居》也是一部借题发挥的电视剧,什么房价,拜托大家,仔细看看就明白,这位女士要讲的并不是房价的问题,而是围绕海藻展开的对于小三合理性的大讨论。善于用一个合理并传统的说法,来引出一个很容易遭人骂的话题,这就是六六。虽然我并不喜欢她,但我佩服她,牛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c962500100h3tg.html

 

“网友评论:《双面胶》中,六六想要告诉我们的到底是什么?”上的10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