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在国大听六六对爱情与理想的讲解

在国大听到《蜗居》作者六六对爱情与理想的讲解

来源:天涯–>『情感天地』 [情感文学]   作者:Erencie  2010年02月08日


昨天见到六六,绝对是个意外。  

中午本来是在biz车站等A1, 等得望眼欲穿了却来了辆A2,我心想反正转一大圈也能回去,就奔了上去。谁知道刚一上车看到了匆匆忙忙下车的狒。

“快下来,写《蜗居》的六六来了,一块去看!”  

我大概是等车等晕了,稀里糊涂根本没听清是谁,看狒那么激动就赶紧跳下车来。  

“你说谁来了?”  

“《蜗居》知道不?那个作者来啦,在arts开讲座。”  

其实我一开始对六六没什么兴趣,在国内吵得沸沸扬扬的《蜗居》也只是断断续续地看过一些,她的其他作品就更不用说了(虽然无数人都给我推荐过,可是天天瞎忙~没时间看~~)。纯粹是为了陪狒狒,再加上一点点的好奇心,去看看这个名气不小的女人,也没什么不好。  

一进LT,就看到讲桌后坐着的六六,简约的着装,一脸爽朗的笑。(这种感觉很亲切,让我想起了现在还在美国开会的yy。)讲座是由《联合早报》“新汇点”的主编周兆呈博士主持的,题目是“从《蜗居》看人生的理想与现实”。  

“I have a dream. ”  

这是六六的开场白。她说当周博士邀请她来新加坡开讲座的时候,她提了条件。除非是在国立大学,不然她不来。  

高考落榜的她找了个词来形容自己——逢考必败。 她曾经给一个拥有美国名牌大学硕士学位的朋友说,她愿意用今天获得的一切来换取那个文凭。“缺啥想啥,没啥要啥。”她乐呵呵地解释。  

其实她之前有申请来国大中文系读硕士,结果没有成功。周博士说,当时国大并没有拒绝六六,只是让她参加一个考试。六六接过话:“我一直认为他们拒绝我是对的,一座好大学不会只因为一个人的软条件就接纳他。可是不行啊,我逢考必败!”  

她说自己真的很希望能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坐在国大的校园里,有可能的话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当然,是和一个小帅哥~(场下大笑)  

《蜗居》热播后,国内很多人崇尚这样一种思想—-“嫁人当嫁宋思明。”对此六六无法认同。她说无论作者的创作意图怎样,读者最终的理解是作者无法控制的。但她认为,那些拥护宋思明的,是依然拥有青春可以挥霍,挥霍后却浑然不知自己失去了什么的人。  

在她看来,宋和海藻之间,根本没有真爱。 离开了权力和金钱的光环,海藻根本不会爱他。  

她有自己衡量真爱的方法。第一,嫁给他,无论贫穷富裕健康或疾病,都依然愿意嫁给他。第二,如果他出了意外,心甘情愿地赡养他的父母。第三,(这是她临时加的)就是精神上的匹配。  

后来有个观众为宋辩护,说那些权力金钱都是宋的特质,和宋是一个整体,为什么海藻不能是爱上了一个有钱有权的宋思明呢? 六六的回答很好笑却很真实。她说,那都是你们这些中年成功男士存在的妄想。宋思明有钱的时候海藻爱他,但你觉得一旦宋失去了一切,一个24岁的花样少女还会爱一个自强不息却人到中年的下岗职工吗?你真的以为像杨振宁这样的人会让她们有什么兴趣吗?然后她幽默地补充道,这段要咔…  

最经典的是有位观众不解,为什么小说中宋只是个市长秘书而不是市长本人?六六调侃说:“因为市长一般都泡女主播啊,她们的生活我不了解,所以不敢写。”周博士加了一句,“而且如果是市长的话,在电视上的播放会更有问题。”六六赶紧说:“这段也要咔~”  

玩笑归玩笑,说来说去,她本人是希望海藻跟小贝的,这从电视剧的结局也看得出来,宋并不是正确的选择。 六六看重真爱,她觉得那才是最美好,最荣耀,最值得珍惜的。一段纯粹的感情,是人的一笔财富。这样当自己老了的时候,才不会因情感上缺少回忆而感到空虚。如果她是海藻,她会和小贝一起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说实话,越听这个女人讲话,我越喜欢她。她批判社会的阴暗面,但她从不忘记光明。她说社会就是那半瓶水,看到装了半瓶水的就看到了光明,看到空着半个瓶子的就看到了黑暗。就像那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人,总要乐观。  

她看到身边有很多喜欢自哀自怜的人,老抱怨自己命不好。她说她从不相信命运,在她看来生活就是一种考验,有惩罚,也有补偿。她宁愿自己能经常出现在低谷,这样眼前看到的才是高峰。只有在高峰上的人,才会每天都想着怎么避免走下坡路。  

她说通往幸福的道路有千万条,有些看似康庄大道,却布满荆棘,有些曲折小路,却芳香扑鼻。但我们不该畏缩,必须奋斗。她刚开始写作的前七年是完全没有回报的。由于只能利用工作完后晚上的业余时间写作,所以经常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是她一直很坚持。她说她给各大报刊杂志都投过稿,全被退了回来。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她希望有一天,她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这样对理想的执著让我很感动,这是完全抛开功名利禄之后,最纯粹的执著。  

总的来说,整个讲座一直沉浸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她的随和,乐观,幽默,坦然,让人不得不喜欢。她很传统,当有人提到她的另一部作品《王贵与安娜》时,她说她很羡慕父母那一代人,因为那个年代人们对婚姻的信仰,对另一半的忠贞,已经在当今社会慢慢地消逝了。她感恩自己的丈夫,因为她很多年前刚来新加坡时,完全是靠着他的奖学金生活,那段时光,充满了奋斗与爱。  

我也很喜欢她结束讲座的那句话:

让我们用理想,照亮我们的现实。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eeling/1/1260226.shtml

“网友评论:在国大听六六对爱情与理想的讲解”上的9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