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蜗居》“错”在太赤裸裸

《蜗居》“错”在太赤裸裸

来源:中国网    作者:岳振   2009年12月11日


据说,广电总局有官员批评电视剧《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还据说,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剧奖”评选结果,《潜伏》、《我的兄弟叫顺溜》、《北风那个吹》、《人间正道是沧桑》、《走西口》和《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六部电视剧获奖。

我承认,“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剧奖”的确具有很大影响力,人们也津津乐道,但是我们拿同题材的《蜗居》和《我的青春谁做主》来做一个比较,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被掩盖的残酷都是被定性为“低俗”的。

《蜗居》用一种赤裸裸的表达方式让观众感受了社会那些见不得人的阴暗面,其实,在《蜗居》中,“低俗”的东西让人心酸,丝毫没有让人“误入歧途”的意思,恰恰相反,那些东西更是在唤醒世人沉没已久的良知,虽然有点一厢情愿,但人家电视剧就是有这个意思、就有这种强烈的意愿。

再回过头来看《我的青春谁做主》,我承认,这部电视剧具备“激励”功能的各种要素:乐观、努力、不放弃,对生活充满信心。但是有没有看到,《我的青春谁做主》表达的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这帮年轻人一个个的不愁吃不愁穿,甚至动不动就能动用一些在穷人看来根本就是不可思议的资源,理想之类的东西在里面仅仅是个陪衬而已,甚至可有可无。这样的“主旋律”,或许就真的仅仅是娱乐大众而已,有什么可以值得“表彰”的?

当然,官员有官员的难处,在任何地方都不能为“低俗”说话,这也是某些官员的处世原则。但是在一个的的确确存在《蜗居》所表现矛盾的社会里,批评表达真实存在的艺术作品,从来都是让人所不齿的。《我的青春谁做主》说白了就是一张虚幻的画皮,除了漂亮的女人“优秀”的男人,以及一丁点惺惺作态的“奋进宣言”,不会给观众留下像《蜗居》一样让人深思的社会忧虑。

那么,什么叫“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我不懂,我记得《奋斗》播出后,很多人说根本就不应该叫“奋斗”,说里面的主人翁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还谈得上奋斗?其实,依我之见,这样的看法是小看的电视剧编剧的用心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奋斗》的剧名和剧情都是一个反讽,这才是一个高明的电视剧作品,既用一帮偶像派演员赢得不菲收视率,也为不满现实处境的人们狠狠地出了一口恶气,还没让有些官爷说闲话,一箭三雕。

从这个意义上讲,《奋斗》比《我的青春谁做主》有意义多了。但是为什么《奋斗》没能得到官爷的赞赏?想想看,估计是《奋斗》剧情也涉及官商勾结和地产商的残酷,因此让某些人十分不爽。但是“奋斗”这个词语很“主旋律”啊,因此,我说这部电视剧比《蜗居》拍得要高明,高明得让某些人干生气却无能为力。

《我的青春谁做主》这样的马屁作品也在号称“《奋斗》2”,我实在没想明白是为什么。当然,我这样说,可能有点过分,但是从社会反响来看,我似乎并没有说错。

言归正传,如果把《蜗居》定性为“低俗”,那就不应该让其审查通过,更不应该让其在电视台播出。恕我斗胆猜测,后来有关方面遮遮掩掩地试探全国人民说“要封杀”之,然而最终是以剪掉“低俗”台词和画面,继续播出。这就让人很纳闷,作为电视剧审查的主管机构,广电总局的人为何要自己抽自己嘴巴?

《潜伏》让观众大呼过瘾,最近的很多抗日题材电视剧更是把观众逗得不亦乐乎,在某种自尊心上得到极大满足。但是我们为什么要沉迷在这样的历史题材的虚幻故事里?这个问题,恐怕需要我们的文化学者、社会学者拿出若干课题来,深入研究,方能解开深刻的社会根源。

但是我想,有一个现实是不需要拿出巨额的研究资金来浪费的,那就是当太多的生活在房贷高压和生活高压下的观众,在奔波了一天之后,看看这样的“振奋人心”的电视剧,会忘记很多生活的艰辛的,这,权且当作《潜伏》、《我的青春谁做主》等之流的“受到表扬”的电视剧的最大功用吧!

我想,不管你是谁,你都要允许《蜗居》类的“低俗”电视剧的存在,因为它同样有平衡社会心理的功能。比如,我就觉得《蜗居》编剧的“社会责任感”很强烈,他(或她)让“有型有范”的腐败分子身败名裂,让那些得到小恩小惠便要以身相许还觉得高尚而幸福的二奶们“断子绝孙”,这,绝对是一个警告!

我记得赵本山《不差钱》出来后,很多高级知识分子跳出来说“低俗”,甚至说赵本山“犯政治性错误”。赵本山还算能忍,只一句轻轻的“他不懂小品”做回应,我觉得赵爷很有肚量,至少他没有发动群众出来攻击那些批评他的人。本来,很多人就是想借此机会出出名,但赵本山没给机会,最终,只是让那些人想落汤鸡一样,可怜又可笑。

我们的官员,千万不要学这样的人,抓住机会就想出名,以批评人家来出名。我想,这应该是做官的人最忌讳的吧!当然,批评是一种很正确的态度,我们现在也需要批评,但是千万注意,不要把这样的批评拿出来当作抽自己嘴巴的工具,这不叫“自我批评”,这叫“出尔反尔”,从来为世人所唾弃。如果实在看不惯,请您另谋高就吧!

http://lianghui.china.com.cn/news/comment/2009-12/11/content_19049647.htm

“网友评论:《蜗居》“错”在太赤裸裸”上的9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