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蜗居》重又触及影视分级瓶颈

《蜗居》重又触及影视分级瓶颈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士君  2009年11月25日


由于剧情逼真动人,电视剧《蜗居》一度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掀起收视狂潮,但其“露骨”的台词,却遭到了部分观众和网民的鞑伐。日前,编剧六六回应道:“对于这些纯洁的观众,我感到很抱歉”。

《蜗居》里,贪官与情人调情的对白,的确显得“露骨”。剧中郭海藻与宋思明直白的对话,充满了露骨的性暗示。如两人躺在床上,郭说:“我现在觉得你一点儿也不老……而且非常非常的厉害”。又如“人情债,我肉偿了”、“你来咬啊”等等……如此“很黄很露骨”的台词,站在创作者的角度,因为有电视剧逼真情节的支撑,也许属顺理成章的对白设计。但要知道这样的对白,一经完全不设防的电视频道播出时,就立即显得过于“生猛”且有点肆无忌惮了,毕竟荧屏前端坐的,不尽是具有抗黄能力的成年观众,还有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以及不宜观看的童稚一族。

在现有影视管理体制下,要克服上述尴尬,也便只能委屈《蜗居》削足适履,自行过滤掉那些精彩而“露骨”的台词,以主动将自己融入“主旋律”之列。可这样一来,其观赏性或艺术性又难免大打折扣,也压根难以赢得所谓的收视狂潮了。其结果,《蜗居》恐怕依旧只能跻身平淡之列,自然也就没有了这场因收视狂潮而掀起的“露骨风波”。可是,国人的文化生活早已彻底告别了数亿人一同守着几出样板戏过活的年代,而且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理念,也早已变得多元且丰富多彩起来,故其艺术品的表现方式,也必须适时跟进, 而不能简单地一味以“主旋律”示人了。换言之,要真正实现和形成“百花齐放”的影视创作格局,影视分级制则势在必行。

其实,影视分级制度在世界上不少地方早已成熟,从英美到港台,再到新加坡,影视分级制度得到了普遍实施。即哪些作品是“大众化”的,适合所有人群观看;哪些作品适宜哪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观看;还有哪些作品仅限于成年人观看,都被分得一清二楚,操作者一旦越界,便面临法律的重罚。如此分级管理,既有效地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又解脱了创作过程中的禁区羁绊,更满足了不同层面观众的欣赏欲求,何乐而不为?然而,近乎国际通行的影视分级制,在我国仍遭际着难以超越的体制瓶颈。去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便明确表示,中国暂时不会对影视作品实行分级管理,因为如果实行分级,便等于承认淫秽色情可以大量出版,在市场没有完全规范以前暂不实行 (据《新快报》2008年3月4日)。柳署长表态并没有否定分级制的功能,只是其暂不适合“中国国情”而已。说白了,就是当下官方的文化市场管理能力与分级制的要求尚不能完全适应!可问题的关键是,当下没有实行分级制的中国文化市场,照样没能挡住淫秽色情影视品的大量出版,而且因为缺了分级制的屏蔽和缓冲,我们的少年儿童则不得不直接面对与成人“同乐”的尴尬局面。

因而,影视分级制本身并非我们想象中的洪水猛兽,相反实为一堵依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制度防火墙。故而从某种程度上说,当下面对亟待突破的“分级瓶颈”,需要摈弃和清除的障碍,恐怕也只剩下管理层面的某种卫道士心态了。

http://nf.nfdaily.cn/nfrb/content/2009-11/25/content_6510483.htm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