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千龙网:广电总局批《蜗居》靠官场和性话题炒作

广电总局批《蜗居》靠官场和性话题炒作

来源:千龙网   作者:周文韬   2009年12月10日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

核心提示:12月9日,中国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说,某些电视剧价值导向错误,他批评《蜗居》“有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靠性,靠荤段子,靠官场腐败,靠炒作来吸引眼球。”并表示明年广电总局将狠抓电视剧的娱乐性、思想性及教育意义的统一。

千龙网12月10日报道 12月9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09年度大会在北京建银大厦召开。多名相关领导、制片公司及电视台代表出席,对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发展状况进行总结和展望。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宣布,从明年开始,各省卫视播出电视剧的时长将被限制在整体节目时长的40%以内。他还批评电视剧《蜗居》是“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

明年可能不再播超过30集的电视剧

在年会上,李京盛发言,指出电视台,尤其是省级电视台应发挥宣传作用,多播放新闻、咨询和社会报导,而不是像家庭影院一样无限制播放电视剧。为了规范播出秩序,广电将出台规定,从明年开始,各省卫视每天播出电视剧的时长将被限制在整体节目时长的40%以内,而被视作黄金时间的晚上,播放电视剧的时长比例也不得超过45%。

这并不是本次会议上广电透露的唯一一条新出台规则,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发言,指出目前中国电视剧长度注水状况严重,越来越多的集数影响了剧集质量,并表示限制电视剧长度的规定即将出炉:“以后电视剧如果超过三十集,搞不好就播不出去了。”

批《蜗居》社会影响负面

除了卫视无限制播放电视剧和剧集长度注水,多名领导还指出了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存在的更多问题。李京盛表示某些电视剧价值导向错误,直批引起广泛讨论的《蜗居》“有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靠性,靠荤段子,靠官场腐败,靠炒作来吸引眼球。”并表示明年广电总局将狠抓电视剧的娱乐性、思想性及教育意义的统一。另外。他还以多家卫视争抢播放《我的团长我的团》事件,批评某些电视台恶性竞争电视剧播放权。

胡占凡则直指某些电视剧制作单位急功近利,为收视率牺牲作品质量,导致电视市场“数量多,精品少”;而播放单位存在拖欠制作方费用和一味跟风、滥播、无原则翻拍国外电视剧的现状,选秀节目也十分不规范。另外,演员酬劳过度膨胀也引起广泛关注,大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智形容这种现象“像小蝎子吃掉自己的母亲,制作方拍片捧红了谁,回头他就狮子大开口。”

《潜伏》等主旋律题材电视剧获赞获奖

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打造优秀的电视作品呢?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丹彦结合对第27届中国电视飞天奖获奖剧目的分析,表示今年涌现的优秀电视剧多为现实题材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作品十分出彩,值得为各方所借鉴。李京盛也指出,今年全国电视剧总量为359部、十万一千余集,近十年来第一次实现了数量上的“理性回落”,这也是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的一次转折性和标志性变化,以此鼓励各电视剧从业者更加注重作品质量,努力打造精品。

随后,现场宣布了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剧奖”评选结果,《潜伏》、《我的兄弟叫顺溜》、《北风那个吹》、《人间正道是沧桑》、《走西口》和《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六部电视剧获奖。此外,各方代表就“制播联手推进定制电视剧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会上还举行了首批“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授牌仪式和新剧推介活动。

http://ent.qianlong.com/4543/2009/12/10/[email protected]

 

“千龙网:广电总局批《蜗居》靠官场和性话题炒作”上的80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