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保姆

保姆

2009年10月16日


我家保姆因结婚回归故里,我除了奉送祝福,还负责给她买回程机票,送礼金。并给她留了后路,告诉她若过得不好,就回来。

结果,一个月刚过,她就要求回来,说的是男友有别的女人,她不肯跟人挤。

我本来纳闷为什么菲律宾的女佣们老是重复同样的故事。现在终于搞懂了,经过调查。菲律宾男人就是这德行,不干活还逍遥着玩女人,没什么本质的区别。此男和彼男差不多。所以菲律宾有庞大的单亲母亲数量,而且出去工作的菲佣,通常都是养活在国内逍遥的男人和孩子以及他们的姘头。

我不知道该让FE接受这种现状,还是鼓励她跳出这个怪圈。毕竟这是人家的民俗,当然我也尊重她的选择,如此一来,她估计一辈子都比较难嫁。

所以我着手给她办回新加坡的事项,不找AGENT,而是自己去办,这样可以为她省下六个月的中介费。

不曾想,FE给我发个短信来,说要去涨工资,问我450可以不可以。我大惊,她走的时候才360。我回复她:不行。SIR负担不起。

她又回SMS问:400可以吗?

我印象里FE不是个不知好歹的孩子,没道理我解救她于水火之中,她还趁火打劫。如此一来,我不如新领个女佣好了,为什么要帮她一把还受她要挟?

想来想去,决定去打探个究竟。问了几个朋友再加上网络信息,知道菲佣工资的确涨了,于是乎本地菲佣纷纷闹政变。而涨价的根源竟然在中国,中国对菲佣的需求量激增,上海北京的菲佣,通常工资拿到3000-5000,好的可以拿1000美金。

凡是中国参与的事情,物价必定哄抬。

我们在新加坡生活10多年了,女佣价格都木甚变化,自打中国掺和进来之后,一切都变了。

所以中国不要怪罪力拓必拓啥的无限制涨价。你如果木有需求,力拓必拓到现在都维持在一个价位上。就算中国富人占千分之零点一,估计总数上也超过新加坡的总人口,这种需求方式,必然造成资源紧张。

再回到我的问题上。

朋友说,你去找新女佣,印尼的都要320-350,还不会说英文,菲律宾的基本370,她们消息一串通,你也留不住,她们自己会闹着走,把你家当跳板。你辛苦培训完了,什么都会干了,她们去人家家服务了,工资涨上去。工资低,留不住人。各种案例已经不少。

思前想后,我觉得,迫于大势所趋,给FE办到新加坡,给她涨工资。

现在的状况,让我哭笑不得。

“保姆”上的93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