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才女作家六六 从新加坡描绘中国民生

才女作家六六 从新加坡描绘中国民生

来源:美国《侨报》   2008年01月27日 


  相比作者本人之前出版的两部作品《王贵与安娜》和《双面胶》,《蜗居》无疑是一部“大戏”。之所以“大”,是因为这部小説以睿智的视角、伶俐的笔触,立体地呈现了大都市的人生百态。

  被誉为中国婚恋第一写手的王海鸰高度评价《蜗居》是一个“从地里长出来的东西”,她认为这部作品眞正扎在了生活里,描写了主流的生活状态,并且有很多科学数据做依据,若干年后重读,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网络时代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大概是让更多的“草台班子”成了气候。这个结论缘自从网络写作起家、因创作小説《双面胶》一炮而红的作家六六。

  她以对都市情感题材的驾驭能力和对现代都市大背景下的小人物的深切关注,为越来越多的读者、观众所认同。

  由她的小説《双面胶》所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一度在中国大陆热播。以致有人笑言,“万方和王海鸰加上六六,三个女人像三剑客、三女侠一样,已经横扫中国的收视率了”。这当然有些言过其实,大可看作对六六人气的一种乐观估计——六六自己似乎也很乐观,至少在对待此次新书《蜗居》的态度上。

  “《双面胶》只能算初绽风华,《蜗居》才眞正是枝繁叶茂”,这个判断下得足够有底气,只是不知道六六所説的“枝繁叶茂”究竟会否让读者失望。

  《蜗居》这本书通过“一切梦想都被一套房子束缚住”的主人公而展现人生百态,用六六的话説,就是“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写照和情感的投影”。

  写小説就是发帖子

  六六,原名张辛,以前的网名叫“少妇六六”,意为“少妇闲来无事,网上遛遛”。

  当时为了缓解家庭的中年危机,六六还没有孩子,在家里常常会对着老公嘮叨。女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嘮叨,为了避免重蹈多数女人走过的道路,六六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来了断自己的嘮叨——在网络上“嘮叨”,一不小心就成了红人。

  从网络走红的六六觉得网络写作是一个发展趋势,而且扩展的速度、波及的面甚至比平面媒体传播的还要广泛。

  无论《双面胶》还是《王贵与安娜》,六六以往膾炙人口的作品都是从网上流传开的。《蜗居》也同样是一篇篇帖子汇集的结果。“我一打开Word文档就不会写小説了。我只能在论坛上发帖子,还得有人不断回帖,否则写不下去。”

  六六自称不像大多数作家,需要安静地醖酿、推敲,“我不属于‘自我欣赏’型。就得一边写,一边听下面有人使劲拍巴掌,或者砸砖头也行。没办法,不是科班出身,草台班子习气严重。”

  六六在网上的“根据地”是一个不太热闹的海外论坛,“粉丝”都是熟识多年的老朋友。

  六六説,这些“粉丝”不仅为她及时捧场,还随时提供“在线技术支持”。《蜗居》中,有很多关于商务和法律的情节,一旦她的素材不够用,立刻就有专业“粉丝”前来出谋划策。“还有人专门负责挑错呢。有一次我写了个‘车子360°掉头’,立刻就有人拍砖,‘360°掉头和没掉头有什么区别啊?’所以我对这本书十分有信心,开印之前,就有几百人替我把关了。”

  《双面胶》只能算初绽风华

  对于让自己走红的“成名作”,六六笑言:“《双面胶》只能算初绽风华,《蜗居》才眞正是枝繁叶茂。”

  六六称,她在这部小説创作中尽量“让自己靠近自己”。因为过往的写作和心之间总是存在距离。就好像做瑜伽,手抱着腿,将头沉下去的时候,会发现头和腿之间有障碍,无法“絶对”地自己贴近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人已经习惯了假面的生活,股票只説赚的、房价只説涨的、生平只説辉煌的,不敢面对自己的脆弱。但在小説中,她一定要将生活“不美”的一面展现出来,那些细节可能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秘密,所以特别打动人。

  尽管她一再强调小説角色不代表她自己的价値观,仍然忍不住透露:“这个故事里有我所理解的生活——人要有梦想,敢于追求,并相信最终的结果是光明的。我最近在学开车。一条路的起点、终点是一定的,只是途中路况不同,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中途不改变方向,直到抵达终点,这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中途拐弯了,比如因为一场‘艷遇’改道行驶了,这就是失控。不要让你的未来因一时的迷惘而被改变。”

  “现在中国有很多年轻人都为买房发愁,都在担心物价上涨,都在抱怨工作压力,但在我看来,一个人一生中,能够拼搏奋斗、値得日后反复回味的日子并不会很久。我很想对这些被物质束缚了心灵的年轻人説一句,‘车到山前必有路’,听起来像玩笑,但我是认眞的。” 六六説。

  具体到写作,框架的丰满和笔锋的嫻熟是六六此次最满意的转变。“如果説《双面胶》还算成功的话,那只是因为‘坯子好’,但欠雕琢。这回经历了一个大长篇,算是出了窰的细瓷了,还是官窰。”

  在海外反观中国更清晰

  虽然定居新加坡,但六六还是非常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

  “以前我们刚到新加坡的时候,新加坡对中国人尤其是大陆人是比较歧视的。他们的口气里经常是‘你们中国人呀’,那种感觉就是总把不好的事情栽在中国人身上。但是近几年明显有了很大的改观,他们再提起中国的时候只有羡慕,觉得中国发展很快。近几年世界的焦点都在中国身上,这对中国是一件好的事情,对我们在海外生活的人来説,也是件好事。”六六不无感嘅地説。

  “比如我现在在敎对外中文,海外现在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印度人、韩国人、欧洲人都在学,给我增加了很多自豪感。”

  实际上,作为一个华人,六六站在海外的环境中,常用一种独特的视角捕捉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至于让一些身处其中,却找不到感觉的人百思不得其解——她是怎样将这些创作的灵感表现得活灵活现的呢?

  六六説:“圈外人看圈内人可能看得更清晰,如果我本人生活在中国,不会将写作当成兴趣爱好。因为回国后发现中国的诱惑太多,让你沉迷于享受的事情太多。在国外我过了几年苦行僧生活以后就大彻大悟了。” ■本报综合报道

http://www.usqiaobao.com:81/qiaobaoweek/html/2008-01/27/content_69193.htm

“才女作家六六 从新加坡描绘中国民生”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