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偶得日记

逗你玩儿

逗你玩儿

2008年08月08日


我宣布,不要跟小P孩儿玩了!

什么玩意啊!玩什么都老赢。而且是真赢。我要是让他赢的,那就是皆大欢喜,人家心满意足,我也满足一下大人哄小孩儿的慈爱之心。

最近人家跟大姑娘一样不下绣楼,三伏天苦练基本功。怪不得以前毛泽东说,一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他就是那个努力学习的刘少奇,我这几天一懈怠,拼图根本就玩不过他。人家拿起一片就稔熟于胸地抬手就放,都不容我有个思考的过程。我这还没理顺关系呢,他那都拼完了。

那谁还跟他玩呀!

他说:“六六,咱们玩拼图吗?”

我说,不玩。

他说:“六六,咱们玩拼图吧!”

我说,不爱理你。

他说:“六六,你为什么不跟我玩拼图呢?”

我很认真也很生气地说:“因为你老赢啊!我觉得这样不公平。每次都你赢,每次都你当红花,我当绿叶,我就不高兴玩了。你自己一个人玩吧!反正你也不需要我帮忙。”

他说:“那你要努力啊!你天天拼,你就赢啦!”

我说,我没那么多时间,我每天要工作,要看好玩的消息,我的世界又不是只有拼图,我也不打算靠拼图成为世界冠军。

小人儿楞了,问我:“那我怎么办呢?没人陪我玩拼图了。”

我说,你要想叫人家陪你玩,那你就要给人家一点动力,比方说,你赢一回我赢一回,我赢了你,我才愿意跟你玩。如果每次都把冠军奖牌都发给刘翔叔叔一个人,以后就没人来参加比赛了。

小东西似懂非懂,但明白一点:妈妈得赢一回。

他开始来拍我马屁。

他顺手摸出一块拼图,塞到我的手里,再把我的手按在拼图应该去的位置上,然后鼓掌:“妈妈你好棒哟!你拼得好快呀!”然后自己又塞进去一片,再塞给我一片,拉着我放在那个位置上,直到一幅拼图完成,偶得看着拼图,心满意足地,由衷地高兴,讨好地跟他娘说:“你赢了!你赢了!都是你拼的!咱们再来一回吧!”

我现在也不知道,咱俩这是谁哄谁玩呢!

为什么想起来写这篇?

一个朋友,天之骄子。我只能这么称赞他,在他眼里,只有他不想,没有他不能,他跟我说话的语气,永远是成功人士的骄傲,在他面前,我挺自卑的。无论我怎么努力,估计都达不到他的高度。所以,每次我们俩聊天,都是他聆训我,我倾听。这都成我们俩固定的模式了。每次他说完他丰富多彩见多识广的生活,都会问我一句:“你最近怎么样啊?”我其实每次听到他电话铃声响起的时候都特别想跟他炫耀一下自己也在进步,但每次听完他的话,我就泄气了,不想说了,于是就淡淡答一句:“还那样吧!没什么变化。”

直到有一天,他特别沮丧,跟我说他有一件事没办好,日子很难熬。我心理上,天哪!变态啊!太不善良了啊!我特别想宽慰他,可我就是说不出地爽。(自己敲自己脑袋)

我后来,把我的感觉真是地告诉他了。我说,你的失意让我有一种扬眉吐气地感觉,进而觉得你真实了,不是那么遥不可及高高在上了。竞争社会里,你每次交卷都是100分,考试就无聊了,别人也不跟你玩了。你一定不要脱离正常的制度体系之外,必要的时候也是要有下乘的表现。游戏规则就是这样,有时候你赢,有时候别人赢,虽然市场上都说WINNERS TAKE ALL,可实际上,枪打出头鸟,成功遭人嫉。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反垄断法看起来是惩戒胜利,其实是保护赢家,否则最终有一天要让你的朋友或敌人恨得牙痒痒,你的肥肉在你身上也不会久长。

你的一个疏忽,会让很多人长吁一口气,大家就有放松的感觉和憋了一下午的尿骤然释放的畅快。你偶尔也要扮演一下娱乐周身朋友敌人的角色,虽然代价有点苦痛。你失意了,你脆弱了,你于是赢得了更多的关怀与知心话,大家会更容易接受你。

毕竟,我们是社会的动物,不能离群索居,有时候朋友或敌人,都比什么也没有强。

从小,我就得让我儿子就明白这个道理。

“逗你玩儿”上的94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