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一所希望小学的造价

一所希望小学的造价

2008年06月08日


海外论坛的朋友们心系祖国,大家组织了捐款又央告自己的公司一对一MATCH捐助地震灾害。大家约摸着凑的钱够盖几所希望小学,打算专款专用。结果定向联系,得到的反馈是:一所希望小学造价600万起。

朋友们大惊!600万什么概念,折合成美金都要100万了,在美国都能造一所像模像样的学校了。朋友掂量掂量手里的钱,原以为一所学校50万人民币了不起了,真没想到,如今穷乡僻壤的地产值都直追曼哈顿。大家对着手里的钱,不知如何处置。

今天席间,与一位专门运作慈善基金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现在600万小学不稀奇。比600万高的造价比比皆是。地震中某著名小学垮塌,某企业认捐 1000万重建。现在人传话出来说,得2000万。某企业是打碎牙往肚里吞。前面捐出去的,不能收回来吧?2000万盖一所学校得超豪华了吧?钱去了哪里?该不该追?两难。事实上,大灾中,有人就利用这种难得一遇的机会作秀,捞取资本,博广告效应,把捐建学校,老人院,福利机构等当成广告宣传,甚至大有中央台黄金时段广告价位拍卖的趋势。若现在有具名盖学校拍卖之类的活动,我都相信一些企业,一些公司都能喊下亿元之巨。你想啊!中央电视台广告一秒春晚都几十万上百万吧?那一学校一立又博名,又上新闻宣传,还能站个几十年,又得清誉,这是万全其美的好事啊!

但大家不要忘记了。善举不在一时,不在一刻,而是时代相传的,汩汩涓流汇成河的行为。一旦有人将善举变成私欲,就破坏了这个怎么说?行规?潜规则?道义?

如果明眼人都能看出一所学校根本花不了600万,以后再有什么愁苦,谁肯把自己的辛苦钱拿去陪练?不以善小而不为,可如果善的价码高过了善的本意,谁会肯为呢?

由是,我想起中国红十字会。该慈善机构的管理费用是10%。而通常意义上一个基金的运营费用在3%,最多不超过5个点。红十字会的人员还拿国家的工资。这笔管理费用怎么花?用在哪里?还有,救灾的流程如何。我们如何确保群众的爱心有的放矢,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而不是为作秀,为捞取政治资本,被层层盘剥?目前大众捐的每一分钱,怎么花,用在什么地方,有章可循吗?该机构拿去10%的费用,有行之有效的组织机构和发放办法吗?如何给捐助人一个明确的放心的交代?

善举是大众关爱,有难大家帮的热情。莫让热情空付水,莫抬高慈善的价码,莫把爱心当敛财工具,莫将全副热情最终耗成冷漠。民众难得如此万众一心共建家园,莫因一些人的私利不义,造成善意的消耗殆尽,下次空缺。

我憋了很久了,不想出不和谐的声音。等了好一阵子,估摸着现在差不多也该进行到震后反思了吧?我喊一嗓子招砖头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