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小妹

小妹

2008年05月08日


我坚称自己什么都不吃,借口一堆,诸如胖了,心情不好,疲倦,朋友为哄我吃饭,带我去了一家狮城咖喱馆。

很好的地段,屋子里却空空荡荡冷冷清清,其实正是上座时。我们落座二楼,二楼的二十几张台子就两桌人。服务的妹非常醒目。

我很少在上海看到如此富态的小妹,肉滚滚的身样,笑眯眯的脸,态度极佳,服务极差。可我并不为她的服务生气或抱怨,却一直笑笑地看她忙碌。用朋友的话说,你看她服务,你生气不起来。

我们点菜的时候,问她例汤是什么,她答:“没喝过,不知道。”例汤上来,发现是开水冲的紫菜汤,问她:“就这个啊!”她答:“例汤白送的,你觉得会是什么呢?”脸上依旧挂着可爱的笑。我和朋友埋头笑倒不敢接下话。

朋友吃一口就说,这家餐馆的厨师换了,口味变了,很差。我尝了一下说,下次我烧给你吃吧,你可以把这顿饭的钱付给我。我绝对烧得比他好。小妹在旁边说:“ 是的,我们最好的师傅最近走了。啊!这个你们都看得出来啊!”我问她:“新师傅呢?”她老实回答:“是我们这里最资深的伙计。他虽然没烧过菜,但看以前的老师傅烧也看了好几年了。”我又喷饭。

我的杯子空了,她站一边也不知道添水。另一桌人走了,整个厅就我们一桌,她索性跟我们聊天。她问我明显操着外地口音的朋友:“你是上海人吗?”朋友逗她:“我是下海人。”她非常惊讶地说:“下海在哪里?离这里远不远?我没去过下海”朋友又问她:“你是哪里人啊?”“我是扬州人,我没有出过门,上海是我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你喜欢上海吗?”“喜欢啊!这里好热闹啊!就是什么都贵。”

我问她:“小妹,能帮我加杯水吗?
她欢快地拿着我的杯子,一路小跑到水台,拿水壶的时候,力道还没掌握好,以为满一壶水,很用力地端,却不知水已见底,水壶磕着上面的板,声音很大,她又慌慌张张地拿抹布去抹。

临走的时候,朋友跟她招呼:“我们走了,你仔细看管好这些桌椅板凳,估计没什么客人来了。”小妹依旧笑容满面地说:“再来吃啊!下次再来,到那时候,厨师就进步了。”

我怀疑我朋友没好意思说,到那时候,估计店要关张了。朋友只是说:“下次,我来的可能性不大了。”

出了门,我哈哈大笑。

朋友问我笑甚。

我说,我明天还来,反正我也不吃东西,难吃的你吃,我来看小妹。

他说,小妹有什么可看?

我说,她让我想到自己那个年纪的光景,与她一样生动活泼,无忧无虑,做事心向好而城府没有。她让我觉得,青春是这样美好,世界的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其实,也许今天她在这里快乐地服务,未来的某一天,她可能为人妇,敞着怀哺乳,或者掌管着一家上市公司,叱诧风云。谁都难预料一个人的二十年之后的起伏,这样的年纪,最有勇气。我在她这个年纪上,也曾客串过一两天的服务生,我并不知道十几年后我竟然成了这个样子。如果这个店能开二十年,也许某日,我会回来,她会回来,今天的样子回顾起来会特别有滋味。

朋友不无担忧地说:“二十年,我看很难。”

又转头狐疑地问:“十几年前,你就像她这般胖了吗?”

遭来我的一顿拳打脚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