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难以忽视的真相

难以忽视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2008年03月01日


这一向,我挣扎于个人情感的起伏。有时候我发呆,有时候忧伤,有时候充满信心,但大部分时间我感到沮丧。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我迷失了方向。

我觉得日子真是无比漫长,我都开始打游戏了。

昨天,有个朋友跟我说,你为什么总在这些很无聊的问题中挣扎,给自己找情感的起伏呢?你以为你是琼瑶吗?关注一些其他的事情吧!他推荐我看纪录片AN INCONVENIENT TRUTH,这是07年参加奥斯卡评选的纪录片,关注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的主题。本片的主角前美国副总统戈尔也因他多年致力于全球气候及大气环境的改善而获得去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奖。

在这部100分钟的影片里,翔实的数据,直观的画面,灾害带来的创伤和每个人即将面对的令人不安的未来,给我的震撼让我完全忽略掉自己如此长久以来挣扎在感情的漩涡,让我觉得自己很浅薄。在可以预期的未来,甚至在我有生之年,我就可能因缺乏水而渴死,因为海平面上升而失去家园,因全球温度升高而热死,因为气候的恶劣引发最新一次ICE AGE。而那时,我还有生命,我有孩子,我有孙子,我将眼看着我所有的亲人与我在同一时刻走向毁灭。

我的胸怀难道只有眼前这一点?

这些即将发生的灾难其实已经拉开序幕,”百年不遇”这样的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灾害辞典里,刚刚过去的雪灾也许很多地方到现在冰水尚未消融,05年的夏天欧洲因高温热死得三万五千人的尸体也许还没有风化完全,而新的冻死的殉难者又步入这一行列。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我们只看到CPI在上涨,能源居高不下,人要填饱肚子,房屋又创天价,那些其实已经悄然潜入我们生活的危机,我们却视而不见,只当是一次意外。

我们最近遭遇了太多意外。先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后是SARS,再接下来又是冰雪皑皑。我们都意识不到,这是地球在向我们发出警告,正如身体在大病到来之前,我们无端消瘦,我们食欲不佳,我们疼痛难挨。我们都没想到,也许自己离崩溃不远。

我和大家一样,是个口头环保主义倡导者。我一面说,环境很重要,地球只有一个,一面却在透支地球的资源。我抱怨油价上涨,却还在计划购买新车;我抱怨夏天酷热,却计划换一匹大马力的空调;我抱怨满地垃圾,却因为商店不提供白色塑料袋而备感不便。

我们的生命很短暂,于是每个人都说ENJOY EVERYDAY,WHY WE DON’T HAVE FUN?

可人类的生命很漫长,我们花了几百万年的时间才进化成今天的文明。

在科技突飞猛进爆炸式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在突飞猛进以挑战极限的速度在消耗着资源。人类花了几万年才将人口发展到20亿,却用区区几十年就可以增加到近百亿。

我们每天努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运动,多吃菜少吃肉,摄取粗粮,减肥。目的是为活得长一些,有质量一些。可我们在关注自身的同时,却忽视了清理家园。如果我们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却生活在污染,垃圾,辐射,病菌横飞的土地上,我们这一切的努力又有什么帮助呢?

戈尔说,他的关注环境,关注人类生活环境,关注全球变暖的演讲,同样的话最少重复了1000遍。在未来或许还要重复更多,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一个政府到另一个政府,一个家庭到另一个家庭,甚至人与人的面对面。穷其一生,如果能让他能感染的每一个人都意识到危险的存在,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保护亲人,保护未来,那他所作的一切就是值得的。

他成功了。

他的语言对我的打动,已经超越了我对自身的关注。昨天下午我还在大街上闲逛,买了漂亮的手袋,今天下午,我就在家坐下来,静静看他的演讲,思考,心动,震撼,且冲动着变成文字,帮着他,帮着我们自己,向我认识的朋友,阅读我文字的读者宣传这样的理念。

戈尔在努力,虽然他说,他努力了几十年,进步很小,环境改变很少,但我想,正如他所说,这个世界,一切都以波的形式在传播。知识积累了好几千年到现在爆炸式播撒,二战的胜利从一隅遍及全世界,疾病从发展到扩散,所有的一切,都始于一点。

我愿意,从他的那个奇点开始,作为被传播的一个媒质,向我的周围辐射。

我们每天关注的新闻焦点,艳照门,股票灾,收入减,消费增,还有那些风起云涌的造星运动,让每个人得到大脑皮层浅表的愉悦。可我们内心深处,是否曾经有那么一刻掀起波澜?

如果媒体把环保意识,把对未来的担忧,把全球变暖的信息像狗仔队追星,像电视台造星那样大张旗鼓地占领所有报刊的头条版面,像米兰巴黎的时装秀一样变成一种风尚流传开来,让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参与环境意识,都有机会来捍卫家园,也许那些毁灭性灾害会到来得迟一些再迟一些,终有一天,高科技与现代工业也能与地球相处和谐。

呼吁所有的朋友,你认识的人都来看这部短片,然后你就会明白,你的生活,不仅仅是眼前这一亩三分田.

这也许,是最好的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的良药。当你关注的重点不再是自身,而是整个人类,整个世界,那一瞬间,你就超脱于细微的痛苦之外。

该片的网络观看地址:
http://v.youku.com/v_playlist/cc00f239007o9p0.html

 

“难以忽视的真相”上的98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