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拜佛

拜佛

2008年03月17日


到厦门了。

第一天去做的事情,就是去南普陀拜佛。

近一向生活极其不顺,婚姻遭遇坎坷,想到庙里求菩萨保佑我。

我很喜欢佛教里的一些说法,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我就是平日里一帆风顺的时候想不到菩萨的那种,只有到了难关坎坷才去庙里走一遭。庙是个神奇的地方,善男信女们顶礼膜拜,我初进的时候觉得自己如何堕落得如那些看起来就没知识没文化,贫病交加的人混于一处了?

年纪大了,渐渐懂得,人与人之间,也许有阶级,有贫富差距,有高有低,但在生死与情感上之间是平等的。你不会因为多读几本书就得道成仙,也不会因为富贵显赫就长生不老,在生命之烛熄灭的一霎那,所有的一切都归于零。其实上帝也好,菩萨也好,造人之初就设计好了程序,你会有高低起伏,有顺流逆流,有喜有悲地走完并不长的一生,这才叫不枉人世走一遭。

意难平的时候,就去庙里,你说信也好,求静也好,让我在觉得自己无依无靠身如浮萍,心里空荡荡乱糟糟的时候有个寄托。

南普陀有千年古刹之称,始建于明代,很有古刹风范,建筑布局以及寺内法座都很庄严。最不同于寻常的是,这里的入门票只三块。很多我去过的寺庙,都贵过这个价钱。按说这里的香火鼎盛,就是一张票30,也依旧川流不息。单就门票这一说,就有慈悲为怀的海量。

庙里跪拜的众生无比虔诚,口中念念有词。我也是逢佛必拜。有时候很多问题你自己无法解决,未来很迷惘凄惶的时候,把问题交给菩萨是最好的方法。我不知道菩萨如何扛负得起如此众多的哀伤,但想来,这世界上总要有一些超脱寻常的真身替我们担当。

排队叩拜的时候,经常被一些人插队。明明是求神拜佛的事情,以慰藉心灵,却如此浮躁。可后来想,也许人家时间急迫,也许人家心情急迫,我若能等则等吧。

一位母亲带着一个看起来只三四岁的孩子,把孩子塞到蒲垫上,教小孩说:“求菩萨保佑我用力学习,求泼洒保佑我乖。”

我内心大笑不已。

求菩萨保佑我乖。

这究竟是孩子的心愿,还是母亲自己的心愿?为什么不自己去求呢?

出了古刹,浑身轻松。也许很多现实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却让我内心平静许多。
 

“拜佛”上的4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