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大的是蜗居,小的是心房

大的是蜗居,小的是心房

来源:新浪博客–>雪地星光  作者:怜星雪/叶子 2007年12月14日


记得张爱玲曾说过:短的是人生,长的是苦难。擅写情感题材小说的女作家六六把长的浓缩,把短的横截,都塞进她的《蜗居》里,有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也有心照不宣,尔虞我诈,小小的蜗居里竟铺得开都会百态和市井人生。

六六躲在国外,自比槛外人看槛内事,掀开了大上海的光鲜浮华,抖落满纸的浮躁辛酸,却丝毫不影响你的阅读情致,感受到浮躁却不让你烦闷,体会到辛酸又不觉得矫情。六六不愧叫“溜溜”,狡猾得很,她能让你翻开小说的第一页就和主人公产生强烈的共鸣——“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涨价的速度。”她会让你顺着这句话翻过几页,一直溜到她替你打好的小算盘上:“两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工作了七八年后,每个月如果不吃不喝不消费,省下所有的钱,可以在这座大都会的郊区,买一平米的房子。”接下来,你就只有跟她一直“溜”下去了。

于是,一套房子、两姐妹、三个家庭一起搬进“蜗居”,你尽可讥笑姐姐海萍泼悍势利,也尽可担心妹妹海藻的单纯善良,或者与她们一同声讨飙升的房价,一同感叹职场的艰难。读着读着,车水马龙、灯红酒绿都涌进来了,小蜗居就变成了大公寓,于是,你又欣赏海萍的不离不弃,叹息海藻的不知珍惜;海萍曾怀疑房子是他们生活急转直下的万恶之源,但宋秘书的出现,他对海藻的用情至深,又让你恍惚感觉似乎一切人的命运都因为他而转向。

读到最后,合起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完全被六六的节奏控制了,读得太“溜”,已经完全没有立场了,原本不屑宋太的颐指气使,却又同情和钦佩她的舍财救夫,原本同情海藻的进退两难,继而痛惜她的不管不顾,就连那个大奸似忠的宋秘书,你也会因为他的深情而原谅他的出轨以及油滑……

人在没立场的时候,就容易疑惑:你会疑惑六六旅居国外多年,衣食无忧,如何就能对国内“中产阶级”们的生活,尤其是买房的经历看得了如指掌,写得活色生香。六六答得很溜:载体,我需要房子这个载体,把家庭、婚姻、事业种种人生矛盾集中在“蜗居”上。

于是明白,“蜗居”并不是都市里一方栖身之所,如果这样想,心就小了。蜗居就是生活,就是长长短短的人生,和苦难。我们每个人都寻找属于自己的蜗居,安放在都市里漂泊的心,寻找的路上必定是有苦难的,当拥有了蜗居的时候,当苦尽甘来的时候,不要遗失了家门的钥匙——在种种矛盾中掌控自己的命运方向,否则,剩下的人生,就只能像海上的飘萍碎藻一样,依然是苦难了。(叶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707a6f01007tzm.html

 

“网友评论:大的是蜗居,小的是心房”上的9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