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华裔女作家六六 像发帖一样写小说

华裔女作家六六 像发帖一样写小说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仇宇浩 2007年12月16日


 日前,曾以《双面胶》而为广大观众所熟悉的华裔女作家六六为新书《蜗居》举行了首发式,圈中好友王海鸰、万方前来捧场。通过“一切梦想都被一套房子束缚住”的主人公而展现人生百态的新作《蜗居》,用六六的话说,就是“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写照以及情感的投影”,和《双面胶》比,“算是出了窑的细瓷了,还是官窑的。”

记者:你长期旅居新加坡,怎么写起国内的婆媳关系、白领房奴那么得心应手,好像身临其境?

六六:几乎所有人都问我,这些故事是不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可以明确地讲,不是,主人公身上也没有我的影子。25岁以前我按照父母的希望为他们活着,25岁嫁人之后我开始“退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我完全没有朝九晚五地上过班,闲着就做自己喜欢的事,跟婆婆的关系也很好。但是的确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在我心里翻腾,等着被我写出来,大概讲故事是我的本能。也许正因为不在国内,我才有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去观察和审视那些事情,才能心更平、人更静、眼光更锐利。

记者:对大多数观众来说,你好像是从《双面胶》那部电视剧开始凭空冒出来的。

六六:我的写作完全是无心插柳,虽然现在已经职业化了,但是仍然是爱好。如果不是为了还出版社的债,我现在仍然沉浸在带孩子的快乐中,也不会有这部《蜗居》。我只能说自己运气好,碰到了网络这个好的平台。出国前,我看过王海鸰的《牵手》,也以此为自己婚姻的借鉴。婚后闲来无事的时候上网发帖,本来只是为了避免自己走上中年妇女常走的老路——“唠叨”,没想到从此踏上写作之路。其实,我最早的作品《王贵与安娜》曾向《收获》投过稿,但是被拒绝了,然后我就专门在网上聊天似的写故事。

记者:从《王贵与安娜》到《双面胶》,你的作品都是从网上红起来的,据说《蜗居》同样是一篇篇帖子汇集的结果。

六六:是啊,我一打开word文档就不会写小说了。我只能在论坛上发帖,还得有人不断回帖,否则就写不下去。我不像大多数作家,需要安静地酝酿、推敲,我不属于自我欣赏型的,我属于表演型的,表演欲比较强,就得一边写,一边听下面有人使劲拍巴掌,所以你们要使劲表扬我,或者轻微砸砖头也行。没办法,不是科班出身,草台班子习气严重。

记者:那你的作品好像美剧一样,一边写一边顺应粉丝的要求?

六六:是。这些粉丝不仅为我捧场,还随时提供“在线技术支持”。一旦我的素材不够用,立刻就有专业粉丝前来出谋划策,还有人专门负责挑错呢。我就是被广大群众给推到台前的,今年写作才正式成了主业。在写作中,我不倾向于小说中的任何一个角色,他们都有掌控命运的权利。在初衷、道德、责任、欲望面前,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有他的立场和理由,都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别人的命运,这也构成了我们生命中大多的悲欢。

记者:你很幸福,却又能把婚姻中淑女变泼妇的转变写得入木三分,能讲讲你对婚姻的体会吗?

六六:婚姻其实是一个不断发生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你要把对方看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装饰品。如果你的手上长了疮,你一定会治好疮而不是砍掉手,而你的衣服破了旧了难看了,你肯定会扔掉它。一条路的起点、终点是一定的,只是途中路况不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中途不改变方向,直到抵达终点,这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中途拐弯了,比如因为一场艳遇改道行驶了,这就是失控。不要让你的未来因一时的迷惘和诱惑而改变。

记者:《蜗居》也会改编成电视剧吗?

六六:对,已经在筹拍,剧本写好了,导演还是《双面胶》的导演滕(华弢)导。(记者 仇宇浩)

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_view.php?id=782264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