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六六《蜗居》首发 海鸰万方助阵

六六《蜗居》首发 海鸰万方助阵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左丽慧   2007年12月12日


  随着电视剧《双面胶》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热播,作为编剧,同时又是写小说出身的六六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昨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六六新作《蜗居》首发式在北京举行,王海鸰、万方两位重量级女作家前往助阵。

  三个女人一台戏

  六六称写作“不仅愉悦了自己,还愉悦了读者”,她的作品得到了王海鸰和万方的极力称赞。

  “这本书可以说是扎在了生活里,描写了主流的生活状态,细到了对情感和金钱的矛盾。若干年后再读,人们都会看到21世纪初中国大都市人的普遍生活状态。”王海鸰认为,《蜗居》和自己的《新结婚时代》是同类题材,但不同的作者去写有不同的味道。“我和万方、六六有相似之处,都特别贴近生活。但六六的长处是她写的爱情非常动人。”

  万方谈到她对六六及王海鸰的看法。“六六的书,生活是有朝气的、鲜活的,有股‘冲劲’,看六六的书很过瘾;王海鸰的特点是犀利、有潜在的条理,对生活的体味也很深。到我这里,是比较‘模糊派’,属于灰黑地带。”说到《蜗居》,万方说,“小说写的是人的精神和物质的矛盾,是所有人都会面临的。”

  新作描写市井人生

  《蜗居》是部什么样的作品?“《双面胶》只能算初绽风华,《蜗居》才真正枝繁叶茂。”六六笑言,《蜗居》呈现的是大都会中的人生百态,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生活和情感的投影。

  尽管六六一再强调小说角色不代表自己的价值观,仍然忍不住透露:“这个故事里有我所理解的生活——人要有梦想,敢于追求,并相信最终的结果是光明的。”

  关于新作,框架的丰满和笔锋的娴熟是六六最满意的转变。“如果说《双面胶》还算成功的话,那只是因为‘坯子好’,但欠雕琢。这回经历了大长篇,算是出了窑的细瓷了,还是官窑。”

  六六的作品都是从网上流传开的,《蜗居》也同样是一篇篇帖子汇集的结果。六六在网上的“根据地”是一个海外论坛,“粉丝”都是熟识多年的老朋友。“有人专门负责挑错呢。所以我对这本书十分有信心,开印之前,就有几百人替我把关了。

 

http://zzrb.zynews.com/html/2007-12/12/content_344963.htm

 

“六六《蜗居》首发 海鸰万方助阵”上的9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