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疯话与实话

疯话与实话

2007年011月30日


昨天夜里从外面回来,打了一辆车。司机很健谈,古今中外,远交近恶,战争和平无所不谈。我很好奇,问他,你曾是做什么职业的?

他于是开始了一段让我怅惋不已的历史追溯。

他曾经是战斗英雄,二炮的战士,打过自卫反击战,获得过奖章。而他的同学,曾经是尖刀连下来的,那个连最后只活了十三个人。经历过生死的人也经历了一生无数的坎坷,用他的话说,生不如死,而好死与赖活之间,让他踌躇不前。

正要提干,面临全国百万裁军;转业到纺织厂,遭遇纺织业减锭压产;国有资产转化为私企,工厂买断了他的工龄,他十几年的光辉与血汗被几千块钱做了总结。下岗,找工作,学开车,供养孩子上学。

他说,有时候,我真想报复这社会。我不懒,不馋,不怕吃苦,希望凭双手把日子过好,给老婆孩子一个好的生活。可现在,老婆病着,我不敢送她上医院,孩子们读了大学又分不到好工作,想读研,我不能说拒绝。我没有门路,不能给孩子谋好的职业,那些好的工作都要靠走后门塞钱有关系才谋得到。我有什么?几枚勋章和一张退伍证。现在送礼都不似从前,以前也许几瓶酒就行了,现在没几万人家都不会看你。他说,我把青春献给了党,留给自己烂摊子。………….

他说,这就是当年我誓死捍卫的信念,这就是我效忠的国家,这就是那些把生命奉献后留下的辉煌,一切与我无关。

他说的时候,热泪盈眶。

我无语。

他说,前两天,街道来收他的党费,三块。

他说,你们该发给我的低保180,已经被你们取消了,因为你们说我有工作,租了一辆车开,你们把属于我的钱发给有房有车自己开厂的人,因为他们能请得起你们吃饭。到收钱的时候,你们就想到我了。对不起,这三块钱,我现在只能买一两肉了,即使一两,我觉得吃到我肚子里也比吃到你们肚子里强,以后不要来找我收钱了。

他说,当年我誓死捍卫的国家,现在你发给我100万,我都不会去打仗,虽然我烂命一条。可在生命面前,我也是有尊严的,我绝对不会为那些我认为不值得我去牺牲的人卖命,我没有信仰了。

我的心,在暗夜里碎成钢化玻璃。

我甚至不敢安慰他,我没有资格。任何话我都觉得清浅。

他已经两个月没吃过肉了。

有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只会隔江唱唱后庭花。

所以,我的新书,名字叫妄谈与疯话。

“疯话与实话”上的9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