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2005值得记住的图书作者

 

2005值得记住的图书作者

作者:郑连根  来源:济南时报 >> 市井副刊   2005-12-30


   编者按
   
    一年过去,总有一些书籍让我们沉迷,总有一些作者让我们难以忘怀。值此年终之际,本报“荐书”版评选出了2005年值得记住的八位图书作者——这些作者的图书分别在本报“连载”、“热读”、“荐书”等版做过选载和推荐。


    为什么只选八个而不选十个呢?因为我们想在留下一点空间,让每位读者填上自己的文字偶像。
   
   李瑞环——
   “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哲学”
    入选理由:李瑞环同志从一位普通农民、工人逐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几十年来他做过许多内容和性质不同的工作,但都能很快适应、很快熟悉,并有所作为、有所创新。许多人以为他有什么奥秘、诀窍。对此,李瑞环同志说:“我这一生最感兴趣的一门学问是哲学,下工夫最多的是哲学,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哲学。”《学哲学 用哲学》就是一部按专题摘编、真实记录李瑞环同志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论著。
    图书:《学哲学 用哲学》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
    定价:69.00元


   刘心武——
   “红学研究应该是多元的”
    入选理由:刘心武今年在央视“百家讲坛”揭秘古典小说《红楼梦》,他从金陵十二钗中的秦可卿着手,详细考证了书中各人物的生活原型,试图复原《红楼梦》诞生时的时代风貌。刘心武的红学讲座激起了人们重新阅读《红楼梦》的兴趣,同时也引来了红学家的批评。主流红学界对刘心武的研究群起讨伐,认为其“生编硬造,想当然”、“为轰动不顾学术规范”。对此,刘心武回应说:“红学研究应该是多元的,谁也无法限制别人的切入角度,谁也不能宣布自己的研究就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将自己的研究心得通过书籍、电视讲座传布出来,能让人们对我们中华民族古典文化的集大成之作《红楼梦》产生兴趣,从漠视它到重视它,从不想读到想读,从读不下去到能读下去,从读不出味儿到能读出味儿……就非常欣慰。”
    关于这场论争,我们必须承认一点:是作家刘心武引起了人们对红学的兴趣,而不是主流红学家。
    图书:《刘心武揭秘红楼》
    出版:东方出版社
    定价:28.00元


   余 华——
   携《兄弟》重出江湖
    入选理由:十年磨一剑,余华在今年拿出了他的《兄弟》(上)。十年间,这位被誉为“中国当代最有才华、最有成就的”作家仿佛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读者在期待:什么时候能再次见到像《活着》、《许三观卖血记》那样有分量的作品?终于,2005年的盛夏,余华带着他的最新长篇小说《兄弟》的上半部回到了大家面前。他的这一做法表明:虽然我十年没有写出厚重作品,但是我并没有退出江湖,我的创作力也丝毫未减。一个写过《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的作家是不会甘于被遗忘的。
    图书:《兄弟》
    出版:上海文艺出版社
    定价:16.00元


   满 妹——
   “思念依然无尽”
     入选理由:今年是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作者以女儿的视角,著书《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翔实地记述了父亲最后的日子,多侧面地回顾了父亲的革命生涯与精神风采。对人们了解我党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之初那段百废待兴的艰辛岁月,具有独特的价值。
    图书:《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
    出版:北京出版社出版
    定价:39.00元


   李开复——
   从商业偶像到励志大师
    入选理由:对于中国大学生而言,李开复并非简单的商业偶像,他更多的是以励志者的身份出现,扮演人生导师的角色。2005年7月,李开复从微软公司的副总裁一变而为Google的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很喜欢“写信”,他曾经为青年学子写了《我的人才观》、《给中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大学四年应怎样度过》等书信,但这远远不能发挥他对人才教育的激情。他想通过书籍来影响年轻人,于是他就写了这本有名的励志书《做最好的自己》。
    图书:《做最好的自己》
    出版:人民出版社
    定价:28.00元


   张 欣——
   揭示人际关系的奥妙
    入选理由:张欣是写都市爱情小说的高手,今年她写的这部《依然是你》,依然保持了她流畅的叙事风格:她,贤惠本分,善良正直,然而却遭受命运捉弄,生了一个先天性哑傻综合症的儿子,丈夫忍受不了压力悄然离去;他,生活富裕,本该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却因少年时父母和姐姐被仇人杀死在家中而成为流浪的孤儿,目睹了所谓“亲戚”的丑恶嘴脸后,他从此对社会不抱希望,先做小偷后做“鸭”。这样两个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人偶然遭遇了……
    对这部作品,著名的文学评论家雷达说:“张欣把商业社会人际关系的奥妙揭示得充分,她把当今文学中的城市感觉和城市生活艺术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图书:《依然是你》
    出版:作家出版社
    定价:15.00元


   六 六——
   “以大手笔写小市民”
    入选理由:《双面胶》自创作以来在网上异常火爆,各大门户网站以及很多个人的blog都纷纷转载、讨论极多,被誉为2005年最具争议的家庭伦理小说。《双面胶》写的是:上海姑娘丽鹃嫁给了一个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的东北小伙子亚平。亚平在丈母娘家的帮助下,在上海买了房子成了家。亚平在父母来上海前是个上海标准的普通的丈夫,对老婆嘘寒问暖,端茶倒水,小夫妻亲密无间,恩爱无比。但婆婆到来后,温馨的小家生活开始发生质变。婆婆封建思想严重,希望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影响改造上海媳妇,这些思想与丽鹃现代的生活方式完全冲突,婆媳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摩擦不断升级,直到最后以悲剧收场。
    这部小说还使婆媳关系这一“悠久”的话题在今年再成讨论热点。书名“双面胶”有很深的寓意,男人夹在母亲和妻子之间就像双面胶,两边都是自己的亲人,谁也不想得罪,谁也不敢得罪,所以只好自己受“夹板气”。
    对于六六的才华,毛尖说“(她)以大手笔写小市民,把上海的庸常生活表现得活色生香。”
    图书:《双面胶》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定价:19.00元


   高 和——
   “续写官场的诱惑和无奈”
    入选理由:王跃文的《国画》之后,官场小说一直很走红。今年,高和在这个领域有突出表现,他的《接待处处长》再次将笔触落向官场:海阳市市委秘书钱亮亮突然被提拔为市府接待处处长。天上掉下来的这个馅儿饼,连他自己都莫名其妙。新的工作让钱亮亮眼花缭乱,而且充满诱惑——金钱、美女、权位……
     身在其中,钱亮亮身不由己地演出了一场场真实、幽默、危险、尴尬的悲喜剧。
    图书:《接待处处长》
    出版:作家出版社
    定价:20.00元


    (郑连根 整理)

http://jnsb.e23.cn/contentid.asp?id=200512300059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