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读者评论:看中国式婆媳关系--读《双面胶》有感

 

看中国式婆媳关系--读《双面胶》有感

作者:长一  来源:青年论坛 » 天天副刊 2005-11-17


  中国女人在婚前接受的传统教育往往是:你要待你的婆婆如你的亲生母亲一样,因为你们已经成了一家人。其实,这并不是事实。

  《双面胶》真切地呈现了中国式婆媳关系这一古老又经典的家庭关系。作者六六极为生活化真实的刻画,会让读者多少都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小说讲述本来关系亲密的小两口,自从公公婆婆同住,从此不得安宁。婆婆希望儿媳妇像传统女人那样卑微地照顾丈夫,儿媳妇坚持以现代女人身份获得老公娇宠,儿子成了双面胶,徒劳地想把观点对立的双方黏合成一个整体。矛盾持续发展,愈演愈烈,重病的公公被儿媳妇的忤逆气死,岳母在和婆婆的战争中中风,而压抑已久的儿子和婆婆在冲动之下杀死了儿媳妇。

 这幕悲剧的背后,有男权和女权的冲突,上海和东北的地域文化差异。公公是“掌柜的”,负责发号施令;婆婆是“勤务员”,负责打理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并执行公公的指令。婆婆为丈夫和儿女操劳一生,自己累出一身“老毛病”,她自己认为是“应该的”,婆婆嫁到公公家几十年,吃穿都捡丈夫儿女不要的,而且还幻想将媳妇也改造成她这样的“模范”儿媳,她当然不懂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女生当男生使,男生当畜生使”已成为很多企业的用工座右铭,很多日常家务,当然能省则省,这必定遭婆婆的不待见。

 大矛盾其间还夹杂有消费方式的小冲突,个人成长,历史环境不同而造成两代人消费观念截然不同。老年人固执地坚持她们的节俭本能,这是几十年捉襟见肘的清贫生活留下的印记,直接劝其“想开点”,反而会引发无数的争论与闲话。还有对待亲情不同态度的冲突:一方是亲兄弟明算账,一方是只要有难就不分彼此,面对婆婆替别的子女借自己的钱,媳妇觉得简直就是“劫富济贫”。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两个女人为了一个男人产生的冲突:妻子认为丈夫是属于自己的,两人关系应该重于其他,所以要她无条件服从公公婆婆是很费劲的;公公婆婆认为儿子是属于自己的,儿媳妇应该作为附带品归属于大家庭,无论是儿子还是儿媳妇都应该“孝顺父母”。这样一来,两个女人对一个男人争夺就不可避免了,这种冲突源于两代人相去甚远的价值观。

  书中成年儿子对父母的无限依从叫“孝顺”,父母尤其是母亲对儿子全力照顾叫“爱护子女”,然而,过分的呵护,便成了控制和占有之“爱”,不允许儿子发展独立人格。比如,父母若说“是”为“非”,那“是”就变成“非”。这种掌控关系缺少对对方人格的尊重, 令人窒息。面对两个深爱自己的心爱女人,他手足无措,备受煎熬:既不能把责任都推在媳妇身上,对妈妈唯命是从,也不能不管不顾妈哈哈感受,什么事情都和媳妇保持一致,更不能做一个旁观者,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于是,只好化身为双面胶,妄想将两个pk中的女人粘在一起。

  书中儿媳妇是一个在经济上独立的现代女性,也要求着独立的生活空间。结婚,本来是想嫁给一个人,后来发现,是嫁给了一家人。老公除了听自己的话外,他还得毕恭毕敬地听另外一个女人的话。那就是婆婆,在结婚之前的二十、三十或者几十年,就搂过自己老公睡觉的那个女人。儿子长大成人成家了,母亲必须进行权利交接,把呵护疼爱照顾儿子的重任交到另外一个女人手上,但这个女人对妈妈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所以在一开始,她的眼光难免是挑剔和挑衅的,害怕自己的儿子受了委屈。于是,一池水被搅乱了。

  中国人认为婆媳是人世间最难相处的关系,很多外国朋友不理解。外国人成家以后不会跟父母一起过,儿媳与婆婆过招的机会少之又少,婆婆来了是客,自然也不会跟媳妇太过不去。中国是家本位的文化,媳妇是娶进家门的,这就涉及家庭的权利分配,婆媳在家庭中的位置等等。好在社会发展让大多数老人都有独立的经济与安身的能力,家庭越来越小,越来越简单,庆幸咱们日常的婆媳关系不再像书中那样错综复杂,难于相处。

http://bbs.ynet.com/redirect.php?tid=279503&goto=newpost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