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新京报:《双面胶》作者回应批评:婆媳话题不是陈旧

 

《双面胶》作者回应批评:婆媳话题不是陈旧

作者:曹雪萍

来源:《新京报》  >> 文化副刊 2005年9月29日9:20·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本报刚刚结束连载的小说《双面胶》近日由世纪出版集团出版,小说作者、定居于新加坡的网络作家六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自己对小说的选题和结尾很满意。

    话题不是陈旧,而是永恒

    《双面胶》今年一月在网上刊载后,引发了很多人就新时代下的婆媳话题的讨论。小说讲述上海姑娘丽鹃嫁给了东北小伙子亚平,亚平在丈母娘家的帮助下,在上海买房成家。但婆婆到来后,温馨的小家发生质变,小说以争吵中丽鹃被亚平打死结束。

    一些网友对小说血腥的结局极度不满,改写出多个不同版本,但六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像看电影一样,一般观众都希望好人在枪林弹雨中活下来,最终大团圆。但我认为这种结局不符合小说本身的走向,往往悲剧所给予的警示作用和对读者的震撼要大于喜剧。”还有评论认为此书欠缺文学品质,话题陈旧,故事平淡,但六六并不承认这一批评,她认为这个话题不是“陈旧”,而是“永恒”,而且她在写作时尽量抓住“中国特色”,首先是年龄差距造成两代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然后是城乡差异以及地域差别造成的生活习惯的不同,一系列的差别堆积在一起,步步升级,在一个冲突点上严重爆发。

    别剥开生活的糖衣药丸

    被问及如何才能合理处理婆媳矛盾时,六六说,这个问题就像无解的方程,关键在一个“度”的把握,“另外就是一个期望值的设定,不要过高估计自己处理家庭纠纷的能力,也不要对好不容易组建的家庭轻言放弃”。

    很多读者一度认为六六将自己的生活遭遇写作成书,但六六表示其实她的婆婆很好,是她的第一个读者。十月即将分娩的六六时常回头阅读自己的书并以此为戒。她说“生活是裹了糖衣的药丸,如果你不去剥皮咀嚼的话,原本是又甜美又去病的,就怕你不依不饶,非要剥开表皮去窥探内里。最后的结果是甜蜜剥去了,药也吐出来。”她认为只要降低幸福的沸点,就容易满足。

http://www.thebeijingnews.com/news/2005/0929/[email protected]

“新京报:《双面胶》作者回应批评:婆媳话题不是陈旧”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