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情愿不自由,就是自由了”—谈婚姻中的王贵

“情愿不自由,就是自由了”—谈婚姻中的王贵

作者: 煞介 02/24/03, 10:57AM 于无忧城之无忧空间


关于王贵和安娜的关系,是神汉说的”屈辱”关系”?还是mimigarden说的”愿打愿挨”幸福关系? 我看都有道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不要忘记了一个重要的因素——时代因素.

在六十年代,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找个城里小姐不容易,并且那时候离婚是那么惊世駭俗的不名誉,王贵就只好自觉自愿地去接受这种幸福了.如果放在现在,有谁还会接受这种居高临下的安娜式婚姻赏赐态度呢?十有八九是以离异结束了. 如果局限于婚姻生活谈王贵与安娜的关系,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看到王贵这个上一代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我想到胡适的一句名言:”情愿不自由,就是自由了”,说的是生活在专制制度下的知识分子,自觉地选择了与专制势力妥协以后,从而得到了心理上的平衡,”谁要是说我有奴性我就和谁急眼,因为这确实是我经过自己的思考以后的自觉自愿的选择.”.婚姻中的王贵,很可能就是抱着这种”自觉的”心态了. 总之,王贵的婚姻心理,其实代表了很多中国人的普遍的一般心理状态—–情愿不自由,就是自由了!

但是如果我们乐观的看问题,我们就会相信:新的时代总要扫荡一些旧的无奈.新一代中国人的婚姻关系不就很少有王贵式的”自愿者”了吗?

另外再加几句.令我感到惊奇的是六六对周围人与事的观察力,以及她的高超的文字叙述能力. 请看这段:

晚上,王贵跑过来问安娜:“用水盆呢?”安娜正看电视,她坐着,翻眼看着王贵笑,嘴巴一瘪一瘪,,喉头笑得乱颤。“不要脸,滚一边去!讨厌。”安娜嗔怒,“在厨房水瓶架子底下。用以前先用肥皂洗一洗,上面落灰了都。”

——哎,简直是曹雪芹转世.

““情愿不自由,就是自由了”—谈婚姻中的王贵”上的93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