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幸福的不同含义

 

幸福的不同含义

日期:2004-11-19 作者:俞孝芳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王贵与安娜》《安娜与王贵》,是网络作家六六先后创作的两部中篇小说的书名。“王贵”是“我”爸,“安娜”是“我”妈。作者试图写一段自己熟知的婚外恋,于是她着力描绘了王贵与安娜——这两个上一辈人的情爱生活。

    安娜是个上海女人,很小资,凡事讲情调;王贵是个普通的大学教师,极纯朴,有中年男人的顾家、稳重与狡黠。他们的结合注定是不会有浪漫的,却不乏战火。于是适当的时候,出现了王贵的温柔乖巧的小芳,还有安娜的高大英俊的涡轮司机。小说在这部分的描写上十分幽默,叙事状物看上去不露声色,却挥洒自如。尤其是在细节的提炼和选择上,呈现出扎实的文字功底。“我”的父母在梦想的爱情与平凡的家庭中徘徊,但王贵最终选择了家庭,安娜也追随了现实。他们从不爱到爱到无法分开,越老,两个人的手牵得越紧。

    在集子中,还收了六六的另外三篇作品,一篇比一篇“老道”。《公元2001年3月16日》中,她巧妙地借用老婆莫小雨、老公刘雷、好朋友男A陈秋生、好朋友女B丰荷四人同一天的日记,把四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情感上的纠葛刻画得妙趣横生。至于《半晌贪欢》中的“他”与“PUB坐台小姐”,《风月》中的秦社长与杨太太,又是发生在截然不同的两对人身上的风月故事,读后有种对爱情婚姻和家庭问题的伦理的、哲学的思考。

http://www.sh333.com/wxpd/ds/sp/t20041123_299204.htm

“幸福的不同含义”上的95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