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杂文短评

《中国式离婚》观后

   《中国式离婚》观后


茶包最近看电视泛滥,米兔。刚下载了个正在热播的“中国式离婚”,看得感慨万千,五味杂陈,那种相似感,和扑面而来的熟悉,还有人与人之间的语言表情,让我无法自拔,感觉就是活生生的我你,才看了三集,就感觉出其间的压抑。

今天和一个网友说话,两个人在交换婚姻心得。他问我为什么换了MSN的标题“心情在下雨”,我说在郁闷着,和劳工斗气,再问我斗什么气,我想半天,竟没有一个由头,就是莫名找碴生气。反问他怎么周日闲了上网?夫人孩子呢?回答说,带出去了,俩人吵架呢!

我给他个苦笑的脸,说今天我们俩不宜多话,免得擦出同病相怜的火花,一破坏就是两家。然后吐吐舌头。

良久俩人都不说话。他问我,你觉得,我会离婚吗?我说,晕倒,怎么家家都在谈论是否离婚的话题?追问他,有那么糟吗?孩子还小,搞什么呀?别不是有第三者了吧?他说,没有,就是乏,到最后都不能喘气儿了,见面就是冷眼相看,说话就是带着情绪,一方想缓解总会碰到另一方的冷丁。

我接口:“她是不是埋怨你做的每一件事情?她是不是总是对你呼来喝去?她是不是很久不跟你用女人温柔的语气?她是不是总是当你面大声叹气?她是不是易怒生气?她是不是对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满意?还有,是不是互相都懒得仔细端详对方的裸体?好不容易你有兴致了碰上她正怄气,好不容易她情绪好转了碰上你没兴趣?”

半天,他回答说—–是。

我心里苦笑,没敢问他,你是不是总挑她的毛病,你是不是在家里总摆出一副爱理不理,你是不是对这家莫不关心?你是不是在她说话的时候压根就听不进去?或者说她跟交代三遍的事情你根本没往心里记?你是不是一面征询她的意见一面又专等她回答以后迅速否定?即便她说的其实就是你的心过一会还是执行那个决定?你是不是对她所有的事情都过问又不解决什么实质性问题?明明插不上手还要表现出高屋建瓴?


我说,老大啊,我是测字先生,因为我最近总是如此。我静下心来一个人想的时候,觉得劳工是天下少有的好人,耐心,容忍,稳定,我要好好待他。可晴脸没放两天,又开始下雨。总觉得哪里还是不对。有时候心情非常愉快的时候会与他的阴阳怪气遭遇,三句两句就将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化成泡影。我偶尔会和他不依不饶讨论分手的问题,问烦了,他会冷冷回一句,你要真下定决心分了,那就离。他真说离,我又闷在那里不知道要做什么,于是更加怄气。

他说,我不离,是因为大方向上没错啊!大家都工作稳定,有房有车,孩子也争气,人也健康,她除了在我面前表现出最邪恶的一面,在所有人口里都是个好人,对家也好,对朋友同事也真心,大事上也满通事理。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说,通病。说穿了,去年那部手机里的“审美疲劳”最贴切,夫妻这一辈子,前一两年是甜蜜的,后几年是满足的,中间长长一串,总是别扭着,好几十年都在闹心,说到底,就是疲劳。我们这些现代夫妇,都在挑战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中年压抑。

“中国式离婚”里的蒋文丽是我最喜欢的女演员,她对现代生活的演绎到了入木三分的程度,那种厌倦和对生活的不满意演得丝丝入扣。几个镜头—-一是在陈道明欲火焚身的时候,她边被亲吻着,边聊着家常事情,“今天那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居然喊我阿姨!我有那么老吗?”完全不在状况里,二是她冷冷面对独自一人住在儿子小屋的丈夫时,丈夫问:“这算怎么个意思?你带儿子睡,把我放这里?你是不是性冷感啊?”她回答说:“有劲吗?我整天上班带孩子做家务,到了晚上好不容易轮我休息了,你还折腾我。男女是不是生理结构不一样啊?你怎么不累呢?一个月就那么几,一尘不洌油方尾就那么几个动作,你怎么不烦呢?你要不烦,我无所谓啊,不就躺着吗?来吧,来吧!”说完立刻脱了衣服。男主角一脸的厌? 看着,心痛!

是什么,让婚姻走到这步?!

“《中国式离婚》观后”上的89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