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狂热爱乐人评六六

 

狂热爱乐人评六六

作者:shamoon

发表于 2004-5-12 17:04[音乐共和网站群]

 

其实听马友友的大提琴比正式开始听巴赫贝多芬还要早。母亲就很喜欢马友友,在90年代初还是5毫米磁带的时候在卖西瓜一样将磁带堆着卖的路边摊上淘过几盒,回来用一个很老旧的飞利浦中号录放机放大声音听,我听着哗啦哗啦的背景就睡着了

这篇由六六所写的小文,在马友友之外,我看到我也很想说的东西。
“很多音乐者对音乐有固执的门派门风之见,他们认为古典就是高雅,现代就是低俗,古典与现代是不相容的”,“我一直以为这是音乐的悲哀”,说得好!而马友友又恰好确是音乐尝试中为数不多的成功者(尽管各种各样的尝试是否出自演奏家本意不得而知,但就尝试本身而言已够成功),我想也许可以借此重新考虑我们的“门派之争”。
说起音乐,我们不过是些聆听者,我们用心去听,我们爱乐,爱到狂热,这些全然无可厚非,可是对古典爱到对现代音乐“因爱生恨”的地步,难道不觉得蹊跷,不觉得无中生有么?想起前段时间纯属打趣的一个小贴,如果古典堪称“二十四桥明月夜”,现代怎么就不能是“玉笛谁家听落梅”呢?
也许有人为我们辩解说“只缘身在此爱中”,爱而生恨是爱到极致的表现,对于如是的执著与纯粹,也不得不承认;但是,当我们照着镜子,触摸自己的颜面,那古典音乐是否是贴在上面的一层金箔??

六六说,“我至少很喜欢谭盾的某些通俗乐曲,他的卧虎藏龙,他的英雄,都恰倒好处地与电影相扣,与电影有机结合在一起,至少,我听懂了,并且很喜欢”,我也喜欢,并且以为这样的恰到好处是辛苦劳动与思考的结果。对劳动尊重的同时是否也该一视同仁呢?看看那些流行歌手,单就演唱会上一边跳一边唱的功夫就非一日之寒!想起小时候有段时间常听到一个词叫作“明星梦”,并且常说“人人都有明星梦”,我以为这句话可与“食色性也”比肩,对流行歌手的嗤之以鼻又是否是被酸葡萄浸的呢??

对于气宗剑宗的比喻,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的一个趣事
那天有教授做组会报告曰“量子理论天龙八部”(这种组会是小组内部理论上不对全校开放大家可以随便一起讨论的,只有小组成员有专门通知,但是别的同学只要得知便可随便去听),这下我激动坏了,当晚将一堆文献做索引,什么北乔峰南慕容、易筋经、九阴真经九阳神功都一一和文献连了线,自以为准备充分第二天就去听报告了。没想到啊!教授平时精研佛理,引文之处都是金刚般若菠萝蜜,不时传授我们“佛学心法”,从下午2点讲到6点45,听者都口干舌燥了,头发花白的老教授看了看表说“我们休息十分钟吧”,顿时晕倒!!终于有实验室的博士大哥说话了“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改日再续吧?”看到教授点头,终于送了口气可以吃饭了

六六的文字柔和而亲切,即使是有与人不同之想法,也写得温婉而淡然,与她的偶像如出一辙对于当今我等这些出口便口诛笔伐的人,怕是也会被六六一笑而去了

[ Last edited by shamoon on 2004-5-13 at 01:33 ]

http://www.classical.com.cn/forum/viewthread.php?tid=416

“狂热爱乐人评六六”上的96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