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散文随笔

感情的债

 

感情的债


我想周游世界,而属于我的假期就这么短,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到一个月。

我想去非洲的大草原,看火红的夕阳燃烧天边;

我想去看法国的卢浮宫,徜徉在油画雕塑的世界;

我想去澳洲的农场,与牛羊促膝谈天;

最不济吧,我就走得近点儿,去只要4个小时机程的云南大理,价格便宜,风景秀丽,舒缓一下绷紧的心弦。

可我哪里都去不了,我将所有的假期都贡献给了两家的父母,背负上沉重而甜蜜的感情的债。

超过两周的时间,就被父母邀约着回家看一看。母亲总有新消息吸引我,诸如买了房子了,已经装修一新了,而且好久不见。

这个好久,这次算长点,也就两年。以前基本上每年回一趟。如果不是去年的非典,去年我也回了。

有时候想想挺不公平的,为什么人家都有二人世界,有点假就背上旅行包四处游览,我就跟民工过年一样,到点就收拾了行李往家赶。几次下决心,今年就不回了吧,可到时候一听父母殷切的期待就心软。父母在,不远游。我已经是他乡游子了,更应该常回家看看。于是,将梦中的铁塔金字塔斜塔都往后排,再等等吧,总有机会去游览。

有些美国的孩子,好几年都不回国一趟,常看人家开着车满美国疯玩。真不知道人家父母是怎么熬的。我不敢拿这个借口搪塞我的亲人,爸妈听了会伤感,这么近还要推三阻四不愿意回来。

我没有蜜月旅行过,结婚那年,正好公公第二个月要出国,只好蜜月期间老实在家呆着温情陪伴。

我的计划很难实现。现在不能光为自己爽快,还要为老人着想,牺牲了自己的宏愿,满足两家老人的情感还是值得的。而以后,若有了孩子,怕只能去迪斯尼乐园。

尽管这世界很大,属于我的生活圈其实也就那么三点一线。人这一辈子,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段少得要用显微镜看。平时贡献给工作,假日捐给老头老太。

我欠了许多感情的债,还是高利贷,到老都还不完。
 
(發表於: Apr 15 2004, 08:00 AM )

“感情的债”上的103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