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幼儿教育

把虚伪教给你

 

把虚伪教给你——儿童教育偶感


想起来写这篇缘于我的一个孩子在本地小学读六年级。上次我教她在作文里用一个词叫“鱼贯而出”。结果被老师打了个红叉,并教育小孩说只有成语“鱼贯而入”,没有“鱼贯而出”。

学生特委屈,回来拿她老师的话教育我。弄得我脸停挂不住。我当时没表态,既没坚持自己对,也没附和说自己错。

回来一查词典,古狗搜索如下:
http://140.111.1.22/clc/chengyu/mandarin/f…17/cyd17079.htm

“如游魚首尾相接連,一個挨著一個陸續而出。隋書.卷三.煬帝紀上:「癸卯,經大斗 拔谷,山路隘險,魚貫而出。”


http://140.111.1.22/clc/chengyu/mandarin/f…/2/cyd02637.htm

“如游魚首尾相接,一個挨著一個陸續進入。明.湯?#64;祖.南柯記.第三十八齣:「这等,我三人魚貫而入。」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直等到噹噹噹的三響,大家魚貫而入,各人認明白各人的坐位。」 ”

还有一个词条是鱼贯而行。“如游魚首尾相接,一個挨著一個依序前行。晉.范汪.請嚴詔諭庾翼還鎮疏:「而玄冬 之月,沔漢乾涸,皆當魚貫而行,排推而進。」英烈傳.第三十八回:「那些將官,一 一的走到壇前,按方而立。提點使又將五色旗旛總來一展,那些將官又一一魚貫而行, 序立在壇邊,向軍師總行了禮。」亦作「魚貫而進」。 ”

http://140.111.1.22/clc/chengyu/mandarin/f…34/cyd34000.htm



小孩子纯洁如一张白纸,你告诉她什么她就学什么,所以我一定会告诉她“鱼贯而出是”正确的。但怎样让她明白自己心知肚明就好?还是应该与她的老师共勉?我怕她老师脸挂不住,觉得自己水平不如一个补习老师,以后给我的孩子小鞋穿。这东西,老师的手,松松紧紧的,就是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


这个问题我在其他论坛征询了一下家长们的意见,各人想法不同。不过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东西方教育体制的一个很大的差异就在于教师的权威性,东方的教育观念基本上老师是绝对权威,而西方的教育至少美国的教育是鼓励学生challenge老师。

我于是决定教孩子虚伪,不要试探老师的权威性,教完了嘱咐一句,你们老师说这个错误是有他的道理的,因为新加坡的课本上没有出现过这个词,在学校没教以前,我们还是换其他词汇吧!比如“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教室”。

想想觉得好笑,孩子从出生起,就在接受家长老师那种为孩子今后适应社会而被迫进行的“虚伪教育。”

幼儿园某小朋友的妈妈带来澳大利亚的特产,一种黑忽忽的臭烘烘的酱,说是澳大利亚的人都喜欢拿那个抹面包,请小朋友们尝一尝。

我一拿到就想持否定态度。因为出于我对孩子的了解,尽量不要拿些希奇古怪的东西给小孩尝,通常第一反应他们是拒绝。但又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家长,于是还是拿去给小孩试了。那家长还在旁边等孩子的表扬。

大多小孩看一眼就捏着鼻子走开了,口里还说真恶心。都没人愿意试一试。俺只好拿出法宝——搭配品尝法,说谁有勇气试一下便给个M&M作奖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某小男孩跳出来尝了一口,马上呸呸吐掉,一脸痛苦。

我赶紧鼓励小朋友使劲给那孩子拍巴掌。完了等家长走后,我不得不把孩子集中起来集中进行一次所谓“虚伪”的教育,当然我称之为“礼貌”。

我跟小孩讲,每个人心目中的美味都是不同的,可记得以前我们读过的故事书?非洲部落的有些人认为大猩猩的眼睛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如果别人好心请你品尝他们认为是美味的食物,尽管你不喜欢,也不能马上说NO,因为这会伤害别人的感情,你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不能马上说“我不喜欢”。因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你是否喜欢,而是在你是否尝试过。所以我们要用委婉的方式说“我愿意试一点点。”如果试完了自己的确不喜欢,不要说“噢!真恶心!”,这样别人会觉得很难过,要保持微笑——(自己还特夸张地把嘴巴咧得跟瓢似的)然后说:“非常特别!不过我比较喜欢甜一点的食物,谢谢。”我还教了他们许多用于拒绝的词汇,类似于“非常奇妙”“非常独特”“非常与众不同”,还跟他们反复排练。

哈哈~~~~~~我这套是跟我院长学来的。上次她教孩子说谎,原因是有个小孩说另一个小孩的妈妈很“UGLY”,说老实话,那孩子的母亲相貌上实在不敢恭维,鹰钩鼻子尖下巴,很有点象故事书里的女巫,尽管人品相当好。那小孩的妈妈就在旁边,哭笑不得。院长当时表情极其尴尬,不断跟孩子妈妈解释,还解释得结结巴巴。过后给了那孩子一个特别的辅导。第二次的时候,那孩子特乖巧地跑去 跟那阿姨说:“我很抱歉我用词不当,我其实想说你很独特。”


 

“把虚伪教给你”上的61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